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第三批集中供地收官:總成績1054億,龍湖落子、象嶼再擴儲

观点网

2022-09-27 23:45

  • 底價成交地塊占比近7成,是今年三次集中供地中最高的一次。

    觀點網 9月27日下午,随着龍湖以15.4億元、溢價率7.54%拿下松江新城廣富林社區地塊,歷時三天的上海2022年第三批集中供地正式落下了帷幕。

    據了解,上海本輪集中供地共推出了35宗涉宅地(含4幅城中村地塊),涉及浦東新區、靜安區、徐匯區、普陀區、闵行區等12個行政區,總出讓面積約184.87萬平方米,總起拍價達1030.5億元,分别于9月23日、9月26日、9月27日競價出讓。

    根據最終結果顯示,35宗地塊均成功出讓,合計攬金1053.8億元,創下了上海集中供地以來的新高,整體溢價率約2.26%。

    冷熱分化與央國企拿地

    縱觀上海第三批集中供地,成交結果依舊呈現出冷熱分化的情況。

    據悉,35宗地塊中,一共11宗地塊溢價成交,包含8宗進入了一次書面報價環節的地塊。

    而底價成交的24宗地塊中,20宗地為“僅一家企業報名”,未進行現場競拍;4宗地為城中村舊改地塊,均底價成交。

    底價成交地塊占比近7成,是今年三次集中供地中最高的一次。

    對此,上海中原地産市場資深分析師盧文曦表示,此次土拍過程中各家房企都比較克制,個别性價比高的地塊參與度較高,但整體市場溫度不高。

    “盡管上海新房市場去化不錯,而且留給房企足夠利潤,但對房企來說,現在多半心有余而力不足。”

    從成交企業來看,央企、國企依舊是拿地的主力,共計摘得了31宗地塊。

    其中,招商蛇口聯手徐匯城投以22.6億拿下徐匯區華泾鎮宅地,溢價率6.3%;而保利發展聯手西岸開發以通過一次性報價,以36.01億元競得徐匯區龍華街道宅地,溢價率9.13%。

    國企方面,除了有金橋、浦發、上海地産、上海建工、中華企業、北萬置業等上海本土國企,亦吸引了安徽本土國企安徽高速、珠海國企華發、廈門國企象嶼、建發、南通國企亞倫等外地國企拿地。

    民企方面,拿地企業分别為寶華、中建大椿、如臯合盛、龍湖。

    其中,龍湖以15.4億元拿下松江新城廣富林社區地塊,溢價率7.54%;寶華過一次性報價,以56億元摘得普陀區桃浦科技智慧城地塊,溢價率9.46%。

    雖然拿地金額並不高,但龍湖作為此次拿地的唯一頭部民企仍引起廣泛關注。

    盧文曦指出,龍湖拿地或許也能反映出民企對上海樓市的信心在回歸,希望這些信号能繼續為市場提供反彈支撐。

    此外,對于外來小型房企中建大椿、如臯合盛分别以底價8.8億元、4.4億元競得松江區洞泾鎮地塊、青浦區白鶴鎮地塊,盧文曦認為,主要得益于上海土拍機會公平,只要符合要求就可以參與,加上這次規則又有優化,參與其中的企業不管大小拿地機會平等。

    據了解,相比于第二批集中供地,上海第三批次地塊雖然仍舊延續限地價、一次書面報價的競價方式,但對“一次書面報價”階段的“随機值”規則進行調整。

    此前規則是,一次書面報價階段如果有2家報價相同時,将會産生一個随機值。

    新的規則為,相同報價的競買人需修改報價直至無重復報價。若有效報價數在三至五個之間,繫統會觸發相應數量的“随機值”,使有效報價共達到六個,若有效報價數為小于三或大于五個,則不觸發“随機值”。

    異軍突起的象嶼

    雖然此次上海第三批集中供地整體熱度不高,但其中也不乏亮點。

    例如,上海北萬置業有限公司以底價120.6億競得的靜安中興社區304-03地塊,該地塊為此次土拍中成交總金額最高的地塊。

    同時,亦是本次集中供地中房地聯動價最高的地塊,為13.3萬/平方米。

    又例如,保利發展聯手西岸開發拿下徐匯龍華街道地塊,是本輪拍地成交樓闆價最高地塊,成交樓面價7.3萬元/平方米,

    企業方面,此次最大的亮點無疑是象嶼地産。

    該公司成立于1993年,是大型國企廈門象嶼集團有限公司全資子公司,核心業務為地産開發、商業運營、物業服務、工程代建。

    據悉,象嶼地産以聯合體形式前後以29.43億元、11.24億元、15.92億元拿下嘉定區南翔鎮地塊、寶山區羅店鎮地塊、嘉定區菊園新區地塊,為本輪上海土拍拿地最多的企業,成交價約56.6億元。

    值得注意的是,自舉行集中供地以來,象嶼地産開始以聯合體形式在上海土地市場大舉擴儲。

    2021年,象嶼地産分别在上海三次集中供地各拿下一宗地塊,成交價112.2億元。

    今年前兩次集中供地中,象嶼地産再度摘得3宗地塊,成交價111.26億元。

    據觀點新媒體統計,加上此次拿下的3宗地塊,截至目前象嶼地産已累計在上海集中供地以來獲取了9宗地塊,總成交價逾280億元。

    撰文:張钇璟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地産

    土地

    龍湖

    象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