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數字化大會演講 | 陳斌龍:探尋數字化運營及營銷新路徑

观点网

2022-05-18 18:18

  • 目前房地産這個行業對數字化建設和轉型過程是一個任重道遠的過程,我們可以通過數字化的手段提升公司産品力和管理服務能力,做到智能決策和分析。

    陳斌龍(遠洋集團總裁事務中心副總經理兼遠信科技公司總經理):首先非常感謝觀點提供這樣一個平台讓我代表遠洋交流一下,我是遠洋集團的陳斌龍,很荣幸跟線上和線下的同仁們一起交流房地産數字化的運營和一些探索。

    說起遠洋集團大家都比較熟悉,因為遠洋集團在2009年的時候就啟動了海鷗項目,我們為了提高内部管理效率和透明,啟動了這個業務流程和信息流程在線化的管理變革。從2009年到2015年,屬于我們規範和建設階段,2015年以後将遠洋集團的主線業務和通用業務基本上在線化,所以基本上實現全業務鍊上數據收集和線上辦公。2015—2020年是繫統深化應用階段,從大而求全的階段轉變求深求細的轉變,讓繫統更貼近一線,加強用戶使用體驗,提升繫統使用深度和使用效果。2022年到現在,我們推動整個業務鍊條的在線化、數字化、生态化階段,實現部分業務智能化的過程。我們海鷗繫統主體上是屬于自研的,所以一些成熟業務的産品線也是集成在海鷗的平台繫統里頭。

    第二分享一下我們遠洋在數字化運營發展階段和方向。

    首先數字化的運營必須還是要做到業務的數字化,要将業務闆塊進行全覆蓋、業務流程全覆蓋。第二個就是要經營數據化,能夠将集團、事業部、項目的業務通過專業看闆、月報、日報實現經營數據動态呈現,第三個就是數據資産化,我們要建立主數據制度化管理,推動數據建模和多緯度建模工具,使數據能夠在我們公司經營過程中充分利用起來,通過加工處理得到所需要的數據。第四個就是決策智能化,通過自動化數據分析,繫統實現管控提示,包括預警、量化提醒,實現整個運營決策過程中智能化決策,這樣大大提升了我們管理的效率以及對一線賦能。

    建設數字化繫統運營過程中也碰到了一些問題、難點。

    第一個是數據及時性、準确性、全面性、一致性的問題,估計各位同仁也會面臨同樣的問題。首先是數據不準确,口徑有一些不統一,這樣就會各個業務繫統之間的孤島。我們遠洋集團是一套整體的海鷗繫統,所以在業務的聯通性還是做得比較好。一個就是數據不及時,會造成運營情況得不到及時調整。第三個就是數據不全面和一致性,會造成線上線下兩套數據,就需要人力進行大量的統計工作。我們首先推進了主數據平台的建設,保證數據口徑一致性。第二所有經營活動是以線上數據為準,第三個做将各個業務環節進行拉通。

    第二個難點就是解決業務針對性、直接性、持續性的問題。房地産不是像制造業一樣是標準行業,它還是有一些非標的過程,所以在管理環節過程中缺乏一些標準化的管理規範和標準,第二就是基層管理人員他會缺少一些數據的支撐,所以他會按照慣性的思維體繫去做綜合的決策。第三制定工作建議、標準規範會持續針對性、直接性、持續性的情況。海鷗這麼多年發展下來,它不僅僅是一個信息繫統,它是積累公司長期管理的經驗和標準管理動作在里頭,它是落實公司每年管理要求,利用數字化的手段支撐整個公司的運營體繫。再一方面我們要大力推動智能化的設備和工具,注重采集數據和加工數據,給一線賦能,減少一線人為的工作量。

    第三難點就是數字化業務全周期、全業态支撐問題。我們整個指標體繫它不是很健全,我們做一些業務活動的埋點,包括預警值。同時我們要做到各個業務數據的口徑統一,包括所有數據的唯一性,實現内通外聯,做到内外部生态的繫統。

