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直擊 | 阿里巴巴張勇:始終對自己充滿信心

观点网

2022-11-18 13:00

  • 阿里人也對自己和未來充滿了自信,正如張勇在發言中所說:“不管潮起潮落,我們始終對自己充滿信心,對未來更是充滿信心”。

    觀點網 11月17日,在人們對剛剛落下帷幕的"雙十一"關注度未減的之時,阿里巴巴公開了2023财年第二季度業績並舉行了電話會議。

    參加此次電話會議的有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張勇、執行副主席蔡崇信以及首席财務官徐宏。

    财務數據顯示,2023财年第二季度阿里巴巴集團收入2071.76億元,同比增長3%;經營利潤251.37億元,同比增長68%;經調整EBITA(息稅折舊及攤銷前利潤)361.64億元,同比增長29%。

    放榜之前,市場是多數看好其盈利連跌四季後,有望恢復正增長。公布後的财務數據也算是不負衆望,好于市場預期。

    阿里人也對自己和未來充滿了自信,正如張勇在發言中所說:"不管潮起潮落,我們始終對自己充滿信心,對未來更是充滿信心"。

    聚焦"雙十一"

    電話會議中,今年這個特殊的"雙十一"多次被提及。自2009年舉辦該活動以來,各大平台也是首次未公開最終交易數據。

    盡管阿里方面表示天貓"雙十一"交易規模與去年持平(2021年GMV為5403億元,較2020年同期增長8.45%,增速放緩),但依舊難以滿足投資者的好奇心。

    花旗銀行分析師稱,他們保守地預測阿里巴巴今年雙11活動的GMV增長率為0.9%-3.6%。

    财報顯示,今年整個"雙十一"期間共有超6億消費者和來自全球9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超過29萬個品牌參與。購買人數較去年同期下降,但人均購買金額增加。

    從消費人群看,超過98%的88VIP用戶在雙11期間有消費,並且在整體成交中貢獻上升。從品類看,與9月份季度相同,運動戶外、寵物等興趣品類、健康相關品類以及消費電子品類實現了同比正增長。

    直播帶貨方面,阿里巴巴平時整個銷售里面直播占比相對比較小,"雙十一"等大型活動時占比較大。其表示要平衡好多種銷售方式的組合,要用好新技術,保持好消費者體驗和考量商家持續經營的成本接受度。

    會議中,張勇還提到對"雙十一"最終結果的幾個不利因素。包括疫情氛圍中以服飾為代表的非剛性消費需求減弱;疫情影響造成物流服務部分中斷;在不确定的環境中,商家希望利用好"雙十一",在全渠道獲得生意增長的願望非常強烈,客觀上給了消費者更多線上線下的選擇。

    阿里巴巴進一步鞏固高質量消費群體的規模和粘性成效顯著,其基本盤良好。截至2022年9月30日,過去一年在淘寶、天貓上購買超過人民币1萬元的消費者數量保持在1.24億,留存率高達98%,本季度末88VIP用戶規模保持在2500萬人,留存穩定,消費貢獻繼續增長。

    據了解,天貓"雙十一"從去年開始弱化GMV指標,核心轉向消費者體驗優化、商家經營賦能以及平台生态的不斷豐富。天貓"雙十一"的高增長屬性弱化,對全年GMV的貢獻卻趨于穩定,其作為年終用戶集中消費和商家經營主陣地的地位仍然穩固。

    業績基本盤

    良好的基本盤是阿里巴巴穩健度過該季度的關鍵。

    疫情的持續反復、國際地緣政治的影響、海外市場的通貨膨脹和貨币貶值等若幹因素疊加的情況下,其非公認會計準則EBITA比上年同期提升了29%,凸顯了阿里商業生态的韌性。

