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禾集團:毛利率下降與工程成本上漲、開發周期較同行業長有關

观点网

2022-06-24 23:28

  • 受工程成本上漲,開發周期較長的影響,部分結利項目在前一會計年度已出現減值迹象,因此在報告期房地産毛利率大幅下降。

    觀點網訊:6月24日晚間,泰禾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披露對深圳證券交易所《2021年年報問詢函》的回復公告。

    觀點新媒體獲悉,泰禾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于2022年5月30日收到深圳證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管理一部下發的《關于對泰禾集團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年報的問詢函》,在經核查後,泰禾集團現就相關事項進行回復。

    具體來看,深交所于問詢函中稱,年報顯示,泰禾集團2021年營業收入49.11億元,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40.13億元。根據你公司5月11日披露的《關于對深圳證券交易所關注函的回復公告》,導致公司業績預告修正的事項包括未滿足收入确認條件的項目利潤減少約12億元,預計未來無足夠應納稅所得額而沖減的遞延所得稅資産約7.4億元等。

    由上述文字中,深交所摘下“未滿足收入确認條件的項目利潤減少約12億元”這句話,並詢問泰禾集團利潤減少的具體情況,包括涉及項目和開發銷售情況、對應收入和利潤金額,前期認定滿足收入确認條件的依據,以及後續調整的主要考慮。

    據此,泰禾集團表示,利潤減少約12億元涉及到的項目包括子公司北京中維房地産開發有限公司與北京華宇天宏投資管理公司簽訂轉讓協議,並于2021年11月22日在北京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委員會官方網站進行公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已累計收到在建項目轉讓款項約2.64億元。公司依據簽署的協議及收款确認了收入7.27億元,對利潤影響約4.62億元。

    除此之外,北京金府大院公租房結轉導致利潤減少3.6億元。公租房項目的收入确認符合會計準則且金額無誤。在業績預告後,泰禾集團對結轉成本的合理性進行了復核,由于項目建設延期、涉訴等事項導致工程成本增加,其對成本進行了相應的調整。

    另悉,其他幾個項目成本結轉調整約3.8億元。主要由于工程施工合同涉及訴訟事項,泰禾集團在業績預告後重新復核了與施工單位的結算成本,並根據訴訟判決對工程支出補記了成本的影響。經過整合,以上各類事項影響項目利潤12億元。

    此外,深交所還要求泰禾集團就主要項目銷售情況表中部分項目本期預售(銷售)金額為負或者本期結算金額為負值的原因及合理性等進行說明,並結合項目利潤減少12億的問題,說明房地産業務毛利率同比下降的原因。

    對此,泰禾集團表示,報告期内結算金額為負值的情況為“泰禾1号街區”、“泰禾•紅峪”、“南昌院子”三個項目零星退房導致,銷售退房結算金額共計603萬元,因金額較小,直接沖減當期營業收入與營業成本。

    另悉,泰禾集團表示受工程成本上漲,開發周期較長的影響,部分結利項目在前一會計年度已出現減值迹象,因此在報告期房地産毛利率大幅下降。其中“北京金府大院”、“南京院子”、“上海紅橋”等項目,報告期均為虧損。虧損項目結轉收入合計8.43億元,占房地産行業收入20.54%;結轉營業成本15.50億元,占房地産行業成本39.99%,進而拉低房地産業務整體毛利率。

    在闡述以上原因後,泰禾集團進而又表示,受房地産調控政策持續以及融資環境收緊等因素影響,其房地産項目推盤節奏放緩,面臨較大去化壓力,同時鑒于目前實際情況,即使開發周期普遍較同行業項目周期長,其仍然注重品質交付,對延期交付的項目的升級改造也會使公司項目成本加大,造成毛利率水平階段性下降。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金融

    A股

    泰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