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站地産重頭戲 網紅産業中的不動産投資鍊條

观点网

2022-07-06 22:47

  • 未來手握自持商業的B站,或許将試水更多線上線下的商業鍊接。

    觀點網 7月6日,“潮涌浦江,砥砺奮進”重大工程開工儀式在上海楊浦濱江舉行。

    活動中,上海楊浦區表示,加快推進“長陽秀帶”在線新經濟生态園建設,充分發揮哔哩哔哩、美團、抖音等一批在線新經濟産業群的“創新引領”作用,目前已有美團、中節能、中交等總部項目開工建設,後續還有抖音、合生、楊樹浦電廠等項目也将加快開工。

    今日開工的6個重大項目總投資超200億,分别是哔哩哔哩新世代産業園項目、于漪教育教學思想研究中心、新江灣城F2-07地塊新建幼兒園、152街坊養老院、政立路481号地塊公共綠地、新一輪架空線入地等。

    根據披露信息,哔哩哔哩新世代産業園項目位于上海市楊浦區大橋街道119、120街坊,四至範圍東至平定路、西至雙陽南路、南至安浦路、北至楊樹浦路,拟建設商業、辦公、文化、租賃住房及配套用房,保護性修繕1處保留歷史建築和1處區文物保護點。

    在去年1月22日,上海市楊浦區成功出讓一宗住房、商辦、文體綜合用地。最終,哔哩哔哩聯合體以底價81.18億元摘得定海社區N090603單元N3-01、N4-02、N5-02、N6-01地塊(大橋街道119、120街坊),樓面單價22600元/平方米。

    從拿下地塊開始,楊浦區B站新産業園便成為了衆人關注的焦點。

    今年6月,楊浦區人民政府批復核準了B站世代産業園項目,上海華建集團正式中標承接這一項目,這座毗鄰美團的新總部終于揭開了面紗。

    根據規劃披露,B站新時代産業園是以哔哩哔哩總部為核心打造的全方位沉浸式綜合演藝中心和數字娛樂文化産業經濟中心,将創造頂級數字娛樂文化主題IP潮流,營造線上線下互動娛樂的多元潮流文化樂園。

    整個地塊主要分為N3-1地塊、N4-01/N4-02地塊、N5-02地塊、N6-1地塊,最高建築149.95米。園區建築總面積高達78.5萬平方米,其中地上37萬平方米,地下41.5萬平方米。

    在區域規劃上,地塊辦公面積占比是最大的,約31萬平方米,包括1棟31層,高150米的超高寫字樓和十余座5-12層棟的獨棟辦公樓。租賃住房面積約1.5萬平方米,套數下限為165套,據說未來将作為員工宿舍使用。

    除此之外,園區内約14萬平方米的商業,主要部分(約10萬平方米)分布在地下。這個楊浦最大的商業體之一,未來将全部由B站自持。

    項目将聚焦長三角遊戲産業和動漫影視打造國創内容制作中心,創造頂級的數字娛樂文化主題IP潮流營造線上線下互動娛樂的多元潮流文化樂園。

    此外,哔哩哔哩新世代産業園還将數座楊浦濱江的工業遺存,改造成了未來的文化劇場,楊浦濱江岸線總長約15.5公里,其中,5.5公里的南段濱江集中了大中型企業百余家。歷史保護建築也讓這一地塊在文化層面有了發揮空間,或将打造新的城市更新地標。

    而哔哩哔哩新世代産業園建成之後,也将與旁邊的美團、星空華文、合生、楊樹浦發電廠一起,構築了楊浦區新的産業集成區域。

    今年3月,哔哩哔哩公布了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第四季度和全年未經審計的财務報告。财報顯示,2021财年B站總營收達193.8億元人民币,同比增長62%。其中第四季度營收同比增長51%,達57.8億元人民币。

    2021年第四季度,得益于廣告、增值服務等非遊戲業務高速增長的推動,B站營收57.8億元,同比增長51%。全年營收達193.8億元,同比增長62%。

    在這項數據下,B站以81億拿下楊浦地塊,可以說占到了近42%的營收,側面證明了這一地塊以及未來園區的建設,可以算是B站未來發展的重頭戲。

    根據B站所披露的财報,主要業務還是以移動遊戲、增值服務、廣告以及電商四大部分組成,而在新産業園區的地塊規劃中,可以很明顯地注意到B站将自持近14萬平方米的商業;第四季度,随着電商平台銷售額的快速提升,B站電商及其他業務收入達10.0億元,同比增長35%,未來手握自持商業的B站,或許将試水更多線上線下的商業鍊接。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哔哩哔哩持有現金、現金等價物、定期存款和短期投資總額為302億元人民币,充裕的現金儲備也成為了B站的底氣所在。

    在年報中,B站将這筆現金儲備主要用途用于探索新領域的内容及技術研發層面的長期投入,未來在地産以及商業運營方面,是選擇引入輕資産運營方,還是更加靈活的權益參與那種方式,值得拭目以待。

    撰文:韓宜珈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商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