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直擊 | “杭州一哥”的節奏 戚金興稱未來5-10年是濱江最好時期

观点网

2022-05-16 23:08

  • 他自信地說:“未來的5-10年是濱江最好的時期,也是我本人綜合能力最強的時期,一方面我們要做好企業,另一方面要培養好團隊,帶好接班人。”

    觀點網 在普遍淨利下跌的2021年報季,濱江集團這份業績算得上亮眼。

    從數據上來看,濱江這一年實現了逆市增長:2021年銷售額1691億元,同比增長24%;營業收入379.76億元,同比增長32.8%;歸母淨利潤30.27億元,同比增長30.06%;權益現金回款683.79億元。

    5月16日下午,濱江集團召開了2021年度網上業績說明會,董事長戚金興等管理層回應了投資者的相關疑問。

    戚金興已經是花甲的年紀,濱江也已經在他手中來到“而立”之年。此時,絕大多數同期創業家已經将二代推至台前,濱江集團卻仍未對外披露二代接班計劃。

    戚金興似乎並不着急,他自信地說:“未來的5-10年是濱江最好的時期,也是我本人綜合能力最強的時期,一方面我們要做好企業,另一方面要培養好團隊,帶好接班人。”

    今年,濱江将銷售目標定為1500-1600億元,權益比例在50%以上。不過,今年前4月,濱江的銷售額出現較大幅度下滑。

    在觀點指數發布的前4月全口徑銷售榜單中,濱江前四月合約銷售為356.3億元,同比下降近四成。對此,濱江管理層回應,這是由于在杭州樓盤的推盤節奏導致。

    “濱江1-4月銷售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主要原因是杭州樓盤在公司的占比是68%,公司在杭州1-4月新的樓盤銷售僅有4個,大量新的樓盤釋放從5月開始,将有更多的資金回籠。”

    作為“杭州一哥”,濱江在杭州占據相當市占率。數據顯示,濱江2021全年在杭州本地銷售額便達到千億。戚金興稱,過去幾年濱江在杭州的市場份額占比在10%左右,未來幾年會繼續保持杭州的市場地位。

    今年4月杭州首輪集中供地競拍中,濱江集團繼續加碼杭州,豪擲184億元共拿下11宗地,總計容建面約128萬平方米。戚金興透露,根據投資部的測算,11宗地的淨利率高低不同,平均8%左右,今年公司拿地的利潤率整體高于去年。

    的确,一位行業人士曾分析,去年第四季度開始,尤其是今年,土地市場的整體局勢已經得到比較明顯的扭轉,各地在集中供地的時候,預先給開發商留出了合理的利潤空間,獲取土地以後,無論是對哪一類的開發商,都會有一個合理的利潤率。

    即便杭州仍舊是絕大部分主流房企趨之若鹜的城市,但偏安一隅是否局限未來發展空間始終是投資者關注的問題。

    觀點新媒體獲悉,目前,濱江集團已走出杭州,布局在浙江省内的金華、嘉興、甯波、溫州、湖州等區域,以及省外的上海、深圳、蘇州、南京等城市。不過,根據戚金興的回應,濱江對外邁出的“步伐”會依舊謹慎。

    對于今年的省外拓展,戚金興透露,仍将主要布局三省一市,即浙江省、江蘇省、廣東省和上海市,沒有計劃進入合肥,武漢等市場。

    他表示,與陽光城的交易項目的預計收益符合濱江深耕浙江的戰略要求。

    5月初,陽光城對外公布,拟将持有100%權益的杭州高光置業有限公司轉讓給濱江,資産涉及浙江永康6宗地塊。

    本次收購交易對價總金額約為56.32億元,其中濱江子公司缤慕公司代浙江陽光城向中融信托支付的收購價款為33.04億元及利息/投資收益,代杭州高光置業向杭州濱祁清償借款合計23.28億元。

    近期濱江集團披露,缤慕公司已支付完畢全部收購對價,持有高光置業100%股權。另外,高光置業及子公司金華虹光置業對浙江陽光城擁有14.98億元的債權,根據浙江陽光城要求,高光置業及其子公司金華虹光置業有限公司拟豁免上述債權。

    如此計算,濱江此次收購代價約為71.3億元,當中包含收購價款33.04億元,債務抵償23.28億元以及債務豁免14.97億元。

    根據濱江的測算,本次收購以樓面地價9000元/平方米為土地成本測算項目收益。戚金興于線上會議中指,濱江2021年上半年已介入陽光城永康項目,這次主動把該項目其他股權收購過來,一方面是降低成本,另一方面降低了合作方對項目的風險,也符合深耕浙江的發展戰略,讓項目未來安全健康地開發建設。

    确實,如今陽光城的資金狀況,已然難以支撐項目的正常推進。據觀點新媒體了解,濱江目前已收購包括融創、融信、陽光城在内的合作公司股權。

    對此,濱江管理層稱,公司與已暴雷的恒大等房企不存在合作。目前對于極個别存在潛在暴雷的合作方,已做好相關預案。

    在地産業務穩步發展的同時,濱江稱将繼續有序推進“1+5”戰略規劃,“1”指房地産主業,堅持把房地産主業做精、做優、做強,在保證安全運營和品質的前提下,與頭部企業保持适度的規模比例;“5”指的是同時有序推進服務、租賃、酒店、養老和産業投資五大業務闆塊。

    撰文:陳玲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地産

    業績

    濱江集團