    财報顯示,阿里巴巴的業務主要包括中國商業、國際商業、本地生活服務、菜鳥、雲業務以及數字媒體及娛樂。

    其中,中國零售商業的直營及其他收入為647.25億元,較2021年同期增長6%,主要是由于盒馬和阿里健康的直營業務收入增長所貢獻。

    國際零售商業收入為107.38億元,相較2021年同期增長3%。該增長主要是由于Trendyol電商業務的訂單量增長強勁和補貼效率提升,促使其收入貢獻有所增加,部分被由于歐元兌美元貶值導致速賣通訂單量下降致使其收入減少所抵銷。

    在國際商務闆塊,Lazada是阿里增長最快和最具潛力的細分業務之一,國際市場擁有充足驅動力。

    本季度,阿里巴巴提升經營效率的各項措施收到初步積極成果,淘特、淘菜菜、餓了麼、盒馬、Lazada、優酷等業務虧損規模得到顯着收斂。

    盒馬通過提高毛利率、降低線上訂單的派送成本以及提升運營效率,實現了健康的通電銷售增長和顯著減虧。截至2022年9月30日,不包括開業不到12個月的門店,絕大多數盒馬門店的現金流為正。

    另外,受益于2021年年底服務模式升級,提升了消費者體驗等因素,菜鳥該季度在抵消部分交易的影響後,收入同比增長36%至133.67億元。

    在中國,菜鳥持續通過拓展菜鳥驿站網絡來提供多元的增值服務。本季度,菜鳥驿站(包括農村地區及大學等)的總數量同比增長超過20%至超過17萬個,位于城市住宅小區的菜鳥驿站增加至超過11.6萬個,其中有超過8萬個提供送貨上門服務。

    對于此次錄得歸屬于普通股股東的淨虧損205.61億元,與去年同期相比屬于盈轉虧。阿里巴巴表示,這主要是由于集團所持有的上市公司股權投資的市場價格下降導致淨虧損增加和權益法核算的投資損益下降,部分被經調整EBITA的增加所抵銷。集團未把投資公允價值變化而産生的淨收益或淨虧損計入非公認會計準則财務指標。

    雲計算與回購計劃

    長期以來,阿里巴巴有消費、雲計算和全球化三條主賽道,其中雲計算更是代表着未來。

    回顧剛剛于11月3-5日舉行的雲栖大會,阿里巴巴宣布自研CPU倚天710已大規模應用;當時阿里雲智能總裁張建鋒還表示,軟件研發範式正在發生新的變革,其中Serverless是最重要的趨勢之一,阿里雲将堅定推進核心産品全面Serverless化,幫助客戶更好地實現敏捷創新。

    展望未來,阿里雲将在自身雲計算能力和大數據處理能力的基礎上不斷和行業合作夥伴一起推出多樣化的行業解決方案,為中國産業數字化的進程服務。

    有觀點認為,阿里雲代表了目前中國雲計算的頂尖水平,在全球範圍内與亞馬遜、微軟等雲計算巨頭也可正面競争。其先發優勢和技術競争力也十分明顯,将借助結構的持續優化對集團的收入和估值形成重要貢獻。

    截至11月16日,阿里巴巴已經按照現有250億美元股份回購計劃回購了約180億美元的股份。此外,董事會已經批準将現有的股份回購計劃規模擴大150億美元,並将該計劃延長至2025年3月底,目前股份回購計劃在規模擴大和期限延長之後,尚有220億美元的未使用額度。

    "我們強勁的資産負債表和自由現金流讓我們擁有靈活度,從容自信地執行集團的股份回購計劃。"

    此外,阿里巴巴表示,将不會按原計劃在2022年底完成轉換港交所主要上市。這主要是考慮到在正式完成轉換香港主要上市之前,需要制定並向股東提交審批一份新的員工持股計劃,而新計劃則繼續與公司長遠發展挂鈎,並與長期股東的利益保持一致。

    關于未來,徐宏還提到,将優先發展能夠提高集團中長期收入增長和盈利能力的各項增長中的業務;還将繼續在並購活動中更具選擇性,把戰略意義較低的投資變現,並釋放一部分子公司的價值。

    撰文:蘭英傑    

    審校:武瑾瑩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商業

    業績

    阿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