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資委: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質量 堅持做優存量與做精增量結合

观点网

2022-05-27 19:36

  • 《工作方案》要求中央企業要做好三個方面的統籌平衡,即堅持做優存量與做精增量結合、堅持價值創造與價值實現兼顧、堅持依法合規與改革創新並重。

    觀點網訊:5月27日,國務院國資委制定印發《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質量工作方案》(以下簡稱《工作方案》),對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質量工作作出部署。

    截至目前,中央企業共控股境内外上市公司超過440戶,其中境内超過350戶,成為資本市場的重要組成部分。但是也要看到,目前央企控股上市公司還存在一些短闆弱項,距離高質量發展的目標仍有不小差距。為此,國資委研究制定了《工作方案》,推動中央企業分類施策、精準發力,切實提高所控股上市公司質量。

    《工作方案》明确了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質量的指導思想和整體思路,提出“内強質地、外塑形象,争做資本市場主業突出、優強發展、治理完善、誠信經營的表率,讓投資者走得近、聽得懂、看得清、有信心”的總體目標,以及“打造一批核心競争力強、市場影響力大的旗艦型龍頭上市公司”和“培育一批專業優勢明顯、質量品牌突出的專業化領航上市公司”的具體目標。

    《工作方案》要求中央企業要做好三個方面的統籌平衡,即堅持做優存量與做精增量結合、堅持價值創造與價值實現兼顧、堅持依法合規與改革創新並重。

    《工作方案》從推動上市平台布局優化和功能發揮、促進上市公司完善治理和規範運作、強化上市公司内生增長和創新發展、增進上市公司市場認同和價值實現等四個方面,提出14項具體工作舉措,涵蓋推進上市、公司治理、日常運營、資本運作、科技創新、人才培養、風險防控、市場表現等上市公司改革發展的關鍵環節,要求中央企業結合自身實際制定具體方案、抓好落實,並提出試點将上市公司發展質量納入中央企業負責人經營業績考核。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産業

    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