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支持國開行、農發行發行金融債券等金融工具籌資3000億

观点网

2022-07-03 18:52

  • 用于補充投資包括新型基礎設施在内的重大項目資本金、但不超過全部資本金的50%,或為專項債項目資本金搭橋。

    觀點網訊:7月3日,觀點新媒體獲悉,中國人民銀行有關司局負責人于近期表示,人民銀行支持國家開發銀行、中國農業發展銀行分别設立金融工具,規模共3000億元,以解決重大項目資本金到位難等問題。

    其還表示,政策性、開發性金融工具作為階段性舉措,有利于滿足重大項目資本金到位的政策要求,撬動更多民間資本參與,盡快形成基礎設施建設實物工作量。

    資料顯示,人民銀行将牽頭支持國家開發銀行、中國農業發展銀行發行金融債券等籌資3000億元,用于補充投資包括新型基礎設施在内的重大項目資本金、但不超過全部資本金的50%,或為專項債項目資本金搭橋。

    值得注意的是,政策性、開發性銀行運用金融工具重點投向三類項目:一是五大基礎設施重點領域,分别為交通水利能源等網絡型基礎設施、信息科技物流等産業升級基礎設施、地下管廊等城市基礎設施、高標準農田等農業農村基礎設施、國家安全基礎設施。二是重大科技創新等領域。三是其他可由地方政府專項債券投資的項目。

    另悉,在資金方面,中央财政将按實際股權投資額予以适當貼息,貼息期限2年。在項目方面,國家發改委将會同各地方、中央有關部門和中央企業形成足夠多的備選項目清單,由國家開發銀行、中國農業發展銀行自主選擇投資。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金融

    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