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兆業廣州舊改自救與他力 白雲城市廣場全面復工

观点网

2022-05-18 21:43

  • 以改造爛尾樓起家的舊改之王,能否借助白雲城市廣場等舊改項目重回正軌?

    觀點網 近日,佳兆業在廣州貨值最高的舊改項目--白雲城市廣場官宣全面復工。

    白雲城市廣場源于白雲區新市街道小坪村“城中村”改造,作為廣州首個線上報價的舊改項目,于2018年底被佳兆業以74億元競得。該項目位于白雲站TOD核心輻射範圍,兩者最近的直線距離不到1公里,可售面積達50萬平米,可售貨值達到300億元。

    到了2020年下半年,項目開始釋放入市信号,包括開放售樓部、樣闆房、誠意登記等,但原計劃2021年第三季度的開盤並未如約,取而代之的是停工、易主等傳聞。

    今年3月31日,佳兆業由于未能刊發年報停牌至今,未來一年内也面臨巨額債務到期。

    如今佳兆業每個樓盤復工都備受關注,以改造爛尾樓起家的舊改之王,能否借助白雲城市廣場等舊改項目重回正軌?

    合作迹象

    佳兆業的轉機來自外部。

    4月2日,佳兆業與招商蛇口、長城資産在深圳簽署戰略合作協議,約定以佳兆業在深圳、廣州、東莞、佛山等粵港澳大灣區的城市更新為基礎,以“成熟一個、合作一個”原則,将成熟項目置入三方合作平台。

    其中,招商蛇口發布公告稱,将針對存量商住開發、商業綜合體運營等項目,三方共同探讨通過股權合作、資産轉讓、聯合運營等方式開發盤活。針對增量項目,結合各方優勢,聯合獲取開發。

    另一位合作方長城資産則一向以收購、受托經營金融機構不良資産,對不良資産、股權資産進行管理、投資和處置為主業,總資産規模達6265億元。

    有市場人士表示,對招商蛇口、長城資産而言,通過與佳兆業建立三方合作平台,不直接進行股權收購,既能從優質項目中分一杯羹,也有利于風險切割。

    雖然本次協議屬于框架協議,協議中涉及各項具體後續事宜尚未公開,佳兆業内部人士亦向觀點新媒體表示目前並不清楚相關合作進度,但頭部房企與AMC的意向表态,以及白雲城市廣場等項目全面復工,都一定程度上挽留了市場對佳兆業的信心與耐心。

    盡管白雲城市廣場是否屬于合作框架的“成熟項目”三方尚未透露,但早在2021年7月,佳兆業的白雲區小坪村舊改就出現了國資身影。

    彼時,小坪經濟聯合社和廣州市白雲公有資産運營有限公司形成意向約定,白雲公資公司是由廣州市白雲區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局出資成立的國有獨資公司。

    按照約定,白雲公資公司将對小坪村城中村改造項目進行整體産業策劃,並參與東區復建物業的整體項目運營。從舊改方案規定的“村經濟發展用地保留集體性質,融資地塊通過協議出讓方式交給村自主改造開發”來看,白雲公資公司介入的應是小坪村的自留地。

    新市街道辦相關負責人表示,上述簽約是基于《白雲區加快推進城市更新高質量發展(舊村莊全面改造)的補充意見》所提出的關于白雲區城市更新項目“堅持政府主導、鼓勵國有企業參與”原則。

    小坪舊改看起來並不排斥國資進場,多方都在等待佳兆業的态度。

    舊改底蘊

    除了外部助力,佳兆業擁有的項目資源儲備也是其脫困與否的内在因素。

    截至2021年6月,佳兆業擁有城市更新項目儲備213個,其中,大灣區土儲貨值就高達5580億元,絕大部分位于廣、深兩地。

    以廣州為例,佳兆業目前已成為白雲小坪村、黃埔玩具城、增城霞迳村、海珠石溪村、荔灣海南村等舊改項目合作方,並已介入白雲聯邊村、鴉崗村、番禺洛溪村、陳涌村、增城馬修村、南沙烏洲村等大批舊改項目。截至2021年末,佳兆業已介入廣州14個舊改項目。

    其中,百億項目海珠石溪村舊改近期亦傳出可能變更合作企業的傳聞,對此,石溪經濟聯合社向社員發出《告知書》澄清,項目沒有暫停,更新改造合作方佳紅公司已付清承租物業租金及相關費用等款項,聯社也並未收到任何關于合作企業變更的申請。

    佳紅公司另一股東紅八方集團也表示佳兆業只是出現短暫性問題,将與其同舟共濟,完成石溪更新改造工作。

    而去年11月15日,佳兆業旗下項目公司廣州市卓佳房地産發生股權變更,大股東從“廣州市業興投資發展有限公司”變更為“平安信托”,且100%持股,也就是說,佳兆業南沙項目--佳兆業·悅伴灣由平安信托接盤。

    對此有市場觀點認為,佳兆業是甯願賣了南沙地王項目,也要把石溪項目做好。通過佳兆業處理廣州不同項目的态度,也能看出其對舊改 “壓艙石”的執着。

    和今天的情景類似,2015年初佳兆業也面臨年報難産、股票停牌、債務壓頂,風雨飄搖之際,中信銀行、平安銀行、信達資産等機構,乃至香港玩具大王蔡志明均向其施以援手,各方所看重的正是佳兆業的土儲項目和舊改資源。

    2017年3月27日,佳兆業成功復牌,復牌首日股價漲幅達到55.77%。當年的業績發布會上,郭英成直言:“這一次重組成功主要是擁有良好的信用和一線的優質資源,特别是土地,這是最大的關鍵。”

    通過保全優質項目來保全自身,讓佳兆業走出了上一個十字路口,而現在,新的出口似乎已更加狹窄。

    而除了白雲城市廣場的復工之外,另一好消息是,在月初啟幕的重慶大渡口區春交會上,佳兆業·濱江四季攜新推樓棟參展--3月初復工,4月底加推,5月亮相春交會--佳兆業正在重建外界信心。

    撰文:馮嘉炜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地産

    樓市

    佳兆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