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指會調低其對明年全球增長2.9%的預測

观点网

2022-10-07 09:28

  • IMF将維持其目前對今年增長3.2%的預測不變。

    觀點網訊:10月7日,國際貨币基金組織(IMF)總幹事格奧爾基耶娃表示,IMF将在下周發布《世界經濟展望》,由于衰退和金融不穩定的風險上升,屆時會調低其對明年全球增長2.9%的預測。IMF将維持其目前對今年增長3.2%的預測不變。

    她稱,鑒于新冠疫情、地緣政治,以及各大洲的氣候災害造成的沖擊,全球經濟前景正在變得黯淡,而且很可能會變得更糟。目前正在經歷全球經濟的根本轉變,從一個相對可預測的世界,轉變成一個更加脆弱的世界,更高的不确定性、更劇烈的經濟波動、地緣政治對抗,以及更頻繁且更具破壞性的自然災害。

    格奧爾基耶娃說,以低利率和低通脹為特征的舊秩序,令任何國家都可以更容易、更頻繁地偏離軌道的秩序。世界上所有最大的經濟體歐洲、中國和美國現在都在放緩,這抑制了新興和發展中國家的出口需求,而新興和發展中國家已經受到食品和能源價格高企的沉重打擊。

    她指出,IMF估計占世界經濟約三分一的國家今年或明年将至少連續兩個季度出現收縮。即使是呈現正增長,但由于實質收入減少和物價上漲,這也會感覺像是衰退。從現在到2026年,全球産出将減少4萬億美元,這大概相當于德國經濟的規模,是個巨大的挫折。

    格奧爾基耶娃表示,通脹仍然居高不下,但即使經濟放緩,央行也應繼續果斷應對。為應對高能源價格而采取的财政措施應該是有針對性的和臨時性的。換句話說,「當貨币政策踩剎車時,你不應該有一個正在踩油門的财政政策。這将是一個非常艱難和危險的過程」。

    撰文:黃子慢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金融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