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改委:加快發展先進制造業集群 加快實現科技自立自強

观点网

2022-09-01 10:05

  •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在《求是》雜志發表署名文章《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牢牢把握發展主動權》。

    觀點網訊:9月1日,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在《求是》雜志發表署名文章《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牢牢把握發展主動權》。

    據觀點新媒體了解,文章中提出,加快實現科技自立自強。構建新發展格局最本質的特征是實現高水平的自立自強,加快科技自立自強是暢通國内大循環、塑造我國國際競争新優勢的關鍵。要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完善國家創新體繫,加快建設科技強國。

    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瞄準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集成電路、生命健康、腦科學、生物育種等前沿領域,實施一批具有前瞻性、戰略性的國家重大科技項目。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持續推進重點領域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加速科技創新成果向現實生産力轉化,突出支持應用型科技研發和成果産業化。

    除此之外,文章中還指出,加快推動産業鍊供應鍊優化升級。制造業是我國經濟命脈所繫,是立國之本、強國之基。要把産業鍊韌性和競争力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着力打造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産業鍊供應鍊。發揮好重點産業鍊供應鍊保鍊穩鍊等機制作用,持續暢通交通物流。

    優化國内産業鍊布局,健全産業跨地區轉移相關機制,支持中西部地區改善基礎設施和營商環境。深入實施質量強國建設和産業基礎再造工程,加快發展先進制造業集群,壯大數字經濟、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戰略性新興産業,持續增強軌道交通、電力裝備、新能源、通信設備等領域全産業鍊競争優勢。

    審校:楊曉敏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數字化

    科技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