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本圈 | 上交所召開民營房企與投資者對接交流 首兩單保障房REITs正式申報

观点网

2022-05-27 19:21

  • 将房地産金融、基金、上市公司等資訊盡收眼底。

    上交所召開民營房企與投資者對接交流活動 增進房企投融兩端交流

    5月27日,據新京報報道,上海證券交易所組織召開民營房企與投資者的對接交流活動,多家民營房企發行人、承銷機構和債券機構投資者參與。

    交流中,與會企業對已披露的财務報表和經營情況進行分析與解讀,並對地産行業整體形勢、公司面臨的挑戰及應對策略作出解釋和說明,並表示後續将繼續進行财務安全管控、審慎穩健投資、加強“債務籃子”管理,提升償債能力。

    同時,投資者也就發行人債務結構現狀及未來優化措施、銷售及現金流情況等關心的問題踴躍提問,並重點關注了企業後續融資安排和債券發行計劃。

    據悉,此次活動旨在以市場化方式,搭建透明、公開的信息交流平台,鼓勵發行人以合法合規方式公開披露自身經營和财務等方面情況,提供投資者與發行人的直接交流渠道,降低信息不對稱,增進房企投融兩端互信互利。

    于同日,上交所還發布了《上海證券交易所公司債券發行上市審核規則适用指引第6号——知名成熟發行人優化審核》。《審核指引》對知名成熟發行人認定和優化審核措施2個方面進行了規範,包括完善知名成熟發行人認定標準,簡化部分認定指標,拓寬優質企業範圍;提升對知名成熟發行人項目審核的支持力度,除保留現有的公募快速審核、私募直接備案發行等方面要求;設置動态調整機制,根據發行人資質變化情況動态匹配審核機制,鼓勵企業積極發掘自身優勢,用好用足制度支持。

    上交所:中金廈門安居保障性租賃住房REITs已申報

    5月27日,據上交所披露,中金廈門安居保障性租賃住房封閉式基礎設施證券投資基金項目狀态更新為“已申報”。

    項目品種為基礎設施公募REITs,發起人(原始權益人) 廈門安居集團有限公司,管理人為中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專項計劃名稱為中金廈門安居保障性租賃住房基礎設施資産支持專項計劃資産支持證券,專項計劃管理人為中國國際金融股份有限公司。

    同日,據深交所公募REITs信息平台披露,首個保障性租賃住房REITs深創投-深圳人才安居保障性租賃住房資産支持專項計劃顯示為“已申報”。

    基金名稱為紅土創新深圳人才安居保障性租賃住房封閉式基礎設施證券投資基金,基礎設施項目類型為保障性租賃住房,主要原始權益人深圳市人才安居集團有限公司,基金管理人紅土創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專項計劃管理人深創投紅土資産管理(深圳)有限公司。托管人為招商銀行股份有限公司。

    2021年7月,國家發改委發布《關于進一步做好基礎設施領域不動産投資信托基金(REITs)試點工作的通知》,在首批公募REITs已經落地的背景下進一步對其今後的發展作出規範引導。《通知》要求,項目所具備的基本條件中明确提及項目應成熟穩定,原始權益人具有較強的擴募能力,即其持有的、按有關規定可發行基礎設施REITs的各類資産規模原則上不低于拟首次發行基礎設施REITs資産規模的2倍。

    深交所:首個保障性租賃住房REITs正式申報

    5月27日,據深交所公募REITs信息平台披露,首個保障性租賃住房REITs深創投-深圳人才安居保障性租賃住房資産支持專項計劃顯示為“已申報”。

    基金名稱為紅土創新深圳人才安居保障性租賃住房封閉式基礎設施證券投資基金,基礎設施項目類型為保障性租賃住房,主要原始權益人深圳市人才安居集團有限公司,基金管理人紅土創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專項計劃管理人深創投紅土資産管理(深圳)有限公司。托管人為招商銀行股份有限公司。

    住房城鄉建設部數據顯示,全國已有近30個省(區、市)出台了加快發展保障性租賃住房的實施意見。“十四五”期間,40個重點城市初步計劃新增保障性租賃住房650萬套,預計可幫助1300萬新市民、青年人等緩解住房困難。

    陽光城披露“20陽城01”、“20陽城02”等四項債券持有人會議決議

    5月27日,陽光城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披露“20陽城02”、“20陽城01”、“20陽城03”、“20陽城04”2022年第二次債券持有人會議決議。

    根據《公司債券發行與交易管理辦法》、《陽光城集團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面向專業投資者公開發行住房租賃專項公司債券募集說明書》等相關文件規定,第一創業證券承銷保薦有限責任公司作為召集人召開了以上債券的2022年第二次債券持有人會議。其中,“20陽城04”将自2022年5月30日開市起復牌。

    據了解,本次出席“20陽城01”2022年第二次債券持有人會議的債券持有人持有662.86萬張,占“20陽城01”未償還總張數的55.24%。會議通過關于變更“20陽城01”持有人會議相關時間的議案、關于授權“20陽城01”債券受托管理人代表持有人對發行人提起相關司法程序的議案;未通過關于宣布“20陽城01”未回售本金及利息加速清償的議案。

