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潤有巢與觀點對話:韌者笃行,韌則行遠

观点网

2022-08-05 20:27

  • 韌者笃行,韌則行遠,從穩健開局,到進而有為,正是這家企業的前進本色。

    編者按:在創造中尋求解決之道,從2022年開始,一個“新的行業”正在成型。

    當前,世界與中國迎來百年未有之變局,面對世紀疫情、全球化退潮、經濟下行、地緣沖突與能源危機等不确定性,困難與考驗前所未有。

    此時,整體經濟及各行各業都進入了新的周期,房地産及由此衍生的全新生态體繫,要用最積極的态度,給今天的行業及相關産業重新定位,並尋求破解之道。

    作為有着數十年市場化發展深厚積澱的龐大産業,作為穩住經濟的重要抓手,在新的周期,中國地産行業的企業領袖和精英們,如何創造新的未來?

    值此艱難時期,“2022博鰲房地産論壇”将繼續如期召開,觀點新媒體一如既往邀約中國地産商業領袖及新生代地産人,傳遞信心與勇氣,講述他們的故事和思想。

    觀點網 “韌者笃行,韌則行遠”,可謂是華潤有巢這四年來在租賃住房領域的狀态。

    這是觀點新媒體首次走進華潤有巢這家擁有多項大型租賃住房項目的長租公寓品牌,自華潤置地于2018年初夏官宣成立長租公寓品牌“有巢”,這家具有鮮明識别度的企業誕生已過4載春秋。

    僅2022年上半年,華潤有巢新增開業規模達6000間,整體規模迅速擴大。

    回顧“有巢”品牌誕生的這四年,有巢與多個城市的政府及企業探索合作,在營項目33個,房間數2.2萬間,儲備項目21個,房間數3.3萬間;截至2022年6月,實現管理規模5.5萬間。

    有巢國際公寓社區上海東部經開區店

    今年3月份,随着“大城市住房突出問題”在兩會中提及,租賃住房領域進一步規範化,作為長租賽道中的房企繫選手,華潤有巢始終堅定戰略定位,朝着租賃住房主力軍的方向發展。

    韌者笃行,韌則行遠,從穩健開局,到進而有為,正是這家企業的前進本色。

    穩健開局:以重資産思維入局租賃住房市場

    長租行業正在擺脫浮躁期。

    在“租購並舉”、“住有所居”等一繫列政策指導下,住房租賃市場逐漸向着市場化、規範化發展。

    對于行業入局者們來說,如何在政策輔助下進一步盤活存量住房,從而将最基本的居住功能最大化,並滿足多類型人群租房需求,是目前提高租賃住房供給水平的主要因素。

    這種背景下,長租企業正在經歷多層次的轉變,多數品牌已從原本的單一業務線轉變為品牌多元化策略;跟随政策腳步,從單一市場化發展到進一步深入保障性租賃住房和市場化租賃住房領域,這一繫列轉變清晰折射出長租市場的叠代。

    華潤有巢卻獨樹一幟。

    2018年,華潤置地正式對外官宣成立長租公寓品牌“有巢”時,“有巢”便堅定以踐行“住有所居”為發展導向。

    錨定戰略發展方向,有巢前進的方向無比清晰。

    有巢國際公寓社區上海泗泾店

    這四年來,有巢因城施策,在全國15城持有5.5萬間房源,其中約80%的房源集中在北、上、廣、深等一線城市。近年來,有巢主要通過租賃用地或集體用地、存量重資産獲得集中式長租公寓。在“有巢”成立的第二年,便陸續在北京、上海等一線城市獲取多幅政策性住房租賃專項用地,用來發展租賃社區項目。

    随後,有巢在深圳、成都、南京、甯波等一二線核心城市也均收獲租賃用地。據不完全統計,有巢重資産占比逾70%,且将大部分土地用于建設、運營保障性租賃住房。

    步履堅定。有巢的這份自信源自他們的底氣,而這份底氣源于堅定的戰略定位和努力。

    砥砺奮進:保持戰略定力,堅定發展保租房

    傾向重資産發展的背後,是有巢對國家政策的的深入研究。

    今年2月,國新辦舉行的推動住房和城鄉建設高質量發展發布會上,住建部副部長倪虹表示,2022年将繼續大力增加保障性租賃住房的供給,加快推進長租房市場建設。從統計看,全國将新籌集240萬套,較2021年将有大幅度增長。

    此前,華潤置地在2021年報中也點出,未來将積極把握國家租賃型住房用地供應大幅增加的投資窗口,加大投資力度。

    “有巢國際公寓社區”是華潤有巢在2021年推出的租賃大社區産品,在國家鼓勵“利用集體建設用地和企事業單位自有閑置土地建設租賃住房”背景下,華潤有巢找準國家租賃住房政策和市場建設的銜接點,在北京、上海、廣州、深圳、成都持有多個超大型租賃社區(1000間以上),站穩市場上唯一一家在五個一線城市布局租賃大社區的企業。

    戰略向縱深推進,大力發展保障性租賃住房,意在謀劃長遠。随着大城市人口淨流入的上升,租賃大社區将成為解決大城市人口住房難題、提升居住品質的突破口。

    有巢房間實景圖

    作為市場化保租房的領先者,短短一年多的時間里,有巢多地租賃大社區項目密集開業,繼上海泗泾店、上海東部經開區店、北京總部基地店、北京潤棠·瀛海店、廣州設計之都店等租賃大社區陸續開業,上海馬橋AI項目、上海蘆恒路項目也将于2022年内亮相。

    近一個月内,有巢新增開業兩個項目均分布于人口流動量較大的重點城市,分别為成都錦江區有巢公寓南三環店、廣州白雲區有巢國際公寓社區設計之都店,且兩宗項目均為大體量央地合作項目。

    有巢作為市場上唯一一個在北、上、廣、深、成一線城市布局租賃大社區項目的長租公寓品牌,接下來還會繼續在南京、甯波、杭州等城市陸續落地大型租賃社區,其中南京和甯波已經儲備了租賃地項目,預計項目會在2024年開業。

    以終為始:以精益運營為市場蓄勢築基

    “青春有夢,生活有巢”,是華潤有巢品牌創立之初提出的品牌理念。

    發展保障性租賃住房,為城市新市民、青年人等群體提升租住品質和租住幸福感,華潤有巢以終為始,向發展的關鍵處挺進。

    有巢房間實景圖

    “有巢”品牌成立以來,憑借全産品繫建設及運營能力,形成大型租賃社區、高端服務式公寓、白領公寓、青年公寓、城中村有機更新項目為主的産品線,覆蓋租住群體不同時期的租住需求。

    依托華潤集團多元化業務資源平台建構專業運營體繫,有巢将華潤置地在高品質住宅開放領域積累的豐富經驗引入長租公寓建設及運營過程中。

    在深研租賃市場居住需求基礎上,有巢持續更叠出優質的高標準産品,凝煉出“Living+一站式生活社區”、“Y.O.夥伴式服務社區”和“3i智慧型科技社區”于一體的一站式生活社區概念。

    有巢房間實景圖

    而産品的標準化為華潤有巢帶來房源供給上的優勢,從戶型設計、房間内家電配備、機電消防、物業管理、管家服務、公共區域等標準化設計及規劃,均讓産品在市場上具有更高的坪效和品牌競争力。

    面對租賃住房市場的急速發展,越是在發展承壓的時候,越加堅定戰略定力,企業發展才能行穩致遠。

    韌者笃行,韌則行遠,從穩健開局,到進而有為,正是華潤有巢的前進本色。

    撰文:趙焓璐 武瑾瑩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租賃

    長租公寓

    華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