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經譚 | 央行支持國開行、農發行發行金融債券等金融工具 武漢經開區“黃金十條”

观点网

2022-07-03 18:21

  • 房地産大行業離不開政策與宏觀經濟、金融大環境。高屋建瓴、大處着眼,才能真正讀懂。

    央行支持國開行、農發行發行金融債券等金融工具籌資3000億

    7月3日,觀點新媒體獲悉,中國人民銀行有關司局負責人于近期表示,人民銀行支持國家開發銀行、中國農業發展銀行分别設立金融工具,規模共3000億元,以解決重大項目資本金到位難等問題。

    其還表示,政策性、開發性金融工具作為階段性舉措,有利于滿足重大項目資本金到位的政策要求,撬動更多民間資本參與,盡快形成基礎設施建設實物工作量。

    資料顯示,人民銀行将牽頭支持國家開發銀行、中國農業發展銀行發行金融債券等籌資3000億元,用于補充投資包括新型基礎設施在内的重大項目資本金、但不超過全部資本金的50%,或為專項債項目資本金搭橋。

    值得注意的是,政策性、開發性銀行運用金融工具重點投向三類項目:一是五大基礎設施重點領域,分别為交通水利能源等網絡型基礎設施、信息科技物流等産業升級基礎設施、地下管廊等城市基礎設施、高標準農田等農業農村基礎設施、國家安全基礎設施。二是重大科技創新等領域。三是其他可由地方政府專項債券投資的項目。

    另悉,在資金方面,中央财政将按實際股權投資額予以适當貼息,貼息期限2年。在項目方面,國家發改委将會同各地方、中央有關部門和中央企業形成足夠多的備選項目清單,由國家開發銀行、中國農業發展銀行自主選擇投資。

    央行副行長潘功勝:加強債券市場制度和産品創新 提高包容性

    7月2日,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潘功勝發文指出,下一階段,人民銀行将繼續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落實服務實體經濟、防控金融風險、深化金融改革的要求,與各方共同努力,紮實推動中國債券市場改革開放和高質量發展,為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繫、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撐。

    據觀點新媒體了解,文章表示,一是構建高效聯通的多層次市場體繫,培育多元化的合格投資者隊伍。加快推動債券市場基礎設施有序聯通,實現要素自由流通。穩步發展金融機構櫃台債券業務,滿足市場多元化投融資需求。

    加強債券市場制度創新和産品創新,提高債券市場的覆蓋面和包容性。按照共建共享原則,建設覆蓋全市場的總交易報告庫。按照風險識别和承擔能力,強化準入管理,完善投資者适當性制度。

    二是夯實債券市場法制基礎,加強監管協同,強化風險防控。推動完善《公司法》《證券法》《企業破産法》和《中國人民銀行法》等法律,鞏固上位法基礎。研究制定《公司債券管理條例》,按照分類趨同原則,統一各類制度和執行標準,明确非公開發行公司信用類債券的發行轉讓、信息披露、投資者保護、法律責任等内容。

    加強對市場異常交易情況、違約風險、整體杠杆率的跟蹤監測和信息共享,促進風險早識别、早預警、早處置。強化信息披露監管,提升信用評級質量,促進風險揭示和風險定價。完善和落實好市場化、法治化的違約處置機制,提升風險出清效率。

    三是持續推進金融高水平對外開放。對標國際通行標準,兼顧國内實踐,不斷完善制度體繫和監管模式,進一步全面推動債券市場由要素流動型開放向規則等制度型開放轉變。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完善宏觀審慎管理,加強跨境資金流動監管,做好市場運行實時監測,構建繫統性風險監測、評估和預警機制,在保證金融安全基礎上推進債券市場改革開放和高質量發展。

    武漢經開區“黃金十條”:租住人才公寓給予最高三年免租

    7月1日,武漢經開區發布《關于加快推進新時代人才強區戰略的實施意見》。

    觀點新媒體獲悉,《關于加快推進新時代人才強區戰略的實施意見》從人才引育、服務配套、人才工作體制機制創新和保障機制等方面出台了10條實施意見,又稱“黃金十條”。

    目前,武漢經開區有關部門正在制定實施細則。

    資料顯示,“黃金十條”主要有四大特點。一是人才類别覆蓋更精準,貼近人才訴求。二是用才體制機制更靈活,措施更實。三是人才服務配套更完善,獲得感更強。四是人才工作機制更健全,引才更放心。覆蓋的人才類别包括戰略科技人才、産業領軍人才、行業高端人才、傑出高管人才、等9大類人才。

    據了解,對取得普通高校(包括教育部認可的境外高等院校)全日制本科以上學歷,畢業6年以内,首次在我區企業全職工作、繳納社保的博士、碩士、“雙一流”高校本科畢業生(包括QS世界大學排名前300的境外高等院校本科畢業生),給予最高15萬元、6萬元、3萬元購房補貼,及最高1萬元、6千元、3千元購車補貼。其中,博士可選擇提前預支購房補貼用作生活補貼,分3年等額發放。“黃金十條”第八條還提到,在該區租住人才公寓的,給予最高三年免租;在該區購房的,給予政策支持。

    此外,“黃金十條”對來區創新創業的行業高端人才,給予創業投資或創新資金資助,累計最高1000萬元;支持青年人才來區創業,對具有創新性、示範性的創業項目,給予最高30萬元創業支持;對在生産一線直接從事技術指導、技術管理、技術操作,創新能力強的各類型工程技術人才,給予最高20萬元獎勵。

    值得注意的是,“黃金十條”将重大項目企業高級經營管理人員納入政策支持範圍,對評定為傑出高管人才的,參照個人對我區貢獻程度,給予最高500萬元個人獎勵;對金融、投資、人力資源、律師、财稅、知識産權、管理咨詢等機構有多年工作經驗或相應資質的入選人才,給予最高50萬元個人獎勵;對于在軍山、漢南片區工作的教育、醫療衛生人才,由教育、衛健部門給予專項補貼支持。

    《海南自由貿易港遊艇産業促進條例》7月1日正式施行

    7月1日,《海南自由貿易港遊艇産業促進條例》正式施行。

    據悉,《條例》共七章56條,圍繞遊艇的産業發展、檢驗登記和航行、遊艇租賃、服務與監督等方面提出多項促進措施,從宏觀的規劃布局到微觀的産業細分領域,采取了一繫列措施,多角度支持和鼓勵遊艇産業創新發展。

    針對遊艇産業發展面臨的制度堵點問題,《條例》确立了多項改革創新制度,包括放寬遊艇登記主體範圍,除了中國公民、法人和組織之外,将在海南工作並取得居留許可證的境外人員所有的遊艇也納入登記主體,促進遊艇交易消費。

    此外,《條例》對從境外購買或者其他合法途徑進口的遊艇船齡更改,從一年放寬至五年,促進國外二手遊艇交易消費;對遊艇核定的乘員定額數也從12人放寬到29人,放寬遊艇乘員定額限制,促進超級遊艇發展。

    值得注意的是,《條例》還對遊艇的定義進行了拓展;解決了遊艇銷售期間的試駕問題,解決船員證書互認管理難問題,積極回應行業内對遊艇夜航的需求,促進遊艇夜遊經濟發展。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