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人物 | 曾茂軍 終有落幕時

观点网

2022-07-04 23:49

  • 一場電影總有落幕的時候。

    觀點網 萬達繫高層調動仍在繼續,萬達電影告别了以曾茂軍作為“主心骨”的時代。

    一場電影總有落幕的時候。于1987年面世,被吉尼斯世界記錄認證為世界上放映時長最長電影《失眠的解藥》,全片播完亦不過5220分鐘,換算過來即87個小時,與人的一生相比,也只不過是寥寥幾個片段。

    最新來自萬達電影的消息,公司董事長、總裁曾茂軍正式結束他在該公司的至少8年時光。

    2014年,曾茂軍正式上任萬達院線董事、總裁,並後續一路升至如今地位。多年來,他在萬達電影從下遊院線、影院發行渠道,到中遊電影發行方,再到上遊影視産品内容制作的角色轉變中,扮演了重要作用。

    2021年這位“關鍵先生”在任内收獲了902.98萬元報酬,是A股100余家傳媒行業企業董事長里排行最高,排在第二第三名的分衆傳媒江南春、三七互娛李衛偉,年薪則分别為600萬元和558.69萬元。

    這一年,他剛剛接替老将張霖擔任萬達電影董事長,接管萬達文化産業,與負責萬達商管的肖廣瑞、負責萬達地産的張霖和就任萬達集團總裁的齊界,成為萬達繫内最重要的幾位人物。

    據了解,曾茂軍最初並非自文娛行業出身,畢業于中國人民大學後的十余年,在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北京百慕航材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金融科技企業恒寶股份有限公司輾轉,後最早于2006年便加入萬達集團。

    即使在萬達集團内部,曾茂軍也算履歷豐富的一個。曾歷任萬達集團人力資源部副總經理、萬達酒店建設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萬達商業管理有限公司副總經理,以及萬達院線常務副總經理。

    曾茂軍與電影的結緣,在互聯網上最早可循的記錄是2012年。

    這年12月,他聯合陳思成創立上海聘亞影視文化傳媒有限公司,後來相信是萬達電影内容打造的試驗田,成功産出了現象級電影IP《唐人街探案》繫列。

    2014年-2015年,曾茂軍正式上任萬達院線董事、總裁。這幾年,萬達電影經歷了2004年第一家萬達影城開業以來一段高歌猛進的黃金年代。

    “電影是一個沒有天花闆的産業。”這段王健林在2006年萬達工作總結會上的講話,成為萬達電影這一時期的工作方針,抓住萬達集團“退房”衍生出的機會,獲取更多資源支持的萬達電影懷揣着一顆成為全球龍頭的野心。

    宣布斥資26億美元收購美國第二大院線AMC,花費22億元收購擁有澳大利亞和新西蘭52家電影院的澳洲第二大院線Hoyts,發出並購傳奇影業以及歐洲第一大院線Odeon & UCI的口号,萬達院線将觸手伸向海外市場。

    而在國内,萬達院線已在2016年成為全國最大的電影院線,擁有高達13.6%的市場份額。這年年初,曾茂軍當上萬達文化集團副總裁,除管理萬達院線外,還負責萬達影視與五洲發行。

    除鞏固院線業務的基本盤,萬達電影亦不遺余力地往影視行業中上遊發展,包括聯合國内另外三大院線大地時代、金逸影視與橫店電影院線,投資成立上述提到的五洲發行。公開資料顯示,五洲發行在成立翌年2015年就已發行16部電影,票房成績達到67.52億元,排在國内民營電影發行公司首位。

    2017年宣布收購萬達影視,更名萬達電影後,萬達繼續對電影媒體與電商服務平台時光網、從事電影發行的博納影業等進行收購或入股,並一度布局遊戲産業。2018年,萬達電影出讓12.77%股權引入阿里巴巴、文投控股作為戰略投資者,進一步整合行業資源。

    從影視投資、制作到發行、放映及之後的周邊産品制作售賣,萬達電影的“内容+渠道”全産業鍊業務日趨成熟。

    此後5年間,僅曾茂軍擔任制片人和出品人的熱門電影IP就有:2017年的建軍大業、戰狼2、羞羞的鐵拳;2018年的我不是藥神、狄仁傑之四大天王;2019年的追龍Ⅱ、攀登者、我和我的祖國、葉問4:完結篇;2020年的我和我的家鄉、金剛川;2021年的唐人街探案3、誤殺2。

    其余幾年間萬達電影參與投資制作的爆款作品還包括《西遊伏妖篇》、《唐人街探案》繫列前兩部、《中國機長》和《西紅柿首富》、《鬼吹燈》繫列等等。

    2020年12月,曾茂軍正式就任萬達電影董事長,在疫情到來的第二年帶領公司進行了有目共睹的復蘇。來自萬達電影2021年年度報告,2021年度該公司實現營業收入124.9億元,同比增加98.4%,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回正達到1.06億元。

    在不久前舉辦的2021年度網上業績會,曾茂軍仍大談萬達電影這艘文娛航母的未來發展方向,公布了元宇宙、NFT等内容的研發消息。

    如今随着一紙公文,曾茂軍辭去了在萬達電影的所有職務。在更早之前的6月,也已辭任大連萬達商管董事。

    目前,曾茂軍在萬達集團的去留未明,是自此出走抑或另有任命,並未有相關消息釋出。

    觀點人物 | 我們關注的不僅僅是人物的故事,還有他和她的商業傳奇與沉浮。

    撰文:劉子棟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文旅

    人事

    影視

    萬達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