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多管齊下策略推動香港綠色和可持續金融的發展

观点网

2022-05-27 17:26

  • 陳茂波稱,随着内地和其他主要海外市場致力轉型至綠色、低碳和氣候适應型經濟,國際碳市場可望迎來顯著增長。

    觀點網訊:5月27日,香港财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過去幾年,香港特區政府與金融監管機構和業界同心協力,以多管齊下的策略推動香港綠色和可持續金融的發展,2019年至今,特區政府成功發行總值接近100億美元的綠色債券,深受投資者歡迎,並為香港和區内的潛在發行人提供了重要的新基準,並豐富了綠色和可持續金融生态。

    陳茂波稱,随着内地和其他主要海外市場致力轉型至綠色、低碳和氣候适應型經濟,國際碳市場可望迎來顯著增長。督導小組也成立了碳市場專責團隊,並于今年3月底公布對香港碳市場機遇的初步可行性評估,認為香港為全球碳市場作出貢獻的關鍵在于我們與内地之間的緊密聯繫,使香港得以促進環球資金流入内地碳市場。小組将研究最合适的市場及監管模式,並會在谘詢市場專家及相關部門後制訂詳細路線圖、實施計劃及指示性時間表。

    他又展望未來,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和連接中外的橋梁,具備條件和優勢發展成區内的綠色金融樞紐,成為海外及内地政府和綠色企業或項目首選的投融資平台,通過發行債券、基金、首次公開招股等多元渠道籌集資金,引導國際資金配對優質的綠色項目,同時也有助推動内地的投資向綠色經濟轉型,事實上,2021年在港安排及發行的綠色和可持續債務金額再創新高,達570億美元,按年增加四倍。

    陳茂波強調會繼續聯同金融界及相關持份者全力發展和推動香港作為區内綠色和可持續金融樞紐,把握國家"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和"一帶一路"建設帶來的龐大綠色金融機遇。

    審校:武瑾瑩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金融

    宏觀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