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蘇浙兩省一市聯合印發《上海大都市圈空間協同規劃》

观点网

2022-09-28 15:56

  • 這是全國首個由省級地方政府、有關省轄市政府聯合編制的跨區域、協商性的國土空間規劃,強調空間要素的底線約束和空間協作的發展引導。

    觀點網訊:9月28日,上海市人民政府披露,《上海大都市圈空間協同規劃》正式發布。

    該規劃由上海市政府、江蘇省政府、浙江省政府聯合編制並印發,是滬蘇浙兩省一市深入落實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國家戰略的綱領性文件。這是全國首個由省級地方政府、有關省轄市政府聯合編制的跨區域、協商性的國土空間規劃,強調空間要素的底線約束和空間協作的發展引導。

    據了解,規劃範圍包括上海、無錫、常州、蘇州、南通、甯波、湖州、嘉興、舟山在内的“1+8”市域行政區域,規劃遠期至2050年,中期至2035年,近期至2025年。

    根據規劃顯示,《上海大都市圈空間協同規劃》的目標願景為:建設卓越的全球城市區域,成為更具競争力、更可持續、更加融合的都市圈。

    根據規劃顯示,上海大都市圈将完善多層次、多中心、多節點功能體繫,形成“1-3-6-12-19”的結構功能,即1個頂級全球城市、3個綜合性全球城市、6個專業性全球城市、12個全球功能節點、19個全球功能支撐性節點。

    此外,上海大都市圈将共建世界級高端制造集群體繫,包含加速提升生物醫藥、電子信息、高端智能設備、新能源4大技術成長型産業集群體繫;鞏固強化綠色化工、汽車制造2大現狀優勢型産業集群體繫;持續培育航空航天、海洋産業等未來戰略型産業集群體繫。

    另悉,此前9月27日上午,上海大都市圈空間協同規劃實施推進會以視頻方式舉行。

    上海市委書記李強出席會議並指出,上海大都市圈建設是落實區域協調發展戰略、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重要舉措。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把握上海大都市圈建設的努力方向,推動空間協同規劃加快落地實施,攜手並進、奮發作為,努力建設卓越的全球城市區域,成為更具競争力、更可持續、更加融合的都市圈,為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國家戰略作出新的貢獻,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此外,李強還指出,上海大都市圈建設是上海與周邊八個城市的“大合唱”,與南京、杭州、蘇錫常、甯波都市圈等互為腹地、相互促進。要在現代化都市圈建設上率先展開探索,在完善城市化發展戰略上率先走出新路,為長三角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創造新的鮮活經驗。要匯聚資源、整合優勢、聯合起來,打造世界級都市圈,提升整體競争力、赢得發展主動權。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産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