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向下修訂今年全年經濟增長至-0.5%至0.5%

观点网

2022-08-12 18:18

  • 香港第二季本地生産總值按年下跌1.3%,經季節性調整後按季比較,實質本地生産總值回升1%。

    觀點網訊:8月12日,香港政府經濟顧問梁永勝闡述2022年第二季的經濟情況,以及最新的2022年全年本地生産總值和物價預測。

    香港第二季本地生産總值按年下跌1.3%,經季節性調整後按季比較,實質本地生産總值回升1%。

    港府考慮到上半年經濟表現遜于預期,以及環球經濟前景急劇惡化,今年實質本地生産總值增長預測由5月時覆檢的1%至2%,向下修訂至-0.5%至0.5%。

    梁永勝在記者會上表示,雖然香港經濟連續兩季出現按年收縮,但第二季經濟表現按季計有所改善,最新全年預測亦意味下半年經濟将會有增長,因此並不認為本港經濟是陷入衰退情境。

    他指,最新的全年經濟預測,已計及政府早前放寬海外抵港酒店隔離日數的可能推動效果,但目前政策成效如何仍然未清楚,因此預測是采取區間範圍。他相信放寬措施對香港重建國際聯繫相當重要,好處是一定有,直接效果包括可能令訪港旅客上升,人們出外或來港工作亦更容易。雖然未能估計可增加多少訪港旅客,但據估算每100萬旅客到港,對GDP可有0.1%的拉動效果。

    梁永勝提到,下半年香港投資及外貿表現料會較差,尤其外圍環境嚴重惡化将影響出口表現,而歐美加息令金融市場收緊,借貸成本上升亦使投資取向審慎。他認為,加息對本港樓市始終有影響,預期每加息1%,每月供樓負擔便會增加14%,息率上升對資産價格也可能有影響,市民要小心留意風險。

    另外,對于香港人口持續出現淨流出,他稱人口流出短期對GDP增長沒有太大影響,反而環球經濟不佳會令需求不足,疫情亦打亂企業生産,人口因素反而不是很大制約。不過,長遠而言經濟表現當然與人口有關,政府亦致力吸引人才及增加勞動力。

    展望未來,梁永勝稱,外圍環境顯著惡化将在今年余下時間嚴重影響香港的出口表現。先進經濟體通脹高企,以及多家主要央行因而大幅收緊貨币政策,将進一步削弱環球增長動力,盡管預期内地經濟復蘇應能抵銷部分影響。環球疫情演變、地緣政治局勢緊張等風險因素須密切留意。不過,如果内地與香港之間的跨境物流幹擾較明顯改善,香港的對外貿易或能得到一些緩解。最近對訪港旅客檢疫及檢測安排的調整也應有助服務輸出。

    雖然基本消費物價通脹率由第一季的1.6%微升至第二季的1.7%,但總體而言維持溫和。随着本地疫情大致緩和及社交距離措施放寬,外出用膳及外賣價格的升幅加快。能源相關項目的價格急升,基本食品和衣履的價格續見明顯升幅。然而,其他主要組成項目所承受的價格壓力仍然大致受控。未來鑒于一些主要入口來源地的通脹高企,外圍價格壓力預期将持續顯著。不過,由于本地成本壓力保持輕微,總體而言通脹在短期内應會維持溫和。2022年基本消費物價通脹率和整體消費物價通脹率的預測分别維持在2%及2.1%,與五月時覆檢公布的預測相同。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宏觀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