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局 | 鼎晖朗基聯手AMC棋盤 摘牌北大方正百億不良資産包

观点网

2022-05-19 21:41

  • 鼎晖夾層投資基金與朗基資本管理通過合作平台摘牌北大方正資産包。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摘牌的不良資産包總貨值超人民币100億元。

    觀點網 又有企業于不良資産業務拓展中取得階段性成果。

    5月18日,鼎晖夾層投資基金與朗基資本管理通過合作平台摘牌北大方正資産包。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摘牌的不良資産包總貨值超人民币100億元,囊括商辦、商住等多種業态類型資産,且涉及多個新一線城市。

    近年來,作為地産問題項目資金纾困窗口之一,地産類不良資産盤活和處置的活躍勢頭愈發明顯。

    在此信号之下,鼎晖夾層投資與朗基資本管理的簽約,或為資本市場中現存的潛泳者們打開另一種局面。

    合作進行時

    早年發端于私募,而後開展創投、地産、二級市場等業務的鼎晖投資,于2011年開始探索夾層領域,開創夾層基金,目前形成“夾層與信用”為核心主題的平台,包含以人民币為主的夾層主基金,還包括了以美元在二級固收市場上進行投資的“亞洲信用基金”。

    五年之後,鼎晖夾層投資踏入特殊機會投資陣地進行嘗試,困境項目的破産重整、不良資産證券化、不良資産包等諸多類的項目均在其特殊機會投資案例中。

    從行業情況看,2019年中國東方資産管理公司披露《中國金融不良資産市場調查報告》顯示,未來3至5年銀行業不良資産的緩慢上升将是大概率事件。事實證明也是如此,中國不良資産市場的熱度肉眼可見地增長,不良資産投資的機會已經來臨。

    同年7月,鼎晖投資即針對機構投資者單獨設立特殊機會投資基金一期,主要策略是針對不良資産、困境項目進行投資和管理,彼時,鼎晖特殊機會類投資項目合計19個,投資金額近20億元,已回收金額約10億元。

    而截止去年10月,鼎晖夾層投資團隊則完成旗下首支特殊機會投資基金的募集,總認繳規模超過20億元人民币。

    目前,鼎晖夾層投資在管3支夾層主基金和2支行業子基金,資産管理規模約200億元,投資方向包括以IDC為核心的新基建、單體項目重整、養老、城市更新等。

    到去年年末,鼎晖夾層基金在特殊機會策略已落地30余個項目,投資金額超過40億元,已投資項目IRR預計20%。

    而提及鼎晖與朗基的合作,同樣要追溯至2019年。

    彼時,朗基資本管理已經開始接觸鼎晖夾層投資基金,並在雙方跟進的多種不良資産儲備項目中,選擇合作投資成都市某商業地塊法拍項目,並最終通過法拍抵債方式取得。

    三年來,朗基資本管理已與多個金融機構合作盤活不良資産項目,而鼎晖夾層投資基金作為具有合作基礎的“老朋友”,自然會有更深一步的業務交流。據2022年5月10日朗基集團的官方微信賬号顯示,朗基資本管理與鼎晖夾層投資基金正欲在不良資産投資與處置領域達成新的共識,進一步搭建新平台。

    合作宣言發表過去兩日,朗基控股及旗下朗基資本管理,便與深圳前海鼎晖弘泰投資管理有限公司于深圳進行戰略合作簽約儀式,這也預示着雙方合作将有進一步動作。

    至5月18日,鼎晖夾層投資基金與朗基資本管理通過合作平台正式摘牌總貨值超過100億元的北大方正資産包,宣告了雙方的合作正式落地。

    不良資産行業霧里探花

    事實上,于近幾年,實體經濟中不良資産規模攀升的趨勢由2018年一直延續至今。

    目前我國處于不良資産中間處置環節的包括五大金融資産管理公司、地方資産管理公司、銀行繫金融資産投資公司等四類。

    上述公司既可将其收購的不良資産包通過多種方式與不良資産包債務人相關企業達成處置協議,也可通過改善具體企業的經營模式逐步盤活企業資産價值,最終通過資産置換、並購、重組、上市等方式退出,再通過債轉股等方式實現資産增值。

    就此次鼎晖夾層投資基金與朗基資本管理的合作來看,雙方之間的信任成為入局要素之一。

    據鼎晖夾層管理層于公開采訪中表示,該項目達成的合作是鼎晖對朗基不良資産操盤能力的首輪驗證。而朗基方面落實了多種不良資産處置手段,並結合項目所處的生态環境對項目方案進行了改造升級。

    而從北大方正資産包摘牌的角度出發,在通脹低迷、融資環境收緊的情況下,目前部分企業所面臨的債務壓力将會進一步加劇,部分應收賬款及應收票據或将逐步沉澱形成的壞賬繼續增厚不良資産儲備。

    另有觀點表明,依照目前整體市場環境、資産結構的調整等,不良資産的供給仍将維持現有規模,甚至進一步上升。

    對此,皇家特許測量師學會(RICS)中國理事會理事、國際金融地産聯盟(IFFRE)常務理事張平女士表示,不良資産的基礎資産來源未必全是開發商直接持有的資産,可能很多來源變成了由銀行、信托、證券等金融機構持有。由于開發商陷入債務危機導致的債務違約,造成了一些金融機構被動從債權轉成股權。

    而提及不良資産質量,張平則稱,不少資産通過債權融資憑借的是原始權益人的主體信用,在當時強主體的情況下一些金融機構會放松對資産質量的評估,或者說其關注點及專業能力不在資産價值本身,所以很多盤點出來在售的不良資産實際上並不是特别受投資者青睐的投資標的。這些資産的價值對于專門做股權的投資人而言也未必是優質資産標的。

    由于原來部分債權違約是以信用主體的評級、資産抵押償還的倍數等信用邏輯來考量,往往忽略了資産本身從股權角度的底層投資價值評估。“目前的情況下,不良資産呈上升趨勢,現在很多也處于霧里探花的過程,所以具備能夠真正地識别、把握和評估底層資産價值的能力,才是未來不良資産行業不可或缺的核心競争力。”她說。

    解局 | 從局外到局内,觀察和解讀行業、企業與市場的真實一面。

    撰文:趙焓璐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地産

    資産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