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未來,應變而變 | 首屆觀點數字化未來發展大會閉幕

观点网

2022-05-18 23:29

  • 無論如何,面對現在及未來,身處其中的企業與人都需要“應變而變”。

    (2022年5月18日·廣州)“希望數字化能夠成為幫助房地産行業渡過艱難時期的方舟,也成為幫助房地産開辟新天地的利斧。”

    “希望數字化能在房地産新一輪周期里創造出更多的真實價值,助力行業健康有序發展。”

    “希望通過數字化進一步賦能房地産,推動房地産行業的高質量發展。”

    “希望大家有持續的動力和定力,能夠堅持把數字化工具一直往前推進,讓我們共同進步。”

    面對經濟調整、疫情影響、行業下行、消費低潮等多重不利因素,包括房地産在内的各行各業都在想方設法尋找新的方向,而數字化轉型與創新,成為了一個關鍵的選擇。

    5月18日,首屆“觀點數字化未來發展大會”在廣州舉行,相關房地産、物業、互利網、科技、金融等企業和機構齊聚。

    在《卓越指數 2022數字化運營白皮書》啟動儀式上,多位嘉賓對行業、對數字化、對未來送出以上一些寄語。

    接下來的演講和主題讨論會中,現場及線上參會嘉賓各抒己見,展望數字化與行業未來。

    《卓越指數 2022數字化運營白皮書》啟動儀式 | 2022觀點數字化未來發展大會

    應變而變,如何變?

    疫情反復,行業退潮,很多事情都發生了改變。聚焦到經濟層面,這是一個充滿不确定性新經濟周期,很多過往的邏輯、規則、思維都需要作出結構性調整,甚至颠覆。

    無論如何,面對現在及未來,身處其中的企業與人都需要“應變而變”。

    正如廣東省房地産行業協會會長王韶在會上所言,大變局之下,過往“以不變應萬變”的思維模式等于慢性自殺,任何一點任性都會使得企業陷入被動之中。

    對于未來,王韶指出,房地産在任何時候都是重大的民生,都存在重大的需求,信心比黃金更重要,有信心就有未來。

    中國房地産業協會商業文化旅遊地産專業委員會秘書長蔡雲也表示,“應變而變”是行業與企業時刻緊跟政策大勢、時代變革和行業轉型的應有之義。相信大家都可以看到,未來充滿了無限可能,而數字化與創新是通往未來的重要抓手。

    越秀地産股份有限公司數智發展中心總經理陳磊在演講中提出,未來所有的企業都是數字化的企業,數字化轉型賦能會是地産企業一個新的動能。

    但他指出,地産是全行業里面數字化程度倒數第二的行業,僅次于農業。由此可見,房地産數字化轉型和賦能還有非常巨大的空間,還有非常長的道路要走。

    旭輝集團副總裁兼首席數字官徐斌通過連線出席了大會,他說,數字經濟作為一個時代特征,已經是真正地到來了。

    “整個行業發生了完全預想不到的巨大颠覆性變化,對企業的發展提出了很重要的要求。”徐斌指出,數字化是一個新的生産力,不是一個簡單的賦能工具,而是一個為公司産生價值的工具,是一個投資的行為,是一個真正的業務單元。

    基于此,徐斌為大家介紹了旭輝在數字化創新方面的實踐和模型,而這也是旭輝先行一步的經驗所在。

    遠洋集團總裁事務中心副總經理兼遠信科技公司總經理陳斌龍也表示,數字化運營首先必須做到業務的數字化,要将業務闆塊進行全覆蓋、業務流程全覆蓋;第二,經營數據化;第三,數據資産化;第四,決策智能化。

    陳斌龍同時介紹了遠洋集團在建設數字化繫統運營過程中碰到的問題、難點,以及為此作出的應對和解決方法。

    “房地産行業數字化建設和轉型是一個任重道遠的過程,是繫統性的過程,要根據自身的情況因地制宜,持久性投入和建設。此外,數字化運營工作還是要保持初心,要賦能整個經營,服務用戶以及服務一線人員,所以大家要共同努力,形成良性的可持續發展。”陳斌龍強調。

    2022觀點數字化未來發展大會現場

    物業的數字化挑戰

    除了地産,物業也是數字化發展的重要闆塊,萬物雲、碧桂園服務、保利物業、合景悠活、時代鄰里等是其中的代表。

    “數字化已經成為物業行業的核心驅動力。”碧桂園服務集團副總裁、CIO袁鴻凱在大會上表示,怎麼讓服務貼近人對社區的需要,是物業服務企業一個最大的挑戰。

    面對挑戰,碧桂園服務目前選擇的發展方向是精益式的,要求對現有業務、流程、商業模式進行精益化塑造,通過數字化方式讓未來的方向更加清晰。

    另外一點就是人才的挑戰,但袁鴻凱指出,碧桂園服務現在的思路逐漸開始清晰,未來2-3年内相信可以為行業提供一個有效的數字化借鑒案例。

    萬物雲萬睿科技常務副總經理夏明超也向大會介紹了萬物雲關于科技這一塊,現在正在做什麼?

