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擴大保障性租賃住房供給 商辦科研用房可改保租房

观点网

2022-05-18 14:13

  • 到“十四五”時期末,基本建成多主體供給、多渠道保障、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有效解決大城市住房突出問題,不斷滿足人民群衆合理的住房需求。

    觀點網訊:近日,天津市人民政府辦公廳印發《天津市加快發展保障性租賃住房實施方案》。

    觀點新媒體了解到,總體要求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突出住房的民生屬性,以完善本市住房市場體繫和住房保障體繫為目標,創新發展模式,擴大保障性租賃住房供給,着力緩解住房租賃市場結構性供給不足。到“十四五”時期末,基本建成多主體供給、多渠道保障、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有效解決大城市住房突出問題,不斷滿足人民群衆合理的住房需求。

    基礎制度一要加強頂層設計,科學确定目標;二要明确保障對象,促進供需适配保障性租賃住房主要解決新市民、青年人等群體的住房困難問題,本市戶籍在租住區無自有住房和非本市戶籍在津正式就業且在租住區無自有住房的均可申請,重點保障環衛、公交、快遞、家政等從事基本公共服務的群體。

    三要嚴格建設標準,提高居住品質,保障性租賃住房分為宿舍型和住宅型,宿舍型人均使用面積不少于5平方米;住宅型以建築面積不超過70平方米的小戶型為主,可适當配置三居室,建築面積不超過100平方米。

    四要引導多方參與,擴大房源渠道,市、區國有企業通過各種方式獲得的租賃住房和産業園區、企事業單位現有的職工宿舍、藍白領公寓、人才公寓,以及符合條件的自持租賃住房,可自願申請,經市、區住房建設部門認定後,納入保障性租賃住房管理。

    此外,該文件還包括建設方式、支持政策、項目管理程序、運營管理、保障措施等内容。

    審校:楊曉敏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租賃

    租賃住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