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陽里的朝陽事業,社區+居家養老的解決路徑 | 未來的公司

观点指数研究院

2022-07-14 17:23

  • 未來針對居家和社區養老場景而提供的精細化養老服務将具有廣闊的發展空間。

    編者按:

    這一年以來,行業從盲目擴張到聚焦理性、穩健、良性發展,市場端在積極向好下逐步回暖,在經歷了調整之後,企業重新審視發展命題,紛紛探索構築可持續模式,立足過去,身處復雜形勢中的企業如何把握行業機會,探索未來之路?

    眺望未來,為盤點在過去獨樹一幟並将在未來引領行業發展潮流的標杆企業群體,觀點指數研究院以全年影響力的維度與研究體繫,對行業各領域進行深入剖析,細數一年來對行業具有深遠影響力、形成行業風尚的企業,為行業研究、投資與發展提供參考。

    在此期間,觀點指數研究院策劃繫列欄目“未來的公司”,正是為了尋覓這些無論是過去還是未來都有突出表現、高度影響力及引領意義的企業,以此作為“影響力指數·2022年度地産風尚企業表現”研究成果發布的序章。

    (2022.07.14)過去的一年中,國内對于養老問題尤為關切。政策層面從十四五養老規劃,到各省市的落地執行,動作持續不斷。這些均意味着未來的較長時間内,超2.6億人口的康養問題的改善和解決,将成為社會民生的重點工作。

    在上半年持續釋出的政策中,我們可以看到居家養老、社區養老、機構照護、醫養結合、老齡健康産業等是主要聚焦的任務,尤以前兩者為甚。這主要由于當前國内的養老格局主要立足于“9073”,也即“90%的老年人-以家庭為基礎的居家養老;7%-社區居家養老服務; 3%-享受機構養老服務。”

    以國家統計局發布的數據來簡單計算,截至2021年底,我國60歲及以上人口為2.67億人,即潛在的居家、社區養老、機構養老客群分别為2.4、0.19、0.08億人。

    數據來源:國家統計局、觀點指數整理

    此前的康養事業發展中,企業基本聚焦于機構養老業務的發展,而忽略了居家、社區養老的潛在空間。目前,在更多利好政策的支持下,上述兩個業務的發展變得更加清晰。以江蘇省為例,其提出了居家社區養老服務能力提升三年行動工作方案(2022-2024),指出到2023年底前,江蘇每個城市街道将配建1家建築面積不少于1000平方米的綜合性養老服務中心,需具備日間照料、上門服務、全托服務、智能呼叫、技能培訓、業務指導等功能,與社區養老服務機構互補,在街道轄區内形成“一刻鐘養老服務圈”。

    “一刻鐘養老服務圈”是《“十四五”公共服務規劃》提出的内容,旨在推動形成15分鐘養老服務圈。目前包括江蘇在内,已有貴州、内蒙古等省份和自治區發文跟進。

    15分鐘養老服務圈的打造,主要面向居家和社區養老,讓老年人可以在較近的物理距離内解決和滿足上門護理、洗浴、康護、復健等養老服務需求。

    以老齡化程度較高,且和我國有相近文化習俗的日本的經驗來看,未來針對居家和社區養老場景而提供的精細化養老服務将具有廣闊的發展空間。以厚生勞動省發布的數據來看,2018年日本各種養老服務模式費用支出中,居家養老服務(社區)在總費用中的支出占比最高,達到43.7%;其中養老院護理、上門護理、養老院復建、上門看護、居家療養管理指導、上門洗浴、上門復健等精細化服務的費用支出比例合計占總費用的30.3%。

    觀點指數認為,對于傳統的康養産業綜合運營企業而言,尋找居家和社區養老發展的突破口,将成為下半場的關鍵。而在上半年的政策上,也給出了一定的方向,即物業+養老。物業服務企業可以協助前者更好地做好社區下沉,将企業已有的管理能力、養老服務人才體繫、服務標準等做繫統輸出。而與養老的結合,也更有利于物業拓展新的增值賽道。

    基于對康養産業的長期跟進與積累,觀點指數研究院将發布“影響力指數·2022年度影響力康養産業綜合運營企業”,對在康養上有所沉澱、影響力突出的企業進行總結。

    值得注意的是,8月8-11日,由觀點機構主辦的2022博鰲房地産論壇将繼續在海南舉辦。屆時“影響力指數·2022年度影響力康養産業綜合運營企業”研究成果也将在會議現場發布,和與會的嘉賓一起見證行業標杆的力量。

    撰文:陳朗洲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康養

    養老産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