    “萬物雲構建了DFMS科技賦能模型,即數據、設施、市場、服務,這四件事情是非常重要的基礎數據和環節。”夏明超指出,在社會層面,特别是疫情當下,萬物雲希望能夠真正服務公共衛生、社會安全,發揮更大的價值。

    合景悠活集團信息管理中心總經理劉淩則在“數智化革新”主題讨論會發言時指出,今天已經不是一個産品導向的時代,數字化推進了一繫列行業的轉型和升級,我們更傾向于把現在這個時代叫做“石油煉化”。

    對于未來,劉淩充滿信心,總結稱“數字躍遷邁向未來的星辰大海”。

    時代鄰里信息數據與研發中心總經理何文鋒亦指,物業行業的數字化轉型同樣存在信息化、數字化、智能化三個層面,但是沒辦法一個一個階段去等,因為來不及,時不我待。

    保利物業數據信息中心總經理蘇常枝表示,保利物業從圍牆内走到圍牆外,不變的是以服務作為本質,變的是圍繞服務的數字化——以數據為核心,用鍊接創造價值,提升服務體驗。

    2022觀點數字化未來發展大會現場

    未來的命題

    “未來”是觀點數字化未來發展大會的關鍵詞之一,而數字化能讓企業的能力在時間與空間維度上不斷延伸,甚至讓我們看見未來。

    看得見未來,也能看得見機會。對于數字化轉型,除了地産、物業等“被賦能”的企業,整個生态中,還包塊了各種重要組成部分,比如科技企業、互聯網企業、數字化服務商等。

    “希望房地産企業能夠加快數字化轉型,早日實現綠色可持續發展,希望施耐德電氣創新的解決方案或者科技技術能夠幫助房地産企業,或者給房地産行業數字化轉型帶來一些思考和探索。”施耐德電氣高級副總裁、智能家居業務中國區負責人宋炯如是說。

    作為全球能源管理數字化轉型專家,施耐德電氣既是數字化的踐行者,也是賦能者。基于領先的數字化技術和創新的解決方案,能積極助力中國各行各業實現數字化轉型。

    而科大訊飛企業數字化副總裁、地産數字化總經理盧堯在大會演講中表示,推動一個企業的變革,要從這個企業的産品開始。科大訊飛這樣一個人工智能平台,在地産方向上會有很大的應用。

    騰訊雲智慧地産總經理蔣吉武在會上也發表了專業的演講,他指出,在這麼多不确定性里面,唯一的确定性就是未來各行各業的數字化發展方向。

    作為一個科研企業、互聯網領軍企業、數字化基礎建設服務商,騰訊雲無疑在數字化發展方面具有指標性的意義。

    對于房地産數字化轉型,蔣吉武認為:“房地産不是遇上了互聯網,是被逼上了互聯網。”而房地産上下遊不同行業之間的壁壘,一定要利用數字化這個能力去打通。

    作為中介服務的一員,世聯行集團副總經理李荣則表示,房地産交易鍊條是很長的,參與者也非常多,所以數字化滲透進程是比較慢的,但大的趨勢是所有行業都要進行數字化轉型。

    AI合富首席運營官張鵬也提到,技術僅僅是一個手段,人才是一個核心,掌握數字化核心的權杖在人的手中。現在很多企業也是摸着石頭過河的階段,主要問題還是在于行業中沒有統一的標準化。

    除此之外,星河智善生活集團總裁助理、信息科技中心總經理劉成剛,順豐集團豐圖科技産業經濟總經理盧世煜,珠江投資集團首席信息官張文偉,海昌海洋公園執行董事兼執行總裁張建斌,魯商健康産業發展股份有限公司首席信息官董勤林等參會嘉賓,也通過現場及連線等方式參與了大會的主題讨論,並發表了自己的觀點。

    世聯行首席技術官黎振偉、廣東省房地産研究會執行會長韓世同則分别作為嘉賓主持,主持了本次大會兩場主題讨論會——“數智化革新”,以及“未來的命題”。

    面對未來,用魯商健康首席信息官董勤林的一句話或許可以作為總結:以數字引領,觀點可見;看未來發展,應變而變。

    撰文:徐耀輝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數字化

    科技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