    而出席“20陽城02”2022年第二次債券持有人會議的債券持有人持有594.47萬張,占“20陽城02”未償還總張數的74.31%。會議通過關于變更“20陽城02”持有人會議相關時間的議案、關于宣布“20陽城02”加速清償的議案及關于要求發行人立即償付“20陽城02”本金及相應利息的議案。

    此外,出席“20陽城03”2022年第二次債券持有人會議的債券持有人持有521.7萬張,占“20陽城03”未償還總張數的52.17%。會議通過關于宣布“20陽城03”加速清償的議案;未通過關于變更“20陽城03”持有人會議相關時間的議案、關于授權“20陽城03”債券受托管理人代表持有人對發行人提起相關司法程序的議案。

    另悉,此次出席“20陽城04”2022年第二次債券持有人會議的債券持有人持有375.95萬張,占“20陽城04”未償還總張數的46.9944%,變更“20陽城04”持有人會議相關時間的議案、關于宣布“20陽城04”加速清償的議案均未獲通過。

    消息稱恒大正考慮分期償付境外債權人 並借助于物業及汽車平台

    5月27日,據資本市場消息,中國恒大正考慮分期償付境外債權人,並提出可将高達20%的債務轉換成旗下兩間香港上市公司恒大物業及恒大汽車的股權,希望擺脫财務困境。

    據觀點新媒體了解,恒大于12月成立風險化解委員會,主要由國有企業成員組成,廣東省政府牽頭今次重組。3月份,恒大表示,力争在7月底前提出初步債務重組方案。

    5月26日,恒大召開“20恒大02”債券持有人會議,審議通過調整本息兌付安排議案。該筆債券發行規模40億元,票面利率5.90%,債券期限3年,附第2年末發行人票面利率選擇權及投資者回售選擇權。

    太古地産設立總值40億美元中期票據發行計劃

    5月27日,太古地産宣布,旗下全資附屬公司Swire Properties MTN Financing Limited設立總值40億美元的中期票據發行計劃。

    是次發行票據所得款項淨額将由集團作營運資金及一般企業用途 。

    “20金科03”展期方案通過 金科股份股價續跌

    5月27日,金科地産集團股份有限公司“20金科03”2022年第一次債券持有人會議通過了展期方案,将兌付時間調整為自2022年5月28日起的12個月内,定期兌付一定的本金,直至第1年末累計付清本期債券全部本金12.5億元。

    金科股份此前23日消息稱,在“20金科03”投資人線上溝通會上,提出将“20金科03”的展期一年的方案,較最初提出的展期15個月縮短了三個月。

    根據金科管理層提出的方案,“20金科03”将在5月28日到期日後以現金一次性支付利息,此後在6月份付本金10%,7月份和8月份各付5%,11月份付5%,2023年2月底付5%,5月份付70%。展期後的債券維持現有5%票面利率水平,利随本清。

    另外,在增信措施方面,金科股份将增加天津天湖南苑和天湖廣場項目公司70%股權作為質押增信,另增加長沙金科集美天辰項目30%股權作為質押增信。

    觀點新媒體了解,“20金科03”由金科地産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發行,債券發行規模為不超過17億元,分為兩個品種,品種一為4年期(附第2年末發行人調整票面利率選擇權和債券持有人回售選擇權)、品種二為5年期(附第3年末發行人調整票面利率選擇權和債券持有人回售選擇權)。

    金科股份陷債務違約風險後,股價持續探底,截至發稿時,跌2.74%,報3.19元。

    綠地控股4.88億美元境外債拟延期

    5月27日,根據港交所公告,綠地控股正在尋求為6月25日到期4.88億的美元債的持有人對拟議修訂和豁免的同意,其中包括延長票據到期日。

    綠地在公告中表示,集團總部位于上海,幾乎所有業務都在中國,因此近期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确診病例激增,對集團的業務運營、财務表現和短期流動性産生了不利影響 。在上海以及中國各地持續零星爆發的 COVID-19 以及大流行控制措施,例如封鎖、人群控制和旅行限制,截至本公告日期,集團若幹計劃中的項目和合同自上海封城以來已被擱置,約占50%。由于當地的疫情限制,集團在中國各地的銷售辦事處已暫停業務,這些都導致現金流入量低于集團的預期。

    鑒于上述情況以及為進一步改善本集團的現金流和流動性,發行人和擔保人正在征求票據持有人對建議的修訂和豁免,包括其中包括延長票據到期日、納入 發行人在到期前贖回全部或部分票據的看漲期權,預付本金的 10%。在原到期日未償還的本金,並取消保持票據上市狀态的承諾。

    據了解,公司提議上述票息為6.75%美元債延期一年,計劃6月25日先行支付10%的未償本金,剩余部分在2023年6月25日償還;還提議将為債券加入發行人贖回權,可以部分或者全部贖回債券。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金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