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戰與機遇並存,辦公市場未來走勢如何?

观点网

2022-09-20 23:43

  • 在充滿挑戰的上半年,辦公市場整體韌性不減,辦公資産的租賃水平維持平穩。

    (2022.09.20)今年上半年,上海、北京、深圳等重點城市疫情反復,基于管控需求,多個區域辦公市場、文娛以及商業等活動出現階段性停滞,商業地産仍然面臨較大的壓力和挑戰。

    房地産行業整體下行疊加疫情反復,給商辦市場帶來了一定的負面影響。在此環境下,多數商辦運營商旗下項目開始壓降租金以吸引需求銳減的企業租戶,從而提高寫字樓的出租率水平。

    在行業調整期,從企業披露的2022年中期業績報告來看,疫情常态化下寫字樓項目表現持續穩定,如嘉里建設、太古地産、越秀房托等企業在商辦經營上呈現長期穩定向好的發展态勢。在充滿挑戰的上半年,辦公市場整體韌性不減,辦公資産的租賃水平維持平穩。

    樣本企業中恒隆地産、太古地産、嘉里建設、陸家嘴等企業披露了2022年中期業績報告,整體來看,在疫情常态化下樣本企業的寫字樓項目表現持續穩定。同比增長最高的是越秀房托,主要是自2022年12月24日起将越秀金融大廈收入納入記錄,2022年上半年寫字樓總收入6.38億元,同比增長37.2%。太古地産、恒隆地産及嘉里建設的寫字樓項目均穩步發展,2022年上半年辦公物業收入分别為5.47億元、1.67億元以及10.91億元,同比增長1%、16%以及4%。

    而在商辦資産交易方面,據觀點指數不完全統計,今年上半年佳兆業、遠洋、富力等越來越多的房企通過資産處置的方式回籠資金。出售商辦資産成為房企纾困的重要渠道,同時越來越多的同類操作或将為商辦市場帶來投資機會。據統計,上海商辦資産交易宗數以及成交金額總數均位居全國首位,上海核心地段的商辦資産備受追捧。

    辦公空間方面,大企業定制項目成為重要趨勢。對規模較大或有較強擴張需求的企業而言,企業定制服務與企業租戶需求契合度更高,預計未來将有更多關于企業定制的需求涌現。此外,對外輸出運營服務亦是辦公空間服務運營商重要的擴張方式。

    基于對商辦和辦公空間業态的長期跟進與積累,觀點指數研究院将發布《表現力指數 · 2022年度商辦與辦公空間表現報告》,對商辦和辦公空間業态發展進行總結和展望。報告将在11月2-3日舉辦的2022觀點商業年會現場發布。

    撰文:許偉英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商業

    商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