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報觀察 | 萬達酒店這半年:規模與效益的十字路口

观点网

2022-08-17 22:52

  • 在行業下行的當下,萬達酒店不斷通過這種輕資産的模式跑馬圈地,加速擴張。

    觀點網 2022年上半年,多地疫情反撲,跨區域流動性降低,酒店業再度跌入冰點。

    8月17日晚間,萬達酒店發展如期公布2022年度中期财報。

    從整體業績來看,報告期内,萬達酒店實現收益3.56億港元,同比下降14.4%;實現母公司擁有人應占淨利潤6374.5萬港元,同比下降33.2%。

    從整體的盈利水平看,萬達酒店的業績亦受到上半年疫情防控與旅遊、商務出行減少的沖擊。

    不過,從新增經營酒店的層面看,上半年,該公司在酒店管理和經營方面的拓展,取得一定成效。

    數據顯示,期内,該公司新增9家酒店的經營,中止經營1家酒店。截至2022年6月30日,萬達酒店管理的酒店網絡包括97家酒店,運營客房24,609間。

    對酒店業而言,2022年無疑是百年一遇的大變革之年,在城市旅行興起、跨區域流動性降低與行業震蕩反復等背景下,酒店業亟需破局和變革。

    半年報或許成為我們窺探萬達酒店的一個側影,企業的戰略部署、短期重心展露無疑。

    營收、利潤雙降

    2022年以來,國内疫情多點頻發,疊加全球經濟下行的雙重影響,酒店行業再度陷入困境,“活下去”俨然成為了這個行業的重要命題。

    仲量聯行發布的研報指出,受疫情影響,國内酒店業多項數據指標均出現下滑,2022年上半年,國内品牌酒店的人均創收能力、人均創利能力都僅相當于國際品牌酒店的55%和41%。

    細看萬達酒店發展的經營數據,上半年錄得收益3.56億港元,同比下降14.4%;實現母公司擁有人應占淨利潤6374.5萬港元,同比下降33.2%。

    毛利率方面,該公司由2021年同期的59.8%下降至今年同期的47.3%,降幅達到12.5個百分點。

    對于毛利率的下降,該公司提到,主要是由于本期間内有關珠海萬達向桂林項目提供委托管理服務為約1270萬港元的管理費。此外,酒店業務産生的直接員工成本的固定性質意味着該成本不能與于本期間的收益減少的相同幅度減少。

    不可否認,疫情反撲下的2022年,旅遊業、酒店業凜風呼嘯。盡管半年來,從國家到地區頻繁出台多重政策、措施,激發文旅消費活力,但文旅消費仍舊有待回溫。

    根據文化和旅遊部數據,2022年上半年,國内旅遊總人次14.55億,比上年下降22.2%,國内旅遊收入(旅遊總消費)1.17萬億元,比上年下降28.2%。

    具體到酒店業态,從目前已經公布中期業績或者業績預告的首旅酒店、錦江酒店、華住集團等,上半年歸屬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皆為負值。

    顯然,萬達酒店的境遇,與行業整體走勢類似。

    各項業務收入方面,酒店運營及管理服務仍舊是萬達酒店業績貢獻的主力軍,報告期内,該公司實現這一業務收入2.09億港元,約占總營收的58.71%。

    盡管如此,這一業務依舊難逃下跌的命運,數據顯示,去年同期該業務收入2.62億元。萬達酒店在公告中亦明确,該收益下降主要是由于整體平均可出租客房收入由2021年同期約人民币268元減少約36.9%至于本期間的人民币約169元所致,而疫情再度爆發及中國繼而實施的嚴格旅遊限制及防控措施導致該平均可出租客房收入下降。

    此外,該公司錄得酒店設計及建設管理服務收入9662.1萬港元,同比微降3.1%,而投資物業租賃收入5016.9萬港元,同比下降5.4%。

    萬達酒店明确,酒店設計及建設管理服務收入縮減,主要由于疫情再度爆發導致建設工程延誤及工程進度放緩所致。

    寒冬之下,企業亟待破局,除了上述三項主營業務以外,今年以來,萬達酒店發展亦多次尋求破局之道。

    據觀點新媒體了解,早在2021年,萬達酒店及度假村便與洋河股份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共同打造“解酉小館”。

    今年6月中旬,首家“解酉小館”在南京富力萬達嘉華酒店正式揭幕。

    這種“酒店+酒館”的模式,能夠為萬達旗下的酒店提供一處沉浸式體驗場景,更能拓寬萬達酒店發展的收入來源。

    畢竟近兩年在夜間經濟、微醺經濟等推動下,這類酒館模式備受年輕人的喜愛,第三方數據顯示,我國酒館行業的總收入由2015年約844億元增至2019年約1179億元,復合增長率為8.7%,預計将在2025年增長至1839億元。

