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人物 | 林龍安禹洲禅讓

观点网

2022-06-25 00:55

  • 半年時間一家三口角色轉換,尋找一個尚未可知的結果。

    觀點網 近兩年禹洲集團風波不斷,董事會主席林龍安在處理了數位高管的辭職報告後,自己也走到了請辭的地步。

    6月24日,禹洲集團控股有限公司發布公告稱,林龍安因工作安排調整而辭任董事會主席、公司首席執行官、董事會可持續發展委員會主席、董事會薪酬委員會及董事會提名委員會成員,即日起生效。

    1963年10月,林龍安出生于福建泉州的沿海小鎮惠安,1988年畢業于集美财經學院,後繼續于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深造,並獲得工商管理碩士學位。

    在上世紀90年代初改革開放背景下的“下海潮”、“經商潮”中,已順利就職廈門市财政局的林龍安決定抛下“鐵飯碗”創業,並選擇了當時猶如一片朝陽的房地産行業,在1994年創辦了禹洲集團。

    他對這家公司寄予了“大禹治水,荒漠成洲”的願景。

    從廈門島内塘邊的城鄉結合部開始,禹洲地産逐漸發展到廈門市場占有率排名第一,並于2004年走出廈門進入福州市場,接着一鼓作氣踏入上海,用了十年時間完成全國化發展的雛形。

    時至今日,禹洲地産全國戰略布局已然成型,即形成以廈門、福州為中心的海西區域,以上海、南京、合肥為中心的長三角區域,以天津、北京為中心的環渤海區域的發展戰略。業态也從房地産逐步擴展到商業投資、酒店運營管理、物業管理、金融貿易等,發展為一家多元化大型綜合性集團企業。

    财務專業出身的林龍安曾多次表态,要學習香港地産商的保守經營風格,也多次強調業績增長要以利潤為導向。

    相較于其他閩繫地産老闆,林龍安求穩不喜冒進,但風高浪急,企業的發展有時也會偏離掌舵人的風格。

    2020年禹洲全口徑銷售額首次突破千億,達到1049.67億元,但對應的營收同比下降55.2%至104.12億元。

    營收少了,意味着後續的毛利、淨利也都将受影響。

    作為掌舵者,林龍安彼時在業績會表示:“禹洲去年的結轉不理想,财報确實不好看。”並制定了保守發展計劃,确定2021年合同銷售額1100億元、增幅4.8%的目標。

    也是在2021年初,禹洲多只美元債出現連續暴跌,其中2025年2月到期的美元債和2026年8月到期的美元債跌幅創新低。

    邁過千億俱樂部門檻後,禹洲似乎就開始了命運的轉折,前期高價拿地和境内外大規模舉債,在業績顯露頹勢之後再難掩蓋。

    2022年1月24日,禹洲集團發布公告稱,已經完成發行4.53億美元的新票據以交換4.77億美元的交換票據。但禹洲集團沒有支付于2022年1月23日到期的剩余票據本金和利息,也預期将不支付于2022年1月25日到期的剩余票據的本金和利息。

    這是一連串債務違約的開始。

    3月1日,禹洲集團發布公告,部分債權人已經公開要求其回購,如果不答應,債權人将采取法律行動。其中某個持有100萬美元的債權人,已經正式向禹洲集團發出了償債通知書。

    3月7日,禹洲集團一筆于2023年到期、票面利息為8.5%的美元債券利息,在寬限期過後沒能如期支付,宣告正式違約。

    3月31日,構成2024年票據、2025年票據II、2026年票據II,三只美元債項下的違約事件。

    5月31日,禹洲集團發布公告,因資金鍊斷裂,無法支付已到期,且超過了寬限期的多筆境外美元債券,違約規模合計5727.96萬美元。對應的美元債未償余額本金為6.5億美元、4.97億美元、1.79億美元,永續美元宅未償余額為3億美元。

    截至目前,禹洲集團存續美元債13只,存續規模56.75億美元,其中将有超10億美元債于一年内到期。

    面對債務壓頂,外界有聲音懷疑禹洲已經“躺平”,而市場看到的回應主要是幾次股份和美元債回購。

    2021年10月7日,林龍安于二級市場合計購買555萬禹洲集團美元優先票據。

    2021年10月15日,禹洲集團公告稱獲林龍安增持達300萬股,年内已累計增持1130萬股禹洲集團股份。另據統計,2021年内禹洲集團及大股東已于公開市場購買達5105萬美元境外優先票據。

    此次增持後,林龍安共有37.23億股股份的權益,占截至目前禹洲集團已發行股本總數的約59.05%,其中包括林龍安持有的18.73億股股份;以及配偶郭英蘭持有的18.5億股股份。

    但這些對即将到期的美元債無疑是杯水車薪,主要還是為了提振市場信心。

    林龍安此次請辭後,其妻郭英蘭繼任為禹洲集團主席、首席執行官、可持續發展委員會主席、薪酬委員會成員及提名委員會成員,即日起生效。

    郭英蘭比林龍安小6歲,一直是林龍安的左膀右臂,同樣在财務方面有很深的造詣。

    坊間有傳聞表示,林龍安在禹洲集團内部很多問題上深受夫人郭英蘭影響,包括從福建走出到後續高杠杆擴張,郭英蘭在企業走向上起了不少作用。

    禹洲頗有閩商家族企業傳統,除林龍安、郭英蘭夫婦二人外,林龍安妹夫林聰輝負責質量控制、預算編制、審批及審查;胞弟林龍智負責行政後勤;女兒林禹芳曾任公司執行董事及可持續發展委員會主席。

    值得一提的是,林禹芳于去年12月辭任,此前她一度被認為将來有望接手禹洲。

    在職時,林龍安對她的安排或是專注為禹洲物業尋覓一個好的買主,談一個合理的價格。最終,禹洲物業以對價10.58億、溢價13.9倍出售給了華潤萬象生活,為集團換來喘息之機。

    “父母之愛子,則為之計深遠。”林龍安繼女兒林禹芳之後告别禹洲管理層,郭英蘭則繼續留守,半年時間一家三口角色轉換,尋找一個尚未可知的結果。

    2021年8月接受觀點新媒體采訪時,林龍安曾表示集團在度過危機後的改革思路,“如果項目沒有利潤,我們就不參與了。以利潤為導向,以質量為增長,促使我們的改革到位。”“禹洲不盲目,拍地價格在所要求的盈利空間之上就不參與競價而選擇退出,更加謹慎。”

    家族式管理或許會造成決策失誤等問題,但從另一個角度,當某一位管理人離任後,其理念或許也會在家族中繼承。

    2022年開年的會議上,林龍安表示:“以‘小而美’的發展路線,争取長期‘活下去’。”

    前不久召開的禹洲集團2022年年度工作交流會,主題也是“鼓足幹勁背水一戰确保‘活下去’。”

    觀點人物 | 我們關注的不僅僅是人物的故事,還有他和她的商業傳奇與沉浮。

    撰文:馮嘉炜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地産

    人事

    禹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