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鰲對話 | 施永青:開發商不是要搭救的對象

观点网

2022-08-09 18:00

  • 要幫的其實不是開發商,而是要幫買了房子的老百姓和把錢存到銀行里的普通儲戶。

    施永青(中原集團主席):現在有沒有觸底還不敢肯定,但是我擔心很多人掉下來就死了,這次開發商和他旁邊的服務商可能都跌死了,沒有機會再爬上去。

    房地産之前有社會功能的,中國在改革開放之前沒有建多少房子,在改革開放之後社會有實際的需要,所以才會允許靠高借貸、高杠杆、高周轉的方法去開發,因為這樣才能夠開發得快一點。

    當時是需要恒大這類型的公司去趕快建房,去滿足民生的需要,滿足經濟發展的需要。但是你的歷史任務已經完成了,現在是建得太多,建的比家庭的總數目還要多,很多地方都有很多空置的房子,租不出去、沒有人用。

    如果國家再允許開發商以以前這種速度去建房子的話,就會造成資源浪費,所以就會想辦法使它慢下來,現在應該趁這個機會慢下來。

    現在主要的問題就是建得太多、升得太高,要解決的話,就只能夠建少一點,價錢回落一點。以前地方政府批的土地太多,未來一段時間就可能要把以前批多了、批錯的土地收回來,因為你批出去這麼多的土地,現在開發商都拿不到資金去開發,所以與其蓋了房子賣不出去,還不如把這些土地收回。

    現在它的房子已經賣出去了,沒有能力交樓的,政府才想辦法支持它把房子建好,把房子建好交給業主,但是如果還沒有建的,應該不會幫它們去完成這個建設,我認為只會幫一些開工建得差不多,而且賣了一大部分出去的,才會獲得政府的支持。

    要幫的其實不是開發商,而是要幫買了房子的老百姓和把錢存到銀行里的普通儲戶。

    如果你是借了錢給開發商,買了開發商的信托産品的話,我相信不會百分之百的還給你。所以幫是會幫的,主要是幫老百姓、幫銀行,開發商不是它要搭救的對象。

    撰文:施永青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