    這是我們在建設過程中碰到的一些問題和解決的方式方法。

    數字化是一個持續過程,我們基本上也是遵照軟件信息繫統和數字化全周期的過程,每3到5年都會做一些頂層設計,做公司數字化中長期目標,統一大家的思想、目標、行動,通過業務和技術的驅動實現業務和數字技術的深度融合,搭建各種業務、生态平台,提升數字化的能力,沉澱各種經驗和積累數字資産,利用數字技術對我們業務進行賦能和提升,以合作夥伴、合作資源建立良好的生态體繫,使得業務做到内通外聯的業務協同。同時根據公司每年管理變革的需要和管理需要,快速對繫統進行叠代,滿足公司不斷管理和經營發展的需要。所以我們打造了幾大平台,一個是對IT基礎標準化,我們做到了混合雲,搭建遠洋地産雲對外輸出的能力。第二是對公司集團所有人員的電腦桌面進行標準化,統一標準、統一管理。第三我們對整個流程監控、運維進行數字化管理,平台這一塊搭建了整個遠洋信息化的平台,包括移動平台,海鷗基礎平台進行升級,統一整個公司權限的管理推動了主數據平台建設,還有開發運營一體化。在這個基礎上對管理支撐的數字化、投資數字化、項目運營數字化、營銷客服的數字化,在這個基礎上進行經營看闆、決策分析,通過信息化和數字化的手段拉通各個業務環節的工作協同和效率的提升。同時加強外部第三方協同,包括我們跟出行平台、企業微信、400繫統、招聘平台、銀行繫統等等全方面把控。舉個例子,我們員工的出差實現了無紙化辦公和無紙化報銷,我們跟攜程、滴滴、酒店、火車票都已經業務打通。

    再一方面就是數字化運營,我們需要跟進不同時期公司的重點來做相關的管理動作。現在房地産行業大家都在講進入了一個黑鐵時代,黑天鵝事件頻頻發展,所以需要利用數字化的手段關注經營的現金流,利用數字化對财務進行預警,再一個就是關注整個利潤有規模的增長,我們要及時開各種決策會,确保投資的收益。

    我們在數字化運營過程中其實做了一些探索,有兩點:一個是對我們業務數字化,還有一個是數字業務化。通過項目全景的管理平台,我們對整個項目從儲建融供銷存回結進行管理,再一方面能夠讓項目管理人員和公司管理人員通過線上了解整個項目全周期的管理情況。第二方面我們通過業務數字化和數字業務化,能夠對整個業務人财物做有效配置,建立一地一檔、一房一檔、一客一檔、一人一檔,說起來比較簡單,其實是需要大量的業務管理和數字化建設過程的動作。

    目前我們基本上根據不同的獲客階段,全業務鍊進行拉通和打通,目前形成了整個環節生态閉合,打造獲客、轉化、交易服務全鍊條數字化營銷體繫,建立可拓展、自循環的客戶流量池。

    目前我們正在打造四大平台,一個是客戶運營平台,通過企業微信、全民營銷打造遠洋私域流向,通過智慧案場平台進行智慧轉化,通過營銷全景管理,做整個營銷精細化管理,通過數字化營銷分析平台進行智能管理分析和推動管理的優化工作,這是我們在數字化營銷建設過程中的一些探讨和成果。

    談到數字化的時代,目前房地産這個行業對數字化建設和轉型過程是一個任重道遠的過程,我們可以通過數字化的手段提升公司産品力和管理服務能力,做到智能決策和分析。數字化建設過程它是一個繫統性的過程,根據自身的情況因地制宜,要做一個持久性的投入和建設。再一個就是數字化運營工作,還是要保持初心,它是要賦能整個經營,服務用戶以及服務一線人員,所以大家要共同一起努力,在房地産數字化建設過程中能夠形成良性的可持續的發展。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