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德梁行:香港新一輪消費券刺激商鋪租賃活動下半年較上半年活躍

观点网

2022-07-07 17:01

  • 展望未來,租賃活動将會更為活躍,個别地區的租金有機會回升3%至5%,預期零售及餐飲業鋪租于下半年将升1%至5%,抵銷上半年的跌幅,全年整體租金水平将平穩發展。

    觀點網訊:7月7日,戴德梁行發表2022年香港第二季寫字樓及商鋪租賃市場回顧及展望。戴德梁行料,預計在新一輪消費券的刺激下,消費信心将慢慢恢復,下半年商鋪租賃活動将較上半年活躍。

    戴德梁行指,香港今年第二季零售市道仍然疲弱,一至五月份本地零售業總銷售貨額按年同比下跌2.9%,其中以服裝及配飾和珠寶及鐘表的跌幅最大,只有藥品及超市等生活必需品錄得升幅。盡管如此,各主要商業區的商鋪空置率錄得不同程度改善,例如銅鑼灣區重回2021年底水平至7.9%,旺角區亦從去季的16.4%下降至12.7%。

    随着疫情開始受控,消費者開始放膽外出消費,多個主要地區的商鋪租金已回穩,中環和旺角分别升0.1%及0.6%,部分地區的租金即使下調,幅度亦屬輕微,按季跌幅由0.2%至1.3%不等。至于在第五波疫情首當其沖的餐飲業,受惠于政府進一步放寬食肆限制,多區餐飲業的鋪位租金按季微升上漲0.6%至1.5%,中環租金則持平。

    戴德梁行香港商鋪部、代理及管理服務主管及執行董事林應威指出,餐飲行業表現進取,現時餐飲鋪位租金處于較低水平,加上第二期消費券發放在即,以及政府新班子上場将帶來新景象,部分飲食集團經營者看好前景,趁機進駐較高級及傳統核心地段提升品牌知名度及搶占先機。展望未來,租賃活動将會更為活躍,個别地區的租金有機會回升3%至5%。預期零售及餐飲業鋪租于下半年将升1%至5%,抵銷1至6月份的跌幅,全年整體租金水平将平穩發展。

    寫字樓方面,自4月起,本地第五波疫情漸見緩和,寫字樓租賃活動逐漸恢復,甲級寫字樓整體租金跌幅再度收窄,按季僅下降0.8%。然而,市場再度呈現負吸納量,使待租率按季錄得輕微上升。

    戴德梁行香港董事總經理及項目/企業服務部主管蕭亮輝表示,下半年在非核心區将有多個大型寫字樓項目相繼落成,總樓面面積達250萬平方呎,适合不同類型企業用作擴充、升級或從核心區遷移以節省營運成本。新租賃需求方面,除了銀行及金融業和專業服務及房地産行業等主力外,留意到醫療和美容業亦錄得不少新成交,相信新增需求将有助消化部份新落成面積,預料今年年底整體待租率将升至16至17%水平。

    審校:楊曉敏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商業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