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份清盤呈請 祥生5000萬美元背後債務解碼

观点网

2022-09-25 22:07

  • 盡管短期内自身經營或債務重組並不受影響,但債權人的反應已反映償債工作的緊迫性及艱巨性。

    觀點網 在流動性壓力之下,又一家房企被債權人采取了法律措施。

    在經歷短暫停牌後,祥生控股9月23日晚間披露,公司于9月22日接獲申萬宏源策略投資(香港)有限公司就未償還财務責任約5000萬美元,向開曼群島大法院提呈清盤申請。

    呈請的提呈日期為9月16日,債權人主要尋求兩方面内容,包括根據開曼群島公司法(2022年修訂版)第92(d)條将祥生控股清盤,以及委任共同清盤人。

    清盤呈請對企業存在直接影響,祥生控股表示,倘若最終因呈請而清盤,則根據開曼群島公司法第99條,清盤開始日期後就公司直接擁有的财産作出的任何産權處置、任何股份轉讓或公司股東地位的任何變更将屬于無效,大法院授出認可令則作别論。

    倘若呈請其後被撤銷、駁回或永久中止,則于開始日期或之後作出的任何有關産權處置、轉讓或變更均不會受到影響。因此,祥生控股表示将極力反對呈請。

    一般而言,清盤呈請主要分為自動清盤、強制清盤,前者屬于股東主動申請清盤,後者則由債權人發起,屬于非良性溝通導致矛盾沖突的表現。

    強制清盤更象是債權人在判斷企業資不抵債情況下,所采取的較為極端的資産保全措施。債權人入禀法院後,法院将進行清盤呈請聆訊,企業同樣可依法提出反對,相關審理過程或持續數月甚至更長時間。

    據觀點新媒體不完全統計,自去年下半年以來,包括花樣年、大發地産、福晟國際、佳源國際、中國恒大、天譽置業、新力控股、融創中國、祥生控股等房企,以及諸如泰禾人壽控股股東永興達企業(香港)有限公司等,均陸續收到過清盤呈請,而且這些企業基本提出反對意見。

    其中,中國恒大于今年6月27日接獲Top Shine Global Limited of Intershore Consult Limited向香港高等法院提出的清盤呈請,此後清盤聆訊三度延期,最新計劃延至11月28日;融創則于9月7日被債權人陳淮軍向香港法院提請清盤,該公司稱此為單個債權人的激進行為,且該債權人持有金額占比極小。

    香港破産管理署9月下旬亦披露,8月強制清盤的申請為43%,而7月為35宗;月内發出清盤自7月的26宗升至44宗,創2020年9月以來的最高紀錄。前八個月,強制清盤申請累計309宗,按年跌3.8%。

    對于被清盤的企業而言,盡管短期内自身經營或債務重組並不受影響,但債權人的反應已反映償債工作的緊迫性及艱巨性。

    祥生控股此前已暴露流動性風險,該公司于6月7日宣布當日到期應付的2022年優先票據違約,涉及本金額2億美元的本金及利息未償還。

    截至6月底,祥生控股累計未償還于1月、3月及6月到期優先票據本金2.19億美元,及利息2250萬美元。因此,該公司總計人民币68.62億元的優先票據與計息銀行及其他借款已違約或交叉違約,且須按要求支付。

    祥生控股在2022年半年報中坦承,在行業流動性問題高企,整體承壓的大背景下,集團不可避免地遭受短期流動性風險。

    該公司表示,由于行業深入調整及疫情帶來挑戰,集團經營所在的多家公司面臨财務困難,導致财務困境及流動資金面臨巨大壓力。集團正積極尋求可行的解決方案並采取适當措施緩解當前的流動資金問題,包括與相關債權人進行磋商,以期與債權人就借款的續期或其他替代安排達成協議。

    和其他房企相似,祥生控股主要資金來源包括物業銷售所得、投資物業租賃收入、管理咨詢服務費及物業管理服務費,以及銀行及其他借款、資産抵押證券、公司債、優先票據等。但由于市場調整疊加融資來源有限,該公司預計可能需要更長時間變現或獲取融資現金償債。

    據祥生控股披露,截至6月底,借款總額約290.09億元,較去年底減少15.6%;從債務結構觀察,未來一年内該公司到期債務将接近162億元,以其他借款為主,相較之下現金及現金結余(含受限資金)僅50.67億元,短期流動性面臨極大考驗。

    DM數據顯示,祥生控股存續的3筆美元債,有2筆将于2023年1月17日到期,當前剩余本金額共計2.21億美元,票息13.00%。

    此外,祥生控股還向關聯公司的銀行及其他借款提供了最多4.93億元擔保,較去年底減少46%。

    為緩解流動性壓力,祥生控股上半年先後出售浙江向日葵健康産業、杭州濱拓企業管理、海紫元銀通置、湖州交投祥生房地産等公司股權,涉及代價總計11.89億元。另于7月12日,該公司全資附屬宣布出售紹興祥生弘興予雅居樂,代價3.39億元,據此錄得虧損1.32億元。

    上述套現屬于速動層面的舉措,企業仍需依靠經營根本性消除資本市場的質疑。中報顯示,祥生控股上半年錄得收益84.62億元,同比減少46.8%,其中除了物管業務,物業開發銷售、管理咨詢服務、物業租賃均錄得下跌;毛利率10.6%,同比減少7.4個點;淨虧損6.62億元,同比減少224.3%。

    按照祥生控股的預計,将搶抓時機、強化舉措,快速完成經營策略調整,保交付、促銷售、促回款,以更好的狀态迎接房地産市場的復蘇。截至8月底,該公司年内合計銷售總額195.8億元,總合約建築面積約為143.46平方米,同比分别減少67.9%、67.5%。

    新增融資方面,目前包括旭輝、碧桂園、龍湖、新城、美的置業等民企都先後發行“中債增”擔保的債券,另外包括卓越商管等企業被傳列入第二批此類債券發行名單,監管部門對房企纾困的力度在逐漸加大。

    但何時普及到祥生等爆雷企業,仍不得而知。

    撰文:鐘凱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金融

    債市

    祥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