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證監會:相信創新科技的應用能有助業界

观点网

2022-10-06 18:03

  • 為推動科技應用並同時保持抗逆能力,證監致力确保專為保障投資者和維持市場有序公平而制訂的規則,在數碼環境中同樣适用。

    觀點網訊:10月6日,香港證監會副行政總裁梁鳳儀表示,指出證監秉持科技中立的監管方針,相信創新科技的應用,能有助業界以更具效率、更穩妥的方式,甚至可能以更俱成本效益的方式提供金融服務。為推動科技應用並同時保持抗逆能力,證監致力确保專為保障投資者和維持市場有序公平而制訂的規則,在數碼環境中同樣适用。

    在交易監察方面,梁鳳儀指出,透過網絡分析技術,持牌機構便能識别出一群看似無關連的客戶是否存在任何關聯,譬如共用同一電郵地址等個人資料,或交易行為大致相同等,而這些都是「唱高散貨」騙局中常見的預警迹象。

    她稱,過去兩年,證監已就打擊洗錢監控措施方面的缺失對11家持牌機構采取執法行動。當中,這些持牌機構通常無法識别出用作隐藏真正實益擁有人的第三者資金轉賬及疑似代名人安排。許多持牌機構仍然以人手方式進行監察,並因忙于處理積存的大量錯誤警示,以致未能跟進真正的可疑個案。建議持牌機構采用合規科技來加強打擊洗錢的能力,以便能夠更有效率地分配資源至高風險的重點範疇。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金融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