贖回6億美元永久資本證券 瑞安房地産金融化路徑

观点网

2022-05-19 21:42

  • 不難看出,瑞安房地産在發債與償債方面一直規劃得非常“有節奏”。

    觀點網 5月18日,瑞安房地産有限公司宣布,将贖回6億美元高級永久資本證券。

    贖回證券ISIN編碼為XS1632358112,通用代碼為163235811,債券利率6.40%于2022年可贖回的高級永久資本證券,贖回本金總額為6億美元的所有未贖回證券,贖回日期為2022年6月20日。

    贖回價相當于6億美元的100%,另加截至贖回日期應計的任何分派,及就将予贖回的證券所支付款項将根據Euroclear及Clearstream的适用程序作出。于贖回日期贖回未贖回證券後,所有證券将予注銷,随後根據有關程序于新加坡證券交易所有限公司除牌。

    此次瑞安将要贖回的美元債屬于高級永久資本證券,SHUION 6.4 PERP發行金額6億美元,未償金額5.9億美元,發行價格100美元,主要在新加坡交易所、法蘭克福交易所、斯圖加特交易所上市交易,募集資金用途主要為再融資。

    資本證券的特點主要在于,由金融投資或與金融投資有直接聯繫的活動而産生的證券。持券人對發行人有一定收入的請求權。瑞安現存有兩筆高級永久資本證券,另一筆在2021年發行。

    在瑞安之外,新世界、中國金茂等都曾發行高級永久資本證券,綠城中國也在2月份發布了将2022年可贖回的4億美元高級永久資本證券及于2022年可贖回的1億美元高級永久資本證券贖回與退市事宜,該債券2022年2月8日已被全額贖回。

    資本證券的發行,從側面可以反映房企與金融機構的穩定合作基礎,由此也可以窺見,瑞安房地産在金融渠道所保持的敞開性和多元性。

    在此前公布的2021年年報中,瑞安房地産就曾披露,在過去的一年,按部就班地償還了3筆債券,分别是于2021年2月及3月,償還本金總額為2.62億美元、年利率為5.700%的優先票據,以及本金總額人民币22億元、年利率為6.875%的優先票據;于2021年11月,償還本金總額為3.46億美元、年利率為6.25%的優先票據。發行了一筆4億美元並于2026年6月29日到期的五年期可持續發展挂鈎債券,票面利率為每年5.5%。

    從中不難看出,瑞安房地産在發債與償債方面一直規劃得非常“有節奏”,實際上,瑞安房地産發行的美元債不算多,通過公開數據查詢,瑞安現存的美元債券包括此次預備償還的永久資本證券,一共有6只,總額29.89億美元,且發行以及償還的頻率都有一定的間隔,側面反映了瑞安在債券市場的謹慎和穩定性。

    瑞安房地産美元債情況

    來源:觀點指數整理

    對比起傳統房企,瑞安在金融渠道的融資方式顯得更加多元,與金融機構的關繫也甚為密切。就在今年2月25日,瑞安房地産與上海浦東發展銀行簽署了房地産並購融資及ESG可持續發展融資人民币100億元合作備忘錄。通過此次合作,浦發銀行将作為並購财務顧問,為瑞安房地産提供並購融資服務,同時拓展瑞安在ESG方面的發展。

    除了境内金融機構,瑞安還與境外金融機構保持着長久的合作關繫。去年瑞安房地産及全資附屬公司瑞安發展也與渣打銀行及瑞銀就發行與瑞安發展有關的票據訂立購買協議,即于2026年到期的本金總額為4億美元5.50%的票據,該等票據将在可持續發展挂鈎債券框架下作為“可持續發展挂鈎債券”發行。

    在瑞安新天地上市的道路上,更有消息稱瑞安房地産選擇摩根士丹利和瑞銀安排子公司中國新天地在香港IPO。

    據稱,從住宅地産到商業地産再到城市發展,瑞安房地産的資産投資與運營實力,讓其在資産結構上能夠不斷地“避重就輕”,得益于此,瑞安房地産的淨資産負債率由2020年年底的45%進一步降至30%。

    對如今的瑞安房地産來說,無論是籌備瑞安新天地的上市,還是資産證券化的努力,都是走向金融化的下一步。

    撰文:韓宜珈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金融

    融資

    瑞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