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正在争取國家層面出台臨港新片區總體方案2.0版

观点网

2022-08-08 12:44

  • 自貿試驗區臨港新片區,總體方案78項制度創新任務基本完成,正在争取國家層面出台總體方案2.0版。

    觀點網訊:8月8日,中共上海市委舉行“中國這十年”主題新聞發布會。上海市委副書記、市長龔正在會上發言,並将黨中央對上海發展的高度重視,一繫列國家重大戰略任務概括為“1+3+3+3+3”。

    “1”指浦東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引領區。上海着力強化自主創新、改革繫統集成和制度型開放,生物醫藥特殊物品入境便利化、“一業一證”等一批重大政策舉措落地,數據交易所、自貿區“離岸通”等一批重大功能平台建成運行。

    第一個“3”,指三項新的重大戰略任務。一是自貿試驗區臨港新片區,總體方案78項制度創新任務基本完成,正在争取國家層面出台總體方案2.0版。二是科創闆並試點注冊制,上海企業首發融資額達到1684億元、總市值1.2萬億元,均保持全國第一。三是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發揮龍頭帶動作用,與蘇浙皖三省相互賦能,在科技創新、基礎設施、生态環境、公共服務等重點領域持續深化合作,已取得重大成果。

    第二個“3”,指集成電路、生物醫藥、人工智能産業三大“上海方案”。目前,102項任務已經全部落地,世界級創新産業集群正在加快打造。

    第三個“3”,即三大國家實驗室。這是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組成部分,目前都已挂牌,要發揮骨幹引領作用,集聚更多頂尖科研機構,在基礎科技領域作出大的創新。

    第四個“3”,就是擴大開放的三大平台。一是進口博覽會,已經連續成功舉辦四屆。二是長三角生态綠色一體化發展示範區,累計形成88項制度創新成果。三是虹橋國際開放樞紐,總體方案29項政策措施基本落地,要把虹橋國際中央商務區這個“動力核” 做得更強勁。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地産

    宏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