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數據交易所揭牌成立 當日300多個數據産品達成交易

观点网

2022-09-30 18:25

  • 于當日,首批數據經紀人、數商企業簽約進場,超過300個數據産品在廣州數據交易所挂牌,涉及金融、交通、建築、信息等多個行業,達成交易額累計超1.55億元。

    觀點網訊:9月30日,廣州數據交易所揭牌運營儀式在廣州市南沙區舉行,這標志着廣東省級數據交易機構的正式成立。

    據了解,于當日,首批數據經紀人、數商企業簽約進場,超過300個數據産品在廣州數據交易所挂牌,涉及金融、交通、建築、信息等多個行業,達成交易額累計超1.55億元。

    圍繞數據開放、共享、交換、交易、應用、安全、監管等數據要素全周期,廣州數據交易所在全國首創數據流通交易全周期服務。其開展了如下創新:

    一是合規登記保障數據資産權益。明确數據資源持有權、數據加工使用權、數據産品經營權,同時在全國率先探索成立數據合規委員會,建立合規會審機制,确保數據資産合規登記權威性。

    二是場景導向打造專業化數據交易平台。積極引導供需雙方和服務機構對接融合,鼓勵中小企業、高新技術企業、服務創新企業的數據産品、服務、資産,以及算力資源等數據能力進場交易,培育多元豐富的市場生态。

    三是技術規範保障數據安全。嚴格按照數據“可用不可見、可控可計量”以及“數據不出域”的要求,牢築數據安全屏障。建設登記平台、數據交易平台和監管平台等基礎設施,引入多方安全計算、聯邦學習等隐私計算先進技術,構造完善的數據交易安全防護體繫,确保數據合規登記、流通交易和監督管理等全流程順利開展。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金融

    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