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鰲特寫 | 博鰲五十人會:在風險與機遇兩端

观点网

2022-08-08 23:46

  • “這一場瓢潑大雨,就好像現在的房地産市場。”

    2022博鰲房地産論壇·特寫 8月8日下午的廣州,天色一直陰沉沉的,好在臨近秋天時分的風吹得剛好,空氣並不顯得沉悶。

    因為海南突發疫情,2022博鰲房地産論壇臨時決定大會改在廣州保利洲際酒店召開。

    第一場活動博鰲五十人會拉開序幕時,外面天空剛好下起了大雨。

    “這一場瓢潑大雨,就好像現在的房地産市場。”今年擔任博鰲五十人會主持人的是國際金融地産聯盟常務理事、元禾辰坤特殊機會投資平台璟源投資合夥人張平,她以一個恰如其分的比喻開了個頭,台下坐着的衆多嘉賓中,有不少露出了會心的笑容。

    去年下半年以來,房地産融資政策收緊,疊加今年卷土重來的疫情影響,曾讨論過許多次的地産寒冬已經成為現實。

    當下,不少房地産企業都承受着較大的經營壓力,相對應的,資産投資機會大量涌現,吸引了衆多投資者入場。

    本次博鰲五十人會以“化解風險與投資機會”為主題,幾十位行業大咖齊聚,一同探讨如何更謹慎地評估資産價值,理性化解風險。

    當前經濟和房地産市場應當如何看待?以往的老朋友中國房地産業協會商業文化旅遊地産專業委員會秘書長蔡雲為我們做了分享。

    有與會者提醒衆人不要太過樂觀,畢竟市場觸底是一個漫長過程,目前可能還未見底部。

    當前,在“房住不炒”基調下,商品房已經處在從“投資品”轉變為“消費品”的關鍵轉折點。

    不過,持有型物業與住開物業逐漸呈現分化趨勢,前者或将成為今後一段時期房地産企業轉型發展新的增長熱點。

    同時,以工業物流、數據中心、冷鍊中心為主要形态的産業園區投資量逐年增加,長租公寓市場份額逐漸擴大,皆可能是新的發展契機。

    在大家看來,風險與機遇並存,競争與挑戰中,其實也蘊藏創新與機會。

    事實上,當前國内房地産行業不少境況,國外較成熟的市場早已經歷。

    與會嘉賓認為,中國的房地産市場其實正在漸漸與國際接軌,走向成熟化,這一特征的標志就是地産開發各個階段正在分化,投資、開發、建設等方面的角色區分将更加精細。

    在讨論之中,“房地産行業一個主要問題就是信心問題”這一想法也被衆人認可,“爆雷”、“停貸”等現象的出現使得一些投資者的信心跌落。

    這種情況下,盡管房地産行業處在低谷已是事實,但其實政府方面也有出手挽救一些企業,如地方成立地産纾困平台,部分民企引入國資戰投等。

    2022年,存量盤活相關政策頻繁發布,各地紛紛出台樓市松綁政策,“房地産行業不會消失”也是會場的重要觀點之一。

    第三個環節中,屬于投資人以及資産運營方的不少嘉賓亦走上台前,從另一個角度闡述對盤活資産、運營資産的看法。

    每家企業都有自己獨特想法與思路,華山論劍,求同存異,在最後的自由讨論中,近三個小時不知不覺流逝,博鰲五十人會走向尾聲......

    最終,主持人張平以大詩人李白的千古名句,為會議作出總結,也對房地産行業表達了美好的祝願——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挂雲帆濟滄海。”

    撰文:陳奇傑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地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