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科“觸底”這半年 2152.9億銷售背後的信号

观点网

2022-07-05 23:58

  • 這是否因為萬科作為行業龍頭,在營銷上優勢仍存才造成的幸存者偏差?

    觀點網 2022年過半,業界期待的回暖似乎終于到來。至少從各大房企最新銷售情況上看,曙光已初現。

    7月5日晚間,萬科集團公布了截至6月30日的半年度經營簡報。在此之前,根據《2022年1-6月房地産企業銷售表現·觀點月度指數》測算結果,萬科以約2096.1億元全口徑銷售額,排在榜單第二名。

    如今官方公告出爐,萬科取得的成績要比預期的好。

    資料顯示,6月份單月,萬科實現合同銷售金額471.9億元,同比下降30.2%,同比增長53.4%,對應合同銷售面積309.6萬平方米。

    而1-6月份,萬科共實現合同銷售金額2152.9億元,同比下降約39.26%,而累計合同銷售面積則為2191.7萬平方米。

    盡管自去年5月份以來萬科合約銷售同比增長一直在水位線之下,但這個月是時隔兩個月環比增幅再度回正。

    數據來源:企業公告、觀點指數整理

    這是否因為萬科作為行業龍頭,在營銷上優勢仍存才造成的幸存者偏差?截至目前,已有超過20家TOP100房企公布半年度銷售成績,它們提供的數據可能會引導一個更樂觀的結果。

    無獨有偶,招商蛇口、濱江集團、中海地産、華潤置地、綠城中國、金地集團、綠地控股、中國金茂、越秀地産、華發股份等企業6月份的銷售業績均實現了正增長。其中,招商蛇口和濱江集團的環比增幅更超過了150%。

    除此之外,碧桂園實現了連續3個月的環比正增長,而正處于困難時期的融創中國也錄得合約銷售140.4億元,同比增長9.26%。

    不久前那場全行業最引人注目的周年股東會,萬科董事會主席郁亮就認為目前短期内市場已觸底,未來會有一個緩慢溫和的恢復過程。在他看來,6月份市場普遍的銷售環比增長,是源于疫情後初步放開帶來的購房需求反撲,以及季節性因素。

    6月份是傳統上各房企進行本年沖銷售的節點,萬科過往的歷史銷售情況也支持這種模式。

    但無論如何,從5月份傳遞過來的這股熱浪,令市場更堅信銷售復蘇趨勢正在确立。來自觀點指數的研究顯示,6月份前100房企實現權益總銷售金額5611億元,環比增加達43.9%,增幅比5月份高29.1個百分點。

    除銷售上有矚目變化外,萬科5-6月份拿地也變得明顯活躍,兩個月分别新增了5個和6個新項目,其中6月份的數字相當于今年前4個月的總和。

    具體而言,期内萬科分别位于青島、鄭州、深圳、珠海及西安落子,以總權益價款50.94億元為代價,獲取了權益建築面積31.5萬平方米。

    值得注意的是,萬科在6月最重磅的一筆投資是斥資23億元入股了綠景中國位于深圳的白石洲舊改,並将參與該項目第三、四期的開發與分成。據了解,白石洲舊改是深圳現時體量、貨值最大的城市更新項目。

    此外,萬科還新增了3個物流地産項目,它們分别位于鄭州、昆明及北京,權益建築面積29.6萬平方米。

    融資上的放松同樣是房地産行業整體回暖的信号之一,作為有國資入股背書的頭部民營房企,萬科月内在融資方面有多項動作。

    包括成功發行了年内第二期公司債券,本金金額10億元,兩個品種票面利率僅為2.9%、3.53%。同時,4.58億元的供應鍊ABS“平安證券-一方瑞新供應鍊金融36号資産支持專項計劃”也成功上市,利率僅為2.65%。

    萬科香港亦根據計劃在境外發行了5.1億元中期票據,利率低至3.55%。另一方面,萬科的30億元綠色中期票據也将在不久後面市,這筆票據發行期限3年,利率相信也能談到行業較低水平。

    撰文:劉子棟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地産

    業績

    萬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