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見 | 海外投資那些事兒 内房為何幹不過李嘉誠?

观点网

2022-06-26 21:12

  • 歸根究底,李嘉誠家族與内房在海外的投資,是主動調整與被迫出售的差别。

    觀點網 流動性承壓下的奧園,在繼續處置海外資産。

    6月23日晚,奧園公告稱,将以1.05億澳元(約5.68億港元)出售附屬公司APGA集團及其附屬公司股權,交易料将錄得約2.46億澳元虧損。

    觀點新媒體于公告中獲悉,交易涉及到的資産共有24家附屬公司,擁有10個項目,其中4個項目已落成並售出。此次出售的6個物業項目中,3個已竣工,其余3個仍在建。 

    對奧園來說,此時回籠資金比是否盈利更為重要和迫切。對于此次虧損出售澳洲資産,奧園于公告中稱,出售事項應是現時的最佳選擇,集團流動性問題使其無法投入額外資金以進一步支持APGA集團。

    更重要的是,“集團對現金的迫切需求致其須變現澳大利亞資産,可立即以1.04億澳元的現金協助緩解集團目前的流動性短缺”。

    實際上,從去年11月開始,奧園就已着手處置資産,即便是錄得虧損。去年11月14日以9億港元出售的香港羅便臣道若幹物業,奧園便錄得1.77億港元的虧損;今年1月奧園以2.15億加元(約10.78億元)出售位于加拿大的多處資産。完成此次交易後,奧園将獲得1530萬加元(7673萬元)收益。

    年初,有消息指,奧園正在進行處置的境外資産中,已有4-5宗項目在洽談買家,交易金額預計為人民币30億元左右,除上述加拿大物業項目外,仍有包括香港、澳大利亞等地的海外項目在積極處置中。

    而不僅僅是奧園,于上半年,世茂集團董事局主席許荣茂、綠地集團、富力地産、中泛控股、甚至萬科在内均不約而同出售海外資産。

    從海外投資熱到海外金夢破碎,除去地緣政治等風險,最為直接的便是需要通過資産處置回籠資金。有分析指,頻繁出售海外資産的企業,多為流動性緊張,而海外市場較為穩定,屬于目前較好套現的資産之一。

    提起海外投資,不得不提李嘉誠家族,在香港幾大家族中,新鴻基、恒基和新世界基本多布局在香港及内地,長和繫是四大本地綜合控股企業中唯一廣泛布局海外資産的。2021年,海外業務貢獻了長和營收的83%,貢獻了長實集團收入的44%,海外業務收入貢獻遠超其余三家。

    以李嘉誠為首的港資出海賺得盆滿缽滿,多數内房企業卻折戟而歸。如今回頭看,荣耀和敗落,往往取決于一些關鍵選擇和關鍵時刻。

    2013年-2016年,是中國房企在海外市場投資的黃金年代,據仲量聯行發布的調研報告顯示,這幾年内房投資金額分别為113億美元、165億美元、251億美元和330億美元。但總體而言,内房仍以滿足國内購房群體的海外置業需求為重點。

    李嘉誠則不然,在這段時間,他更多在英國、新西蘭、荷蘭、加拿大、愛爾蘭、德國等諸多國家加大了投資,尤其是英國,資産涵蓋供水、供電、天然氣輸送、鐵路、通訊、零售等多個領域。

    此前有公開估算,不到十年時間,李嘉誠旗下公司在英國的投資早已超過4000億港元,其控制着英國約1/4的電力分銷市場、約三成的天然氣供應市場、7%的供水市場、超40%的電信市場、近三分之一的英國碼頭、超50萬平米的土地資源等。甚至有網友調侃,李嘉誠“買下了半個英國”。

    彼時,處于新舊能源交替的重要節點,疊加疫情對能源開采影響,全球能源處于供應不足的狀态,英國能源價格一路飙升,電價曾打破歐洲多年紀錄。而長和集團成為赢家,歐洲的能源業務成為其重要增長點。

    長江和記是一家業務遍布全球50多個國家的多元化企業集團,主要經營李嘉誠家族的非地産業務,包括四個闆塊:港口、零售、基建和電訊。

    零售和電訊為長和的業務重心,2021年長和這兩項業務分别貢獻長和營收的39%和23%,加總超過60%。業務覆蓋亞洲、歐洲、澳大利亞及美洲,以歐洲收入貢獻最大。

    不過,回顧2020年,受疫情影響,石油、天然氣及煉油産品等能源價格大幅下跌影響,導致赫斯基能源收入大幅下跌。長和的能源業務下降幅度較大,營收為312億港元,同比下跌35%。

    也是在2020年開始,李嘉誠家族陸續抛售英國乃至歐洲部分資産,涉及能源、通訊、電力、等闆塊,據悉涉資逾千億元。其中,包括被李嘉誠稱為“一生最成功的投資之一”的赫斯基能源,疫情後國際油價重創,李嘉誠股價暴跌的赫斯基能源被競争對手合並。

    如今來到了油價繼續大漲的2022年,李嘉誠出售赫斯基能源決定是否明智,又是另一種說法。

    不過,歸根究底,李嘉誠家族與内房在海外的投資,是主動調整與被迫出售的差别。于李嘉誠家族而言,在全球配置資産,更多依賴于公司對區域經濟的長期判斷,這是一種“布局時代”的眼光。

    那麼,在出售英國部分資産後,長和會投資何方?近期,他盯上了正在崛起的“東南亞”。

    觀點新媒體獲悉,目前長和四大業務在東南亞均有布局,側重房地産的長實集團也投資了新加坡地産項目,現計劃進軍越南;而李嘉誠旗下風投基金維港投資,也在新加坡成立了辦事處,這也是維港投資首次在香港以外設立辦事處。

    常駐澳大利亞阿德萊德市的維港投資組合策劃人ChrisLiu透露,維港投資已在東南亞地區注資大約23個投資項目。在新加坡設立辦事處,能夠幫助維港投資更接近東南亞地區的戰略合作夥伴,選擇合适的投資機會。

    越南媒體《The Saigon Times》報道,李嘉誠旗下地産旗艦長實集團與日本歐力士集團,通過越南當地合作夥伴萬盛發集團,會見了越南胡志明市市長潘文邁,共同商讨在胡志明市的投資事宜。

    長實集團總裁趙國雄在會上表示,公司将胡志明市定位為金融和技術的戰略中心,並承諾引進高端房地産項目,涵蓋住宅、辦公室、商業中心、娛樂等業務。“公司将與萬盛發一起在最短的時間内,向這些領域注入大量資金。”

    成見 | 置身于龐雜喧鬧的外部世界,多數情況下我們並不是先理解後定義,而是先定義後理解。

    撰文:陳玲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金融

    債市

    奧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