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輝要做什麼?林中最新一封信里傳遞的信号

观点网

2022-09-28 11:10

  • 他的态度,仍然積極,但善待悲觀。

    觀點網 即便剛剛發行12億元"中債增"中期票據,旭輝仍未放松警惕。

    9月27日,旭輝控股董事局主席林中有一封信流傳開來,從中不難看出這位長期房地産"看多者"感知到的困難和挑戰。

    對旭輝而言,這樣的考驗還将持續相當長一段時間。

    "近一年多來,我們身處的房地産行業面臨了尤為嚴峻的挑戰。從去年下半年開始,在行業去杠杆化、去金融化的大趨勢下,房地産行業中的一些企業開始紛紛出險。随着多家民營房企巨頭相繼出現嚴重的經營問題,地産行業也進入不曾有過的深度調整期。"

    文章很長,闡述了艱難、表達了信心,更為重要的是希望,大家能共克時艱。

    林中贊同任正非此前的說法:"把活下來作為最主要綱領,把寒氣傳遞給每個人。"

    罕見地,林中也在做"風險預警"。他的态度,仍然積極,但善待悲觀。

    怎麼了?

    林中是個典型的房地産戰略家,他的發言通常幹貨滿滿、發人深省,也伴随着各種解讀。

    衆所周知的是,他向來是房地産"看多派",即便是在2021下半年以來行業進入深度調整,仍對外釋放信心。

    能夠從這封信中發現,這位"看多派"其實對目前艱難的環境了然于心。

    林中在信中稱,目前外部環境依然充滿荊棘與挑戰。三季度以來,多地疫情反復,疊加全球經濟持續走弱,房地産市場一再探底。出險房企交付風險頻發,疊加一些省市出現的"斷貸潮",讓房地産行業市場端的需求依舊疲軟。

    雖然各地出台了多項刺激政策,民營房企的銷售還是處于同期水平的一半,行業整體去化率從過去的60%下降到現在的40%。

    在此期間,旭輝的銷售也不免受到影響。

    觀點新媒體了解到,2022年1-8月,旭輝控股累計合同銷售(連合營企業及聯營公司的合同銷售)金額約943.0億元,合同銷售面積約629.35萬平方米,相較去年同期跌幅較大。

    在資金監管上,"斷供潮"讓多地政府事實上進一步收緊了監管資金的提取,導致房企流動性進一步承壓。林中透露,這客觀上造成旭輝雖賬面仍有逾300億現金,但絕大部分無法滿足企業的合理按需使用。

    林中希望,"旭輝人"能深刻認識到公司當下所面臨的困難和挑戰,並在困難中勇幹擔當。更要清晰地意識到,這樣的艱難與考驗還将持續相當長的一段時間。

    他表示,在市場需求端回暖、銷售恢復正常之前,都必須過難日子、緊日子,節省一切可以節省的開支,把有限的資源集中在"保交付、保品質"的民生工程上。

    數據顯示,2022年的前3個季度,旭輝成功交付了4.7萬套房子。

    過去一年,在融資性現金流斷崖式下跌的情況下,旭輝努力償付每一筆債務。但林中透露出旭輝所面臨的困境,那就是行業整體各個方面的顯著收緊,客觀上導致了旭輝賬面現金的大幅度下降。

    據觀點新媒體了解,截至6月30日,旭輝所持有的在手現金從去年末的467.1億元減少至312.45億元。

    林中判斷,這一場"寒冬"遠未結束。從目前情況看,未來幾個月,旭輝的現金流将承受前所未有的挑戰。

    "公司走到了需要我們使出全力、上下一心、義無反顧拼搏的時刻。"

    怎麼做?

    林中這一番話,更揭開了目前房企的真實生存現狀。

    基于此,在這封千余字的長信中,他希望旭輝幹部應始終牢記三點。

    一是絕不能辜負客戶的信任。"保民生、保交付"始終是旭輝過去,現在和未來最重要的事,公司的所有資源要優先向"保交付"傾斜,盡全力讓旭輝賣出去的每套房子,都保質保量地交到客戶手上。

    保交付之外,林中将員工放在重要位置。

    第二,要堅決維護員工的利益,要對得起每一個並肩作戰的旭輝人。"員工始終是旭輝最寶貴的财富,更是旭輝能度過困難的基石,我們要充分保障員工的基本和長期利益。"

    第三,保護好自己的"革命本錢"。既然要共同面對一場"持久戰",定力、耐力。毅力的重要性就遠勝于"爆發力",他希望每一位旭輝夥伴在奮鬥時,也要兼顧好自己的身體健康,要直面挑戰、耐得困難,更要走得長遠。

    其實,作為被認可的優質民營房企,實際上旭輝此前已拿到所謂"白名單"。

    在融資冰凍的上半年,旭輝仍然在境内外完成美元債發行、境内中票、境外可轉債、境内公司債共四次直接融資,帶來了46億元流動性,加權融資成本降至4.9%。

    就在9月21日,旭輝剛剛發行一筆規模為12億元的中期票據,利率為3.22%,期限由2022年9月22日起計3年,由中債信用增進投資股份有限公司提供全額無條件不可撤銷的連帶責任保證擔保。

    此外,旭輝仍不斷求變,用變化應對變數。

    上半年,旭輝對組織結構進行調整,設立開發平台、商業平台、代建平台、職能平台四大平台,助力"同心圓"戰略的落地。

    據此前報道,第三個五年戰略中,旭輝同心圓戰略就是構築一個"以開發為主業、一業為主、相關多元"的發展模式。

    在做強核心主業之外,旭輝大力發展輕資産業務,包括商業運營、物業服務、城市服務、租賃住宅、保障住宅、旭輝建管、地産科技,實現未來業務的輕重結合,大力發展輕資産業務,提高經營性收入在總收入中的比重。

    商業和代建逐漸成為旭輝的發力重點,多元化收入占比提升,也被認為是公司抵禦行業周期的重要基石。

    撰文:陳玲    

    審校:楊曉敏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地産

    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