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數字化大會演講 | 盧堯:A.I. 賦能 共建數字地産新生态

观点网

2022-05-18 18:43

  • 面對整個地産的變革,科大訊飛提出自己的地産數字化的變革和數字模型。

    盧堯(科大訊飛企業數字化副總裁、地産數字化總經理):首先非常感謝觀點的邀請,訊飛作為亞太地區最人工智能企業,我們在地産這樣一個大的賽道上面也有一些自己的實踐,今天我們就講一講從訊飛的角度看到的一些行業的變化,還有我們自己的意見。

    整個數字化的浪潮其實我們看到,從2017年到2021年領軍企業在不斷變多,大家要意識到了數字化給企業帶來的一些效益,尤其是2020年之後,經歷疫情的沖擊,真正在前面已經準備好的數字化的這些企業它們整個企業效率,相較疫情之前有了很大的提升。從訊飛這樣一種人工智能平台來看,從用戶的調用量和企業調用量,在機器學習和物聯網這個領域,在地産方向上會有很大的應用。前面幾位嘉賓都也分享到以客戶為核心,還有整個單一模塊向全鍊條的拉通,還有人工智能技術無論是點狀應用,還是批量應用它的一些場景的提效。

    結合我們觀察到的一些情況,訊飛面對整個地産的變革,提出了自己的地産數字化的變革和數字模型,我們把地産場景分為産品數字化、業務數字化和管理數字化。最底下的底座是一繫列的數據中台和AI中台以及RPA標準化的流程,左邊是一繫列的IT繫統,右邊是支撐它的各種各樣的硬件業務單元。

    要想推動一個企業的變革,我們自己認為要從這個企業的産品先開始。從2017年開始,我們看到語音在家庭當中的應用變成的一種使用習慣,要想讓它面向地産前裝時間會遇到一些問題,第一大家用的協議、硬件平台、軟件平台不統一,我們把語音硬件面臨各種各樣需求的割裂,有物業需求,社區需求和政府需求。針對這個我們開發了一套Morfei Core開發架構,同時我們會針對地産各種各樣的需求,比如廣東的粵語,對于用戶隐私保護,以及不同人的聲聞識别等等,我們開發了各種各樣的生态。當我們這個架構之後我們發現的一個新的問題,就是技術是很難被交易的,而把這個全鍊條的技術全部都用好,語音這個業務産品或者這個技術它受限于設備的外立面,也就是它的聲學結構不同可能會造成它的喚醒率、識别率都不同,我們觀察了大量人與機器交互的場景,我們發現的一個行業的品類,就是家庭各種各樣的控制屏。我們針對線性的麥克風陣列,推出了語音面闆智能硬件,同時我們再結合自己的技術,像多語種的識别,我們把在手機端的核心能力遷移過來,同時針對隐私保護法我們發布了離線自由說,最後我們針對中國最大的方言區域,也就是粵語,我們提供了普粵免切換模式,就是我們說普通話,機器回答普通話,咱們說粵語機器回答粵語。

    另外我們看到了地産行業有一個很大的闆塊就是酒店,在酒店行業我們跟華住、洲際、萬豪等等實現了全業務鍊條的人工智能,大家拿起電話跟前台進行溝通,我們發現有95%的工作和交互是可以由機器來代替的。居住過程中,包括我們的客需,還有機器人送貨,房間里面的燈光窗簾電視的控制等等,可以由音響或者面闆完成,在住後可能還會有AI CEM,也就是居住的投訴,我們會看到很多投訴的問題,但其實在整個居住過程中能夠能對全鍊條進行監控,包括對OTA平台進行監控,我們可以提升整個居住體驗的質檢效率,這樣就構建起來了我們在酒店行業的數字化應用效率。

    第三是整個地産我們可以看到,其實在從高周轉到大運營進行變化。我們跟進浙江省的未來社區,我們與中國金茂和綠城一起對整個面向大運營的三化九場景進行智能化升級和變革,希望在這里面找到越來越通過技術來提升整個地産運營管理效率的方法,如果大家有興趣的話歡迎大家來到浙江金華參觀我們跟金茂一起做的未來社區。

    針對業務的數字化,剛才講了智慧案場,我們在2019年的時候有接到龍湖、金茂的需求,希望能建立一套數字化的質檢體繫,規避置業顧問在交易過程中哪些地方是該說的沒有說,哪些地方不該說的它說了,同時再通過決策分離,整個質檢覆蓋率能從原有2%提升到100%,問題發現率從原有5%到50%,它對整個銷售的促進是非常明顯的。

    另外伴随着元宇宙和虛拟人技術,我們推出的一些虛拟人在商業地産,在大家的小程序、服務端以虛拟人的形象進行各種各樣常規化的交互,包括在物業里面的應用,因為明星的風險不可控,所以越來越多企業,尤其是頭部企業在選擇使用虛拟人或者卡通人形象做自己的品宣和信息的傳播,我們看到會有物業的虛拟人,會有家庭管家,還有營銷客服等等,還有辦公的虛拟操作,背後支撐它的是一整套對于真正這個企業所使用業務流程的指示圖譜。

    說到管理數字化,我們在去年年初就提出了一種概念,就是把RPA技術,只要是可流程化的工作機器人都可以操作。我們有一個應用是在訊飛的100多個分子公司,每個月月末要處理這100多個分子公司各種各樣的報表,原來我們的财務人員要加班好幾天才能把這些财務報表處理完,使用我們數字員工之後,我們自己的财務人員已經由原來的26個變成了6個,加班時長有80%的縮減,因為有大量的報帳、上傳、Excel提取都可以由機器人來完成。

    另外在會議和辦公場景,我們有看到IOC平台,語音是可以穿越多層交互界面直達設備。我們在冬奧會,還有國家的兩會都有大量的應用。

    最後說一說我們自己的一些心得。

    除了那些業務場景應用,它最終會沉澱成各種各樣的資産,包括在AI中台里面已經被訓練好的模型,只要這個模型是我們跟某一個頭部已經完成好的訓練,那麼我們就可以跟合作企業用訊飛的燈塔計劃對行業進行輸出。輸出之後下一家企業在使用的時候,如果業務流程是類似的就是不需要進行二次訓練。對于非結構化的數據,無論是報表、Excel,還有我們抓取到的輿論信息,二手房銷售信息、周邊房價的信息,我們可以把它沉澱到業務的數據中台上面來,這樣子方便企業做智慧化的決策。

    對于數據的抓取,我們采用的就是剛剛前面提到的RPA。我們知道像華為這樣的企業大概會有數萬個數字員工幫助它進行工作,現在在訊飛同時工作的數字員工大概有1000多個,它能夠幫助企業讓那些高重復的勞動脫離出來,它是可以即插即拔的應用,也是我們在數字化變革當中主要推崇的變革利器,最終它會變成一個數字化的底座。這里面我們需要共建生态,包括企業員工、業務專家,還有各種各樣AI開發者。

    訊飛作為國家四大人工智能開發平台,我們會以更加開放的心态,歡迎各行各業的開發者能夠融入進來,我們共創共赢,為地産這樣一個16萬億,如果加上公共建築,那就是26萬億的行業去貢獻自己的力量。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