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提高基本停車需求保障水平 重點區域挖潛增建停車設施

观点网

2022-07-07 12:00

  • 今年1—5月,各地結合城鎮老舊小區改造,新增停車位26.94萬個,與去年同期相比,增加2.3萬個、提升9個百分點,得到群衆的普遍歡迎。

    觀點網訊:7月7日,商務部會同工業和信息化部、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等16部門發布了《關于搞活汽車流通擴大汽車消費的若幹措施》。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建築節能與科技司負責人張雁介紹,為加快補齊城市停車設施供給短闆,2021年5月,國務院辦公廳轉發國家發展改革委、住房城鄉建設部、公安部和自然資源部四部委《關于推動城市停車設施發展的意見》,各地結合實際制定了具體的實施措施,通過擴大增量、盤活存量等多種方式,加強城市停車設施建設,推動緩解群衆“停車難”問題,取得了積極的成效。今年1—5月,各地結合城鎮老舊小區改造,新增停車位26.94萬個,與去年同期相比,增加2.3萬個、提升9個百分點,得到群衆的普遍歡迎。

    張雁表示,下一步,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将認真貫徹落實“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安全要守住”的決策部署,圍繞促進汽車産業健康發展和推動城市高質量發展的要求,會同有關部門指導各地多措並舉,進一步加強城市停車設施建設。

    一是提高基本停車需求保障水平。指導各地在新建居住社區中,嚴格按照城市停車規劃和居住社區建設標準來建設停車設施。推動規劃人口規模大于50萬人的城市,在普通商品房建設中,按照1戶1車位來配建停車位。結合城鎮老舊小區改造等城市更新行動,通過内部挖潛增效、片區綜合治理等方式,積極擴建新建停車設施。同時,加強停車資源共享,指導地方出台推動機關事業單位車位錯時共享等政策制度,為居民停車提供綜合解決方案。

    二是圍繞醫院、學校、商圈、交通樞紐、旅遊景點等重點區域的停車需求,充分利用城市“邊角”地塊,合理利用人防工程、公園綠地地下空間等,挖潛增建停車設施,鼓勵建設停車樓、地下停車場、立體停車庫等多種集約化停車設施。推動各地積極采用資源共享、價格調控、臨時停車等措施,提升泊位使用效率。

    三是會同相關部門進一步研究完善停車收費政策,強化資金用地政策保障。健全有利于吸引社會資本的停車收費機制,科學制定差異化收費標準,並建立動态調整機制。積極培育和發展城市停車設施建設運營的市場化主體,鼓勵各地對符合條件的停車設施建設項目,制定出台資金、土地等方面的支持政策。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産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