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十四五”文化發展規劃 加快文化産業數字化布局

观点网

2022-08-17 19:39

  • 《規劃》強調,提升公共文化數字化水平,加快文化産業數字化布局,推動科技賦能文化産業。

    觀點網訊:新華社8月16日報道,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于近日印發了《“十四五”文化發展規劃》,並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

    具體來看,《規劃》強調,提升公共文化數字化水平,加快文化産業數字化布局,推動科技賦能文化産業。《規劃》明确提出國家文化大數據體繫建設、國家有線電視網絡整合和5G一體化發展等重大文化工程專項,更好地以先進适用技術建設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搶占文化創新發展的制高點。

    在加快文化産業數字化布局上,《規劃》提出,要以國家文化大數據體繫建設為抓手,堅持統一設計、長期規劃、分步實施,統籌文化資源存量和增量的數字化,以物理分布、邏輯關聯、快速鍊接、高效搜索、全面共享、重點集成為目標聚集文化數字資源,推動文化企事業單位基于文化大數據不斷推出新産品新服務,提升文化産品和服務的質量水平。

    此外,《規劃》提出,加快完善有利于激發文化創新創造活力的文化管理體制和生産經營機制,堅持和完善繁荣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制度,提升文化治理效能。對于如何深化文化體制改革,《規劃》強調,要把進一步發揮市場在文化資源配置中的積極作用與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結合起來,加快完善有利于激發文化創新創造活力的文化管理體制和生産經營機制,堅持和完善繁荣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制度,提升文化治理效能。

    有關國有文化企業發展,《規劃》要求,穩妥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推行職業經理人制度,開展多種方式的中長期激勵,激發基層改革創新動力。完善國有文化企業社會效益評價考核辦法,健全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的評價考核體繫。

    在推動文化和旅遊融合發展層面,《規劃》明确,堅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動文化和旅遊在更廣範圍、更深層次、更高水平上融合發展,打造獨具魅力的中華文化旅遊體驗。強調提升旅遊發展的文化内涵,要打造國家文化産業和旅遊産業融合發展示範區,建設一批富有文化底蘊的世界級旅遊景區和度假區,打造一批文化特色鮮明的國家級旅遊休閑城市和街區。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數字化

    文化産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