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首個新版社區醫院拟明年開業 可滿足老年、康復等住院需求

观点网

2022-05-26 11:36

  • 今年起,深圳的社康中心的面積将擴容,並新增社區醫院,全市共規劃布局了28家社區醫院。

    觀點網訊:5月26日,據深圳市衛健委消息,新修訂的《深圳市社區健康服務機構設置標準》已于今年1月1日實施,今年起,深圳的社康中心的面積将擴容,並新增社區醫院,全市共規劃布局了28家社區醫院。其中,福田區景田北社區醫院已率先開建,計劃于2023年全面開業。

    觀點新媒體了解到,根據新修訂的《深圳市社區健康服務機構設置標準》,社康機構分為社區醫院、社康中心、社康站三大類,與舊版的設置標準相比,其業務用房面積、科室設置、床位、人員、設施設備等都有了全面的調整。

    其中,社康中心業務用房的建築面積要不小于1400平方米,社區醫院不小于4500平方米,社康站則比較“袖珍”,主要開在學校、寫字樓、工業園等,最低面積標準降為90平方米。但目前我市的社康機構的面積尚未達標,截至2021年9月,深圳社康機構的業務用房平均面積不足1000平方米。

    據了解,福田區啟動了景田北社區醫院和金領假日社區醫院的建設,将打造社區醫院的“福田樣闆”。其中,景田北社區醫院最先開建,計劃于2023年全面開業。

    按照福田區的規劃,景田北社區醫院選址于福田區景田北五街與景田西路交界處,建築面積4510.18平方米。

    醫院一共有7層,負一樓為CT、DR等大型檢查設備,一樓是全科診室和發熱診室,二樓為計劃免疫區,三樓為康復科,四樓為專科門診,計劃開設心血管内科、呼吸科、口腔科等“剛需”專科,五、六樓為病房,可滿足老年、康復、護理、安甯療護等住院需求。建成後,它将是深圳第一家完全按照“2022版新標準”建設的社區醫院。

    據悉,新社區醫院建成後,将承接大的綜合醫院出院後康復等服務,做到“醫院與社康融合”。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康養

    養老産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