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發投入分化 規模過億元的主體仍較少 | 數字化發展報告分析

观点指数研究院

2022-08-09 09:53

  • 總體來看,無論是國資企業或是民營企業,對于數字化發展都有一定程度的重視,不過投入規模超過億元的主體仍然較少。

    白皮書快訊:8月8-11日,由觀點機構主辦的2022博鰲房地産論壇舉辦。期間,觀點指數研究院于8月9日在現場獨家發布《觀點指數·2022中國房地産行業發展白皮書》。

    在數字化發展報告中,觀點指數認為地産企業及相關業态企業在數字化轉型中大致可以劃分為三個梯隊。數字時代背景下,激活數據要素潛能将是輔助企業精細化管理、推動盈利二次增長的重要驅動力。以數字化轉型驅動生産、服務和治理方式的變革,将成為房地産及相關行業未來發展的重要命題。

    根據模型結果進行統計分析,觀點指數認為,地産企業及相關業态企業在數字化轉型中大致可以劃分為三個梯隊。

    一梯隊中有11家企業,占樣本總體數量的比例約為27.5%,由6家房企、4家物企以及1家物流投資運營企業構成。由于物企以及産業地産體量較小,因此在投入規模方面相對房企差距較大。從發行人性質來看,一梯隊房企中民營與國資各占一半,研發投入規模也呈現兩極分化。

    二梯隊企業包含8家房企、3家物企以及1家産業運營企業。一梯隊與二梯隊之間已形成了量級上的分水嶺,據觀點指數統計,後者合計研發投入規模約為11.62億元,相對前者合計63.54億元有較大差距。

    歸屬于三梯隊的企業有17家,數量占比約為42.5%%。該梯隊企業投入規模差異較小,不過也有約1700萬元的研發投入規模。

    總體來看,無論是國資企業或是民營企業,對于數字化發展都有一定程度的重視,不過投入規模超過億元的主體仍然較少。

     

    審校:歐陽穎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數字化

    智慧城市

    智慧社區

    科技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