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鰲特寫 | 地産發展大會:調整與重生

观点网

2022-08-09 22:40

  • 動蕩的時境既是舊時代的告别,又何嘗不是新時代的号角?

    2022博鰲房地産論壇·特寫 不謀全局者,不足謀一域。房地産行業的浮沉發展,不僅與經濟發展相伴相依,更是國計民生最生動的切面。

    作為關乎經濟發展全局的支柱産業,我們仍舊可以感受到行業牽一發而動全身的鄭重與使命感。而新經濟形勢下房地産行業的變革,又何嘗不是發展大局下的一次“革命”。

    從經濟體制改革到金融危機瘋漲,從“二次房改”到“穩增長、去庫存”,房地産行業走過的風雨,似乎穿越了一代又一代。而處于當下的我們,在風雨中奮進,诠釋的也是我們的房地産時代。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從宏觀的經濟學角度來全瞻,房地産行業的發展始終與中國經濟的發展相依相伴。我們立足房地産行業而望遠,應該看到更曠闊的前路。

    華夏新供給經濟學研究院創始院長賈康先生,便點明了房地産行業在大的經濟發展中需要把握的核心和确定性。

    從他們的眼中來看,我們堅定不移加上市場化、國際化、信息化、法治民主化,中國未來幾十年的發展過程,還存在着一輪一輪的基礎設施建設和基礎設施升級換代,一輪一輪人力資本培育,這些所帶來的巨大需求,以及需求釋放對應的供給,都代表着中國的城鎮化還有更長的路沒走完。

    賈康坦言,内外循環相互促進,從全球取得有效供給來回應這個需求釋放過程,這就是中國所謂的成長性。而我們需要做的,便是把房地産行業不确定性所帶來的種種困擾中,放寬眼界,去牢牢把握國計民生的确定性。

    對于此,社科院大學城鄉建設經濟繫教授陳淮先生也表示認同,大的經濟環境永遠是發展的風向標。他指出,城鎮化的指標不僅僅只是樓房與城鎮居民的簡單換算,更要關乎背後社會保障體繫的大平衡。

    陳淮坦言,樓房之外,資産還在,地還在,需求還在,城鎮化的需求還在,産業更不會就此消亡。我們未來所面臨的,更多是市場經濟的優勝劣汰,資産和市場會不斷重新優化選擇更高效率的支配者。

    作為馬克思哲學的核心原理,量變是質變的必要準備,質變是量變的必然結果。變化是發展的核心,也是改變和重塑的起點與終點。對于房地産行業來說,也正在踐行着這個原理。

    東方證券總裁助理、首席經濟學家邵宇,則與我們探讨了行業的變革與轉型。

    在他看來,只會造房子的經濟體沒有未來,但是不會造房子的經濟體沒有當下。任何一個經濟體勢必左手是房子,右手是産業跟科技,必須在這里面尋找平衡。房地産行業在慢慢放平,而科技和産業在不斷追平,

    他提出,一個就是房地産,一個就是科技跟産業,企業必須要在這里尋找平衡,這個平衡的要點對我們未來至關重要。

    衆多經濟學家從宏觀經濟出發的探讨,是由外而内的高瞻,能夠幫助行業撥開前路的迷霧,然而由内而外的實踐,也是迎接挑戰不可缺少的因素,此次大會的企業家代表們,他們也分享了自己的見解。

    拒絕躺平,順勢而為,保利發展控股集團戰略研究院院長、戰略投資中心副總經理吳定金也給出了這樣的建議。購房者心态走向成熟,更傾向購買成熟的資産。房企要如何實現高質量發展?吳定金認為,第一是回歸居住本原,重塑以客戶為中心的商業模式;第二是聚焦真實需求,尋找确定性的細分市場,聚焦有效的區域,要重新梳理城市的發展邏輯,讀懂城市、理解城市;第三是聚焦确定性的經營型物業模式,從原來的地産思維轉向真正經營思維;第四則是做好動态調整,鍛造高質量發展能力。最後,是有能力争當産業鍊鍊長,做行業轉型升級的推動者。吳定金表示,展望未來,行業出清之後,市場畢竟回歸供求再平衡,優秀的房企仍将迎來新一輪發展契機。

    從業27年,一半時間在央企,一半時間在民企,如今創業的朱荣斌,也分享了自己對行業的感悟。

    雖然這次行業調整帶來的不僅僅是陣痛,更是一次再造重生,但是對他來說,行業的長期發展沒有變,仍然值得堅守。這份堅守,是一種态度,堅守更是一種責任。從心出發,建好房子,仍舊是他的初心,也是行業應該堅守的初心。

    金地集團副總裁、金地集團開發管理公司董事長、東南區域公司董事長郝一斌則表示,在周期面前,行業還需要順勢而為,抓住機遇,有時候成長是來自于對于機遇的把握。

    如何穿越周期,金地的答案是堅守和開拓。目前的市場已經從賣方市場進入買方市場的階段,産品競争是市場競争的核心。堅持品質和高效經營,是金地的堅守‘代建和産業擴張是金地的開拓。繁荣的時候要有未雨綢缪的智慧,衰退的時候要有耐心堅守的勇氣,這是金地的原則和智慧。

    面對變局,動蕩的時境既是舊時代的告别,又何嘗不是新時代的号角?在博鰲地産發展大會,我們也遇見了行業新的面貌。

    撰文:韓宜珈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地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