大摩:維持聯匯制度符香港最佳利益

观点网

2022-11-28 09:56

  • 摩根士丹利表示,香港金管局有義務以高質量、流動性強的美元資産和公開市場資産,來全面支持其貨币基礎。

    觀點網訊:11月28日,摩根士丹利指,香港實行聯繫匯率制度對中國而言具有戰略重要性,且充足的資金儲備有助于當局維持聯繫匯率制度,而且經濟環境将更加有利,将提供進一步的支撐。該行認為,港元挂鈎美元的聯繫匯率制度仍有利于香港,将抵禦對沖基金再度發起的挑戰。

    摩根士丹利駐香港的經濟學家Helen Lai、Jenny Zheng以及Robin Xing在研究報告稱,雖然維持聯繫匯率制度有時可能給增長帶來短期阻力,但從長遠來看,仍然是對香港的最好安排,維持聯繫匯率制度符合内地和香港的最佳利益。内地把香港作為通往全球資本市場的主要門戶,而聯繫匯率制度的透明度,為香港的貨币和金融體繫提供了信譽度和穩定性。

    摩根士丹利表示,香港金管局有義務以高質量、流動性強的美元資産和公開市場資産,來全面支持其貨币基礎。香港貨币市場利率已升至十多年來最高水平,以阻止做空港元的套利交易,雖然總結余減少,但貨币基礎仍然充足。

    摩根士丹利預計,随着内地逐漸退出動态清零政策,以及聯儲局明年變得愈發鴿派,港元的貶值壓力将得到緩解。該行預計香港經濟2023年将小幅復蘇,並假設中國明年春天經濟重新放開。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金融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