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輪到菜鳥了 復星國際10億美元出售股權傳聞二三事

观点网

2022-11-24 23:12

  • 復星與菜鳥物流淵源頗深,是菜鳥網絡的聯合創始人之一。

    觀點網 復星國際的資産出售還在繼續。

    11月24日,兩名知情人士透露,復星國際正尋求出售阿里巴巴集團物流業務菜鳥的少數股權,這筆交易可能會獲得高達10億美元的資金。

    消息人士稱,復星已任命一名财務顧問負責出售其所持菜鳥不到5%的股份,該計劃仍處于早期階段,該公司的估值在180億-200億美元之間。

    復星國際沒有回應觀點新媒體的置評請求。

    菜鳥的淵源

    復星與菜鳥物流淵源頗深,是菜鳥網絡的聯合創始人之一。

    追溯到2013年5月,阿里巴巴集團、銀泰集團聯合復星集團、富春控股,以及順豐、“四通一達”等物流合作方,共同組建菜鳥網絡科技有限公司。

    根據阿里巴巴的定位,菜鳥是面向中國電子商務市場提供物流服務的專業公司。

    作為最大股東,天貓投資21.5億元,占股43%;銀泰通過北京國俊投資公司投資16億元,占股32%;富春集團通過富春物流投資5億元,占股10%;上海復星集團通過上海星泓投資公司投資5億,占股10%。

    此外,圓通、順豐、申通、韻達、中通各出資5000萬元,持股1%。

    當時“菜鳥”主要定位是建立開發的數據應用平台,為電子商務企業、物流公司、倉儲企業、第三方物流服務商、供應鍊服務商等各類企業提供服務。菜鳥平台主要擔當“地網”角色,尋找合作夥伴或者自建倉儲網絡。

    彼時復星國際一位内部人士透露:“復星做出的所有投資,都必須考慮4個維度,互聯網的發展是其中之一,復星願意投資能夠推進或者受益于互聯網快速發展的行業和企業。”

    很多人認為這一交易是因郭廣昌與馬雲私交,但實際上,菜鳥並不是復星投資的唯一物流相關企業。

    多年來,復星在物流行業相繼投資了包括菜鳥、韻達等陸上運輸公司,也通過投資泛亞復星成功布局内河和近海集裝箱物流領域。

    不過,復星顯然沒打算在菜鳥物流上投入更多。

    在2020年,市場就曾傳言復星國際尋求以近200億美元估值部分或全部出售菜鳥6.7%的股份。根據轉讓的股票價格,菜鳥網絡被估值為200億美元。

    根據當時知情人士的說法,復星國際和中國的一些投資公司以及菜鳥網絡的大股東阿里巴巴一直在談判變賣股權,該公司希望利用回籠資金在消費者産品、醫療保健市場進行新的投資。

    而阿里巴巴正考慮從復星購買部分股份。

    復星的貨架

    當時的背景與如今大不相同。

    彼時,正值阿里巴巴增持菜鳥物流股權,阿里巴巴于2017年首次全面控制菜鳥物流,持股比例從47%升至51%,還承諾在五年内斥資1000億元人民币打造全球物流網絡,復星則是需要資金來對其他業務進行新投資。

    如今出售菜鳥股權的背景,是復星通過出售非核心資産來緩解流動性壓力。

    據悉,復星國際真實的企業債務實際上只有2600億元,當中包含旗下如豫園股份和復星醫藥等並表子公司的債務;真正歸屬于復星國際的負債只有1000億元,相對應的總資産是2700億元。

    觀點新媒體獲悉,今年以來,復星繫密集減持旗下參控股企業,包括海南礦業、中山公用、泰和科技、青島啤酒、復星醫藥、金徽酒、復星旅文、豫園股份等在内的多家上市公司股權。

    甚至還出售了持有近20年的南鋼股份。

    10月19日晚,復星國際對外宣布,沙鋼集團拟不超過160億元收購復星國際持有的南京南鋼鋼鐵聯合有限公司60%股權。

    復星國際執行總裁、CFO龔平稱:“復星近期看似頻繁的減持和出售是過去幾年堅持投退平衡的财務戰略的延續,動态梳理和優化資産組合,是復星持之以恒的工作,並非僅為了應對目前的市場環境而作為。但是我們也注意到,復雜的外部環境,加大了輿論對集團資産處置的關注度,導致了片面解讀個别資産處置行為,而忽視了集團資産優化的大原則,即長期動态優化。”

    據復星方面表示,此前2020年、2021年,集團連續兩年“退大于投”,持續兌現投退平衡。未來,将在集團層面投退平衡前提下,更多推動由子公司聚焦戰略並購,集團層面在2022年份将繼續實現“退大于投”。

    另一方面,以資産退出充實在手現金,夯實流動性安全墊,應對外部市場波動;适度壓降有息負債,逐年降低财務杠杆率。維持跨地域、跨行業的資産組合,分散風險。

    9月30日,穆迪将復星國際“B1”的公司家族評級列入下調觀察名單,並将評級展望從負面調整為評級觀察。

    該機構認為,復星在控股公司層面的流動性較弱,控股公司持有的現金不足以覆蓋未來12個月到期的短期債務。此外,該公司的經常性收入(主要包括相關投資的分紅)不足以覆蓋利息和運營支出。

    撰文:陳玲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物流

    公司

    復星

    菜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