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嚴查房企故意“躺平”行為 建立房地産問題協調處理機制

观点网

2022-08-18 09:43

  • 對查實存在有明顯質量問題、違規銷售、抽挪資金、虛假宣傳、超容減綠、故意“躺平”等行為的房企,嚴格依法依規處置,及時向社會公開曝光。

    觀點網訊:8月17日,安徽合肥市再次召開化解房地産問題專題調度會,會議研究了停工爛尾類、逾期交房類和有潛在風險類等三大類問題中的每一個具體項目。

    觀點新媒體獲悉,根據目前少數房地産項目存在逾期交付、質量瑕疵、停工爛尾等問題,會議強調要進一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于房地産工作的決策部署,迎難而上,擔當盡責,千方百計“保交樓、穩民生”,依法合規“治亂象、防風險”。

    一是依法依規辦。對查實存在有明顯質量問題、違規銷售、抽挪資金、虛假宣傳、超容減綠、故意“躺平”等行為的,嚴格依法依規處置,及時向社會公開曝光。對查實沒有主觀故意問題但存在暫時困難的,要全力助企纾困。

    二是提級督導辦。對重要問題、共性問題要全面梳理分類、提級統籌研究,部分重難點項目可由市級層面直查直辦,推動問題盡早盡快妥善處置。

    三是屬地具體辦。市里将大的原則和政策、路徑和方法确定後,問題項目所在縣(市、區)政府和市四大開發區管委會,要真正負起責任,牽頭抓好落實和過程把控,确保問題不放過、辦理不拖沓、過程不跑偏。

    四是形成合力辦。房産、金融、建設、自規、公安、稅務、人防、市場監管等部門都要擔起責任,綜合施策盤活爛尾項目,推進逾期項目,對存在風險的項目要提前介入指導,努力防患未然。

    五是創新舉措辦。用足用好現有政策,積極借鑒外地好做法,大膽探索新政策,創造性解決問題。市房地産問題協調處理機制要抓緊研究出台有針對性、務實管用舉措。

    此外,會議決定建立由常務副市長擔任組長的市房地産問題協調處理機制,下設六個工作專班,暢通房地産開發企業和購房者雙方反映問題渠道,發現問題及時處理,确保全市房地産領域存量問題逐步得到解決,堅決遏制住增量問題發生。

    另悉,此前的12日,包括保利、龍湖、綠城等17家房企聯名請求合肥市政府堅決遏制專業房鬧及“惡意維權”行為。13日合肥市政府召開全市房地産問題治理專題會議,強調必須強化商品房預售資金監管,守住不發生繫統性風險底線。積極開展成品房銷售試點。對極少數購房者不合理訴求,要加強溝通解釋和教育引導,如有違法違規行為,也要依法依規處置。 

    審校:武瑾瑩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地産

    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