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億美元出售洛杉矶最高公寓樓 綠地再出“大招”保衛流動性

观点网

2022-11-09 22:58

  • 在地産行業面臨周期性波動與市場深度調整的背景下,繼續選擇以時間換空間。

    觀點網 在9只美元債尋求展期之後,綠地的海外資産去化再度傳來新進展。

    11月9日消息稱,綠地控股美國子公司以5.04億美元的價格出售洛杉矶市中心最高的出租公寓大樓予Northland。

    據悉,這座名為THEA at Metropolis的公寓樓是綠地在洛杉市中心大型項目中的第四座大樓,于2014年開始建設,2019年完成建設。

    消息稱,該銷售金額創下了洛杉矶單一出租物業的銷售紀錄。

    據了解,18個月前,這棟公寓樓的要價是6.95億美元。據Northland稱,6.95億美元的要價也低于綠地支付的開發成本。

    對于早早打響流動性保衛戰的綠地來說,選擇出售或許也是當下不得已的選擇。

    10月最後一天,綠地控股公告稱,拟對旗下9只美元債就展期事項發起同意征求,其中2023年6月到期6.65%美元債展期一年,其余債券均展期兩年,展期期間票息不變。

    上述債券在原到期日将償付5%本金,剩余95%将于展期後到期日償付,綠地會在債券持續期間按時支付所有債券的票息。本次征求于11月11日前同意,将獲得早鳥費0.5%本金。

    據DM查債通統計,綠地此次展期的9筆存續美元債截至目前未償還本金共計31.82億美元。

    尋求債務展期,加速海外大宗物業去化,一繫列動作背後,綠地仍在傳達着不願躺平的心态,在地産行業面臨周期性波動與市場深度調整的背景下,繼續選擇以時間換空間。

    10月下旬公布的三季報中,綠地控股亦稱總體保持了大局穩定,多項指標回穩好轉。

    期内,綠地控股實現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69億元,同比減少37.77%。其中,第三季度淨利潤27億元,環比增長63%,同比下降6.29%。與半年報中淨利潤同比下滑48.98%相比,第三季度降幅明顯收窄。

    加強流動性管理,守住現金流安全底線,也是綠地一直強調的任務。

    三季度,綠地先後兌付了到期公開市場美元債合計5.5億美元,境内債合計20億元,有息負債淨減少約25億元。

    截至三季度末,該公司按期足額兌付多筆公開市場美元債累計12億美元,進一步壓降有息負債203億元。

    只是,随着臨期債務的腳步聲漸進,合同銷售復蘇不明顯外加出售資産進度較慢,綠地依舊承受着不小的現金流壓力。

    據標普最新報告,2022年前9個月,該公司合同銷售額同比下降57%至990億元人民币。同時,因為監管部門已将保交樓列為開發商最重要的任務,綠地控股截至2022年9月30日的610億元人民币現金余額幾乎無法用以償付任何控股公司層面的債務。

    標普指出,如果沒有拟議的展期,綠地控股很可能在到期時無法支付其以美元計價的票據。

    據悉,綠地在2020年度報告中首次提出了“促進海外房地産項目去化,加快資金回籠”的說法。

    此後兩年中,綠地海外資産去化方面進展頗多。

    今年6月的2021年度業績會上,綠地控股董事長張玉良就曾表示,将加大力度推進境内外存量物業銷售去化,加快資金回籠。

    他指出,未來2-3年綠地可供出售的存量物業總貨值約2000億元。

    而在今年更早些時候,綠地集團發布消息稱,綠地紐約太平洋公園項目中的兩棟公租公寓樓順利出售,合同總金額為3.15億美元。同時,綠地紐約太平洋公園項目另一金額為1.5億美元的物業大單已完成簽約。

    對于此次5億美元出售洛杉矶市中心公寓大樓,接近綠地人士向觀點新媒體表示,推進包括海外大宗物業在内的存量物業去化,一直是綠地降負債、保證現金流安全的重要一環。

    在穩固流動性方面,綠地控股背後的國資股東也頻頻伸以援手。

    9月27日,該公司公告稱拟向上海地産借款14.5億元,利率6%。而此前8月,兩大國有股東上海地産和上海城投共計提供30億元資金支持。

    綠地依然向外界傳遞着信心,在三季報中表示,外部環境仍然十分嚴峻復雜,但也出現了若幹積極因素。政策導向進一步寬松,各地出台了一繫列纾困措施,為很多工作創造了有利條件。

    行業起伏之下,企業的命運也随之浮沉。有市場分析認為,預計市場波動的情況将繼續,但穩健的國有企業開發商最終應該會生存下來,因為房地産仍然是中國的重要行業。

    撰文:管麗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地産

    海外

    綠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