    不過,從萬達酒店發展上半年的财報來看,並未對上述業務做詳盡的解釋,但有分析人士認為,小酒館存在巨大的市場潛力,無論是作為下行周期的過渡,還是長期培育的增長極,都是一項不錯的選擇。

    規模問道

    萬達酒店最早始于2007年,彼時,王健林推出了“萬達酒店及度假村”品牌,随後旗下還衍生了“瑞華”“文華”“嘉華”等7個酒店品牌。

    2014年,“萬達商業地産(集團)有限公司”更名為“萬達酒店發展有限公司”,确立了酒店為其核心主業。緊随其後,王健林和萬達集團提出向輕資産方向轉型,萬達酒店亦開始探尋新的發展方向。

    一邊處置資産,一邊部署輕資産業務是萬達酒店的策略。2017年開始,該公司接連打包出售酒店資産包、清倉海外物業,直至2020年芝加哥項目完成出售,萬達酒店實現了輕資産轉型的小目標。

    财報提及,當前,萬達酒店的輕資産模式主要有三種,其一,租賃與經營酒店,即萬達向酒店業主租賃酒店,管理及經營該等酒店,並承擔所有相關費用。

    在該模式下,萬達負責責招聘、培訓和監督酒店經理和員工,支付與這些酒店的建造和翻新有關的租賃和費用,並購置所有用品和其他必需的設備。

    目前,萬達酒店擁有4間租賃與經營酒店,占該公司運營酒店數量的4%。該公司提及,租賃期限通常為15至20年,截至2022年6月30日,租賃均未預期在今年到期。

    其二,品牌輸出管理,即萬達酒店将相關品牌許可授予酒店業主,通過集團直接任命的現場酒店管理團隊來管理此類酒店,並向酒店業主收取管理費用。

    其三,特許經營酒店,即萬達酒店将相關品牌許可授予酒店業主,但公司為加盟酒店提供培訓,預訂和技術支援服務,並向特許經營商收取費用,而不任命現場酒店管理人員。另外。這些酒店将按照萬達酒店的品牌標準進行運營,包括在該公司的監督下使酒店物業符合相應品牌的標準。

    财報數據顯示,目前,萬達酒店擁有87家管理酒店,約占公司所有運營酒店的90%,較去年同期減少3家。此消彼長,該公司目前擁有6家特許經營酒店,約占所有運營酒店的6%,而去年同期,這一業務占比僅2%。

    實際上,當前房地産行業已從增量時代逐步向存量時代轉變,企業的角色亦不斷由“建設者”向“運營者”轉變。

    而萬達目前采用的租賃經營、品牌輸出及特許經營,皆為輕資産模式。在該模式下,企業無須承擔酒店持有、建造過程中的巨額費用,同時,通過品牌輸出、特許經營等模式,能夠迅速擴大規模,具有負債率低、抵禦周期性風險強、持續盈利等特點。

    在行業下行的當下,萬達酒店不斷通過這種輕資産的模式跑馬圈地,加速擴張。據觀點新媒體查悉,報告期内,該公司新增9家酒店的經營,中止經營1家酒店。

    截至2022年6月30日,該集團管理的酒店網絡包括97家酒店,運營客房24,609間,較2021年末增加運營1341間客房。管理酒店覆蓋中國78個城市,以及土耳其伊斯坦布爾。另外于報告期末,也有199家已簽約管理正在開發中尚未開業的酒店。

    不止于此,6月初,萬達酒店接連以輕資産管理輸出的模式簽約成都萬達頤華酒店、柏栎酒店管理集團等。

    此外,6月13日,萬達酒店與海外資産管理集團Beautyland Group集團簽約,接管簽約希臘雅典的萬達錦寓項目;7月19日,萬達酒店再度接管位于日本大阪中央區、京都上京區的酒店項目,實現輕資産海外拓張。

    在輕資産模式下,萬達酒店無需“負重前行”,這無疑成為萬達酒店穿越行業周期的一大利器。

    不過,在疫情大背景下,出行受到限制,酒店的入住率依舊難言樂觀。

    數據顯示,上半年,萬達酒店整體入住率為39%,而去年同期為48.7%。其中高端及以上酒店入住率38.3%,較去年同期的48.1%下降9.8個百分點;中端酒店入住率44.3%,較去年同期的56.2%下降11.9個百分點。

    不止是入住率,該公司上半年平均每日房價為434元,去年同期為550元;同時,報告期内,該公司的RevPAR(平均可出租客房收入)僅169元,較去年同期下降36.94%。

    新冠疫情的出現,對萬達酒店,乃至整個酒店行業造成了前所未有的打擊,大疫之年,萬達酒店又該如何續寫酒店管理的故事?下半年酒店業的走勢如何?一切仍舊是未知數。

    撰文:龔麗欣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文旅

    業績

    酒店

    萬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