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重點培育25個先進制造業集群 主導産業産值近10萬億元

观点网

2022-09-23 14:03

  • 一批有競争力的先進制造業集群正在形成。重點培育的25個先進制造業集群主導産業産值近10萬億元,集聚了規上企業2.5萬家。

    觀點網訊:9月23日,據工信微報公衆号,工業和信息化部規劃司司長王偉指出,制造業區域發展更加協調,重點區域制造業高質量發展成效顯著,産業集聚集群發展水平加速提升。

    其進一步指出,東部地區制造業高質量發展引領帶動作用不斷增強。2021年,東部地區制造業增加值占地區生産總值比重為30.5%,比全國平均水平高3.1個百分點,是我國智能制造發展高地,58%的智能制造示範工廠揭榜單位、53%的數字化車間或智能工廠位于東部地區。

    京津冀三地産業轉型升級和轉移對接取得重要進展。截至2021年底,北京疏解一般制造業企業近3000家,高精尖産業增加值占地區生産總值達到30.1%。河北累計從北京、天津轉入産業活動單位達1.1萬個。雄安新區建設大踏步推進,今年實施重大項目100多個,施工現場塔吊林立、熱火朝天,預計全年投資超2000億元。

    一批高水平的産業載體支撐區域經濟發展。依托優勢開發區、産業園區建設了445個國家新型工業化産業示範基地,這些産業示範基地涵蓋裝備制造、原材料、電子信息、軟件和信息服務等重點行業和領域,創造了全國近三成工業增加值、三成以上進出口額,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總額占全國比重近45%,成為引領帶動區域産業差異化、特色化發展的優質載體。

    一批有競争力的先進制造業集群正在形成。重點培育的25個先進制造業集群主導産業産值近10萬億元,集聚了規上企業2.5萬家。2021年有17個集群産值同比增速超過兩位數;今年上半年25個集群完成産值6.2萬億元,較去年同期增長6.1%,已成為引領帶動區域制造業高質量發展、提升産業競争力的重要力量。

     

    審校:武瑾瑩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産業

    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