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富雪道 | 我叫趙甲第 耐看娛樂的網劇故事

观点网

2022-07-20 00:10

  • 這已是耐看娛樂第二次遞表。該公司曾在1月3日向港交所遞交招股書,並于7月初失效。

    觀點網 今年3月底,一部名為《我叫趙甲第》 網劇在優酷上線,獲得了不錯的反響。

    該劇不但收獲了大量熱度,更是以優酷分賬總票房7075萬元的驕人戰績收官,刷新該平台現代題材分賬劇票房紀錄。

    雖然相比于大制作的劇集,該分賬票房不算大,但對于成本相對較小的網劇來說,這個投入産出比可謂相當可觀.

    7月18日,據港交所披露,《我叫趙甲第》的制作方“耐看娛樂控股有限公司”提交上市申請,聯席保薦人為招商證券國際,中泰國際。

    值得注意的是,這已是耐看娛樂第二次遞表。該公司曾在1月3日向港交所遞交招股書,並于7月初失效。

    在耐看娛樂以外,另一家制作方檸萌影業也于今年4月8日二次遞表。相關分析指,這兩家企業都自身過于依賴、綁定大客戶的特點,發行渠道容易成為發展道路上的掣肘。

    乘風而起與背靠阿里

    網劇即網絡劇,是為互聯網特制的劇作。

    據觀點新媒體了解,第一部網劇出現在1995年的紐約。彼時,一位名叫Scott Zakarin的廣告創意人說服了他的老闆Fattal和Collins,開發了一部名為《The Spot》的連續劇在網絡上播出。

    更為有趣的是,制作方還将劇中人物所使用的博客搬到了現實中來。觀衆們可以閱讀這些博客,並給演員們留言、提建議。而編劇們則會根據這些留言和建議修改劇中角色們的發展方向。

    最終,在那個互聯網尚未普及的年代,該劇創下了美國地區日均10萬次的驚人點擊量。

    在國内,首部網劇作品《迷狂》誕生于2007年,随後2010年的一部《毛騙》的上線才讓這種影視體裁開始慢慢被衆多網友所熟知。

    不過,直到2015年,網劇才迎來了真正地興起。數據顯示,當年共有包含《暗黑者2》、《盜墓筆記》、《靈魂擺渡》在内9部網絡劇播放量超過10億次,過億次播放量的劇集達到51部。

    跟随這股東風,耐看娛樂在2016年成立,並于2017年制作了網劇《豔骨》。該劇在視頻網站優酷上首播,播放量達到了13億次。

    時至今日,耐看娛樂已成為制作及發行網劇行業的頭部企業,更是該領域國内首家在五大網絡視頻平台(包括愛奇藝、優酷、騰訊視頻、芒果TV及哔哩哔哩)上發行産品的公司。截至目前共有18部網劇以及32部網絡電影開播並産生收益。

    根據弗若斯特沙利文報告,于2021年,以制作及發行網劇所産生的收益計,其在衆多網劇公司中(不包括要制作及發行電視劇的公司)排名第二。

    此外,網劇制作企業的發展也自然離不開網絡視頻平台的支撐。正如稻草熊娛樂與愛奇藝深度綁定、檸萌影業獲騰訊投資,而耐看娛樂的背後則站着阿里和優酷。

    根據招股書披露,2020年1月21日,東陽阿里巴巴(阿里影業的並表附屬公司)、耐飛科技、鐘山及張栗坤女士等訂立投資協議。

    據此,阿里向耐飛科技注資合共8000萬元,持有耐飛科技11.11%的股份。随後2020年10月,深圳匯文注資入股,持股比例為4.44%;阿里的持股比例降至至10.35%,但仍是第一大外部股東,阿里影業總裁李捷則擔任公司非執行董事。

    随着阿里的入股,優酷也為耐看娛樂的發展提供了動力。據悉,在2020年、2021年及2022年前四月,優酷是耐看娛樂的第二大、第一大、第一大客戶,並為其帶來了4580萬元、1.74億元、3760萬元的收入,分别占營收的比重為17.6%、50.4%及57.1%。

    網劇生意

    根據招股書顯示,2019年至2021年,耐看娛樂的營業收入由1.35億元上漲至3.46億元,漲幅達156%。

    其中,網劇作為公司最主要的收入來源,收入由5915萬元升至2.63億元,收入占比升至7成。

    此外,耐看娛樂亦從事網絡電影則公司制作及發行,在衆多網絡電影公司中(不包括主要制作及發行院線電影的公司)排行第四。2021年,公司來自網絡電影的收入為5955萬元,較2020年同比上漲超90%。

    而在院線電影方面,耐看娛樂也有所涉及,但投資百分比非常低,在3%至10%之間。2019年至2021年,耐看娛樂共投資了3部電影,包括《你好,李煥英》、《我和我的家鄉》以及《被光抓走的人》。

    數據來源:公司招股書

    不同于網絡電影的收益全部來源于分賬,當前網劇制作公司的收益模式主要分為三種:定制模式、版權模式、分賬模式。

    具體來看,定制劇(自制劇),則是網絡視頻平台向制作公司支付制作費,網絡視頻平台主導制作過程,通常定制劇的固定費用在每集50萬到800萬之間;版權劇,則是網劇制作公司向網絡視頻平台收取版權許可費,網劇制作人及發行商在開發及制作階段保持高度控制權。

    而分賬劇,作為新興模式,是愛奇藝在2016年将電影的分成模式引入到網劇中而來具有低投資高收益的特征。其一般按照網絡視頻平台發布的分賬政策所規定,計算方式為有效觀看次數及時長/CPM廣告收入乘以網劇或CPM廣告每次有效觀看次數及時長的現行價格。

    數據顯示,于2021年,耐看娛樂分别推出了3部分賬劇、2部版權劇、3部定制劇,分别占公司營收的10.3%、5.5%、60.2%。

    觀察其招股書可知,雖然分賬模式在行業内處于相對發展早期,也不是公司最大的收入來源,但卻是公司未來希望重點發力的方向。

    而根據弗若斯特沙利文報告,在網劇和網絡電影的市場中,分賬模式将會成為未來的主要趨勢。其中,從2021年至2026年,分賬劇數量将由70部增加至90部。

    據悉,除《我叫趙甲第》刷新了優酷票房外,其制作的網劇《親愛的檸檬精先生》在2021年為中國票房最高的分賬劇,票房超過人民币5000萬元,而《撲通撲通喜歡你》為愛奇藝于2021年票房最高的分賬劇,票房約為人民币4500萬元。

    此外,網落電影方面,按分賬票房算,耐看娛樂制作的《興安嶺獵人傳說》在所有網絡視頻平台上播映的網絡電影中排名第一,其總票房超過4000萬元。

    據其透露,截至目前,公司共有六部重點分賬劇及27部重點分賬網絡電影正在籌備中。

    而對于耐看娛樂來說,重點發展分賬模式的一個重要原因在于較高的毛利率。

    從各細分業務的毛利率來看,截止2021年底,采用分賬模式的網劇、網絡電影分别為53.7%,版權劇的毛利率為44.8%,而定制劇的毛利率則為9.5%,較2020年還下降了2.7個百分點。

    從整體來看,由于2021年定制劇占應收比例較高,導致2021年公司毛利率僅為27.7%,2019年、2020年該數字分别為36.9%及36.2%,是近年來首次低于30%。

    撰文:張钇璟    

    審校:鐘凱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金融

    港股

    IPO

    阿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