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印發文件 明确建設數字政府七方面重點任務

观点网

2022-06-23 17:14

  • 通過全面推進政府履職和政務運行數字化轉型,強化經濟運行大數據監測分析,大力推行智慧監管,積極推動數字化治理模式創新。

    觀點網訊:日前,國務院印發《關于加強數字政府建設的指導意見》,明确了數字政府建設的七方面重點任務。

    在構建協同高效的政府數字化履職能力體繫方面,通過全面推進政府履職和政務運行數字化轉型,強化經濟運行大數據監測分析,大力推行智慧監管,積極推動數字化治理模式創新,持續優化利企便民數字化服務,強化生态環境動态感知和立體防控,加快推進數字機關建設,推進政務公開平台智能集約發展,創新行政管理和服務方式,全面提升政府履職效能。

    在構建數字政府全方位安全保障體繫方面,強化安全管理責任,落實安全制度要求,提升安全保障能力,提高自主可控水平,築牢數字政府建設安全防線。

    在構建科學規範的數字政府建設制度規則體繫方面,以數字化改革助力政府職能轉變,創新數字政府建設管理機制,完善法律法規制度,健全標準規範,開展試點示範,保障數字政府建設和運行整體協同、智能高效、平穩有序。

    在構建開放共享的數據資源體繫方面,創新數據管理機制,深化數據高效共享,促進數據有序開發利用,充分釋放數據要素價值。在構建智能集約的平台支撐體繫方面,整合構建結構合理、智能集約的平台支撐體繫,強化政務雲平台、網絡平台及重點共性應用支撐能力,全面夯實數字政府建設根基。

    在以數字政府建設全面引領驅動數字化發展方面,通過持續增強數字政府效能,更好激發數字經濟活力,優化數字社會環境,營造良好數字生态。在加強黨對數字政府建設工作的領導方面,加強黨中央對數字政府建設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健全推進機制,提升數字素養,強化考核評估,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轉化為數字政府建設的強大動力和堅強保障,确保數字政府建設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

    審校:武瑾瑩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數字化

    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