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持續,ESG成房企發展質量及潛力風向標 | 未來的公司

观点指数研究院

2022-07-05 17:25

  • ESG作為逐漸演變成衡量房企發展質量及潛力的重要非财務信息。

    編者按

    這一年以來,行業從盲目擴張到聚焦理性、穩健、良性發展,市場端在積極向好下逐步回暖,在經歷了調整之後,企業重新審視發展命題,紛紛探索構築可持續模式,立足過去,身處復雜形勢中的企業如何把握行業機會,探索未來之路?

    眺望未來,為盤點在過去獨樹一幟並将在未來引領行業發展潮流的標杆企業群體,觀點指數研究院以全年影響力的維度與研究體繫,對行業各領域進行深入剖析,細數一年來對行業具有深遠影響力、形成行業風尚的企業,為行業研究、投資與發展提供參考。

    在此期間,觀點指數研究院策劃繫列欄目“未來的公司”,正是為了尋覓這些無論是過去還是未來都有突出表現、高度影響力及引領意義的企業,以此作為“影響力指數·2022年度地産風尚企業表現”研究成果發布的序章。

    (2022.07.05)當前,伴随環境下行與行業競争,房地産企業整體陷入增長和流動性“陷阱”。ESG作為“舶來品”,逐漸演變成衡量房企發展質量及潛力的重要非财務信息。

    區别于傳統财務層面的業績表現,ESG報告從環境(Environmental)、社會(Social)和管治(Governance)三個維度來向市場傳遞企業的可持續發展能力。

    從樣本企業的反饋來看,上市房企對ESG投資理念與可持續發展的重視度不斷提升。觀點指數梳理發現,華潤置地、遠洋集團、旭輝控股、碧桂園、中國海外發展、中國金茂和中南建設等多家房企已先後發布了ESG報告,向資本市場展示2021年企業在環境、社會及治理領域貫徹可持續發展理念的決心與成果。截至2021年底,超過7成上市房企披露了ESG的相關情況。不僅如此,随着披露企業的數量不斷增加,ESG報告的質量與内容也同步趨于細化與豐富。

    當前,杠杆紅利與重資産模式的優勢褪去,市場認為優秀ESG成績将是房企優秀投資回報的標志。最為直觀的是綠色債券在融資通道等方面的先發優勢,以及“雙碳”主題下的綠色建築項目。比較而言,在香港上市的央企、國企在披露質量上更高。 2012年,港交所首次推出《ESG報告指引》,指導企業自願披露ESG信息,此後也多次提高對企業ESG報告的披露要求。總體來說,A股房企的披露内容仍需豐富,尤其是綠色建築與社會管理方面需要披露更豐富的量化指標說明。

    宏觀層面,行業銷售降幅超過50%、融資環境不斷收緊,房企亟需長期穩定的增長動力。ESG發展理念助力地産将“紅利”轉向長期可持續健康發展。公開數據顯示,我國現階段建築碳排放約占全國碳排放總量的20-30%。以遠洋集團為例,在“雙碳”與節能減排的方針下,通過“綠色建築”推廣,以及可再生能源、能耗管理等方式,降低各階段每年單位面積二氧化碳排放量,力争早日實現“雙碳”目標。根據ESG報告披露的統計數據,2021年,遠洋集團竣工項目中符合綠色建築標準的建築面積為2341.8萬平方米,占竣工項目總建築面積76.8%,注冊綠色建築項目數量占比近60%,高于國家提出的30%目標。

    除聚焦綠色低碳領域外,上市房企也頗為重視在員工管理、鄉村振興等方面的社會責任的履行。以吾悅廣場為例,截至2021年,新開業運營5座“吾悅廣場”,創造就業崗位5328個,並通過網絡直播、定向資助等方式助力多地鄉村振興。

    基于ESG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觀點指數研究院将在長期跟蹤企業動态、市場發展、行業經濟的基礎上,結合專業的數據分析和深度研究,全方位多維度地剖析當前行業的ESG發展現狀與規劃,並形成研究成果“影響力指數·2022年度ESG發展影響力企業”。屆時,相關成果将在2022博鰲房地産論壇現場隆重發布,與各方企業共同見證行業荣耀與風采。

    撰文:桓欣    

    審校:歐